临沂

逍遥狐踪——我的2023

9、鬼脸道棚彩山子
彩山,海拔411.5米,位于费县薛庄镇彩山前村后。山不在高,有景则灵。山中奇石散布,幽洞连环,攀玩钻越,妙趣横生。山顶巅,有军控点,可仰观蓄能电站、俯视石岚水库。山前怀,有树龄三百年的桂花树。野生仙人掌,漫山遍野。主要奇石有鳖盖石、鸳鸯石、熊出没、鳄鱼头、点赞石、大鲸鱼、老猩猩、风动石、犀牛石、鬼脸石等。鬼脸石,一块顽石颇像骷髅头,简称鬼脸。主要洞穴有连环洞、犀牛洞、红岩洞、道士棚等。道士棚,一片曾居道士的石棚,简称道棚。
2023年9月10日,白露初候,狐哥、悠然、玉杰、硕航、宝宝、左颖、一鸣等7人相约蒙山,环越了彩山子。行进路线:彩山前—北台子—彩山子—北垭口—老聂家—彩山前。直线约3.5公里,历时约8小时。

10、神龟烂柯货郎崮
货郎崮,海拔504米,塔山余脉,位于费县台子沟北偏西约2.5公里。
台子沟,1965年修水库,曾出土国家一级文物、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徐子汆鼎。
烂柯庵,俗称烂镢庵,方言栾家(ji)庵,为佛家修行场所。始建不详,清嘉庆年间年重修。传说晋人王质入山樵柴,见几个童子弈棋,便放下斧子看热闹。其中一童拿了个枣核大小的东西给他,食后便无饿感。不大功夫,童子催他回家。王质拿起斧子,发现斧柄(柯)已经朽烂。回家后,亲属故旧皆已逝去,原来他已离家几十年。
大门山,建有防火铁塔。国军寨,可仰观塔山葫芦崖,俯视百年天主教堂。寨西至东崮,为石蛋地貌。西崮,尚存石臼一处。
奇石主要有:神龟拜玉皇、鳖瞅蛋、灯石子、红烧猪蹄、秃鹫、鸡冠子、二鼻罐等。
2023年9月17日,白露中候,狐哥与祥云、新新、大鹏、阳都户外20多人一起穿越了货郎崮。行进路线:台子沟—鳖瞅蛋—簸箕掌—大门山—国军寨—货郎崮—烂柯庵。直线约6公里,历时约7.5小时。

11、龙游横岭隼山子
隼山子,海拔775米,云蒙山群南部第一座海拔超过750米的高峰,距费县黄崖水库约3公里。东坡有光岩三节,两沟一坡,总长600多米。山上岩石多孔,似蜂巢,如鼠洞,像弹坑,按照地质学的说法,此类自然现象为球状风化。山巅可北眺云蒙峰,东瞰上冶水库。东南麓,有“掌枢院”石刻。西南御马拦,有石门岩洞。
隼山、平山山梁大体为南北走向,两山北端与西北东南走向的花心眉相接,一山横拦,村民谓之“横(hun)岭”。山前黄崖村通往大洼泉子山的古道,通过横岭、隼山北垭口。隼山东麓、横岭竹林古道边,住一董姓农户,经营栗园和农家乐。“龙游横岭  缘比福智”,是其打造的揽客口号。
隼山、平山两大山梁之间,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峡谷,谷口为1967年修建的黄崖水库。水库上端、平山西坡,有王母行宫。
2023年9月24日,秋分初候,狐哥与郭星相约蒙山横岭,攀登了隼山子。行进路线:老董家—隼山子—御马拦—掌枢院—老董家。直线约4公里,历时4小时20分钟。

12、高峡平湖大天池
蒙山天池,海拔600米,位于费县薛庄镇刘家寨西约3公里。天池迤北高峰有三个山尖,村民谓之三尖山,主尖海拔788米。其西碴棚谷、其北响水梁子,皆为蒙山胜景。刘家寨,系费县美丽乡村示范村,沟中还有一座山神庙。
名曰天池,实为山东沂蒙抽水储蓄能电站。该项目是“十四五”期间国内首批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73.7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年设计发电量为20.08亿千瓦时。2015年6月开工,2022年6月全部投产。蓄能原理:利用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放水至下水库,利用落差发电,具有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等功能。沂蒙电站的建成,不仅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9.67万吨、实现利税1.2亿元,而且还为蒙山丰富了森林公园景观、增添了生态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2023年9月30日,中秋国庆,狐哥跟五星户外30多人一起走进蒙山,攀登、游览了大天池。行进路线:山神庙—大天池—三尖山—磨石涧—鲁峪沟—刘家寨,直线约9公里,历时约6小时。

13、石盆碓臼青龙崮
青龙崮,海拔689.7米,望海楼余脉,位于费县峨山庄东北约3公里。山势大体呈A字形,下抵峨山庄、五圣堂,上接大汪、望海楼。主峰西北坡有石如牛,因名石牛寨。南毗梁有大寨、老庙、残碑、碓臼等古迹。右侧峡谷霸王沟,有奇石霸王弓、霸王裤,还有百年木瓜树。黄土庄水库往上,有天然石盆群,驴友谓之天心池,还有诗仙李太白。西端大峨山奇石群,有野狼嚎、猫头鹰、仕女图、白雪公主等。小峨山,峻峭玲珑,适宜攀玩。崮梁高处,西北可远眺云蒙峰、向东可仰观悬索桥、西南可俯视上冶水库。
2023年10月2日,中秋国庆,狐哥、真趣、如风、一诺相约蒙山,穿越了青龙崮。行进路线:峨山庄—天心池—娘娘庙—青龙崮—大拐弯—峨山庄,直线约7公里,历时约9.5小时。

14、王母行宫掌枢院
王母行宫,海拔200米,位于费县黄崖水库迤北、平山西坡。王母,群仙之宗。行宫,神仙的居所。王母行宫始创大清雍正十三年,后多次修葺,现宫为2008年重建。宫殿三间,外加院落、大门。院中有古碑七通,新碑若干。王母行宫亦称下掌枢院,此去西北四五里,有更加古老的上掌枢院。
区域自然景观,有平山古寨、看山盆景园、隼山泚水帘、巩家沟牛鼻洞、御马拦石洞群、十八拐跌死猫等。隼山顶巅,可见上冶水库,塔山望海楼悬索桥,龟蒙、天蒙、云蒙三蒙相会。
2023年10月5日,秋分末候,狐哥与大鹏户外7人一起拜访了王母行宫。行进路线:王母行宫—(车行)横岭—隼山子—御马拦—掌枢院—黄崖水库,徒步直线约6公里,历时约6小时。

15、童年乐趣焖地瓜
焖地瓜,曾经的童年乐趣。秋收时节,农活之余,田间地头,挖坑垒窑,劈柴架火,焖出来的地瓜格外香甜,小伙伴们一个个无不大快朵颐,津津回味。
2023年10月25日,霜降初候,狐哥、猎人、百合、田园、金牌月嫂、常青树、麦兜等相约临沭县青云镇大洼村杜氏农庄焖地瓜,美美地重温了一番童年乐趣。

最幸福的莫过于 一群 始终如一的小伙伴 相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