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西施故土」穿越春秋战国—领略诸暨沧海桑田与积厚流光

斯宅村的人非常注重礼节与孝道,有着传承至今的人文气息,进入千柱屋后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这一扇大门,此门只有在出殡的时候才会打开,平时不管什么情况都不会特例打开,可见此屋主人是个恪守礼节之人,此习俗传承至今。

斯宅有着“坠地做男儿,读书即不成名,亦当择术济人”之家训,
“为官宜衷,为友宜信”之家规,
可见当时斯宅之人为刚正不阿,大义炳然之人。说到这里其实斯宅有个流传下来的故事,在东汉时期,斯宅始祖——史伟,因擅自赦免一批被冤犯人,被人伺机弹劾,判为死罪,史伟之两子( 长子 十六,次子十三)不忍父亲背叛死罪,两人联名泣血上书,争着愿捐躯以代父身,最后了解其缘由后,下旨赦免其死罪,官复原职,但是当时的刑法规定,朝廷官员,犯死罪获得赦免,须改姓。因此“史”改成“斯”,变成了御赐,这便是斯宅姓氏的由来,也是斯宅为何孝道如之重缘由。

听到关于斯宅的故事对这座宅子的主人肃然起敬,也愿这座宅子的礼孝之节继续传承下去。

从孝道之门指出来看到的便是这座百马图,但是仔细看,这里的百马图只有67匹, 百马图中无一雷同,神形逼真,但缺少个33匹的确有些遗憾。

千柱屋的木雕主要为典型的徽派作品,遍布于古宅的各处,尤以雀替和冬瓜梁上的雕刻为最,夜市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门上的木雕可以看出来之前为彩色,后因某种原因掩盖住了。

从搓衣板可以看出这里的人们依旧遵循着古老原始的生活状态,如果想体了解下,真正的古村落的生活,那这里一定不能错过,

继续往前走会看到一个类似走廊的过道,从这里出去,在往上走,可以看到千柱屋的全景。

Tips:
门票:免费
参观时间:全天
游玩时间:2个小时左右
结束完千柱屋前往下一站风水宝地——华国公别墅,途中经过斯民小学,已有115年历史,由斯氏家塾发展而来。

继续前行,千柱屋,斯民小学,华国公别墅这三个距离都很近,正好一趟下来都游览完,10分钟后到达华国公别墅,建于 清道 光庚子年,距今已有180年历史。

华国公别墅前面一片碧绿溪流,需要步行一小段路后才可以到达,背靠 象山 ,门前有一片绿树遮挡,像是隐匿于山中的一处神秘之所。

斯宅村随著可见小溪与过道,请忽略我凌乱的秀发~~

华国公别墅身后有一篇油菜花,喜欢的拍照的朋友不能错过。

华国公别墅的由来是因为其父酷爱读书,想要建家塾,为培育族人成才,一生克勤克俭,然终未竟,其子故而再此建为别墅,为继承其父志向。

走进里面一股书香门第既视感,充满了文雅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