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冰雪庐山行

寒流肆虐,江南奇冷。暖冬的砖家被西伯利亚冷风吹去了太平洋。南方少雪,雪对人们的吸引力极大,上山寻雪成为众人的向往。上一次庐山看雪是18年,那一场导致交通大面积延误的大雪记忆犹新,朋友相约今天爬好汉坡上庐山看雪去,庐山去有多次好汉坡还没走过,走一次坦途,当一回好汉吧。

10点登山口起步,如织的人流让人想起这两年大火的武功山,又是一条户外徒步南京路”。庐山,幸福的九江人,一座美丽的后花园,走的人多,一直到好汉亭坡道上都没什么雪。好汉亭开始坡陡了起来,连续的晴天坡道上雪开始结冰,我们穿上冰爪,瞬间踏实了许多。一开始勇哥便说好汉坡好走、没景,莎草说后面一段阳光哥将带我们偏离主路走一段左道,风景不错。左道旁门多歧义,不禁有了一些期待。

走上山脊这一段阳光明媚,白雪覆盖的山岭在太阳下发出悦目的光,洁白如玉,吸引众多年轻人拍照留念,树枝上冰雪消融不时引来少男少女的笑声。今天我们小队8人,走在前面的阳光哥和小绿老师带了小孩,小朋友等我们蜗牛般上来都发急了,原来走过这段阳光地我们就要进旁门走左道了。

旁门无门,左道有道。路边一处不起眼的地方一条小路被白雪覆盖,非熟悉者不可见。扒开覆冰压低的树枝我们踏入白雪覆盖的山坡,茂密的树林中前面阳光哥踩在雪地上的脚印便是路迹,走着走着我们仿佛来到了林海雪原。两个小朋友撒蹄快奔,转眼间只闻欢笑不见身影。一处陡坡垂落下一根绳子,这是驴友急人所难特意留下的,好人呐。借助绳子攀爬而上,我这细胳膊细腿的需要锻炼了。

巨石错落有致,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景观台,大雪给台子铺上了洁白的地毯,连绵的山峰白雪皑皑,遥望牯岭镇在前后高低错落的山峦之间别有一番景象,古人说庐山远近高低各不同绝无虚言,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岂止一个仙人洞。照相时发现这观景台其实是巨石突出在悬崖峭壁之上,危险被雪覆盖了,有点后怕。

通往山顶诺那塔院要经过一段临崖陡壁,脚上的冰爪质量不错,抓地性能良好,一路到顶,白塔耸立,悠扬的曲调宛若置身藏地。诺那塔院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也叫小天池寺,藏诺那活佛最后的栖身地,是在内地鲜有的藏族风格寺院。18年庐山赏雪大天池上来走到小天池却不知诺那塔院,没文化好无知。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知道会不会打扰到寺院僧人的修行,或许大家都需要融入,彼此适应各取所需,存在即是合理。

冰雪世界总是让人欢喜,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美好的愿望,无论是洁白雪地上的第一个脚印,还是封冻在冰凌里的树籽,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彻骨寒得来扑鼻香,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相识即是有缘,回首依旧美好。

落日洒在下山的路上,霞光满天,树上的雾淞染成了红色,一切来得那么的美好,为我们一天的赏雪行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2023年庐山最后一场雪,登好汉坡,入旁门走左道,诺那塔院聆听冰雪融化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