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独库公路

巍峨的山、尖耸的峰、灰绿色的雪水河以及头顶低矮的蓝天和白云,这些伸手可触的自然奇观,时时带着一种压迫式的美撞击着我们的感官,你感受到了吗?

哈希勒根隧道,海拔3490米。

防雪长廊。

乔尔玛烈士陵园。

巨幅纪念碑让人肃然起敬。这里安放着为独库献出生命的168名官兵英魂,他们长眠于此,永远守护着独库!

而领队陈师傅寥寥数句的简介让人潸然泪下,哽咽中身后一阵阵抽泣声让我忍不住回头,是邓师傅,他不停摘掉眼镜抹着奔流的泪水,像个孩子……

事后同行的伙伴中有人告诉我她见到了陵园的守墓人陈俊贵,同伴说这个老兵的诉说太感动太震撼,听的她泪如雨下……陈俊贵是当年参战修筑独库的老兵,他起先只是单纯地为他的班长,那个生死一线间把最后一个馒头命令他吃掉的班长守墓。山下送信救援1500余人被风雪困顿大山面临断炊的命令,他们一行四人担负此任,途中艰难险阻无法想象,更恐怖的是他们所带的馒头只剩一个,奄奄一息的四个人谁也不肯吃,班长做出决定,他和副班长是共产党员,另一个是老兵,陈俊贵是新兵,年龄最小,他吃!就这样,他活了,部队得救了,任务完成了,他也残了,和另一个老兵。后来政府给他也安排了工作,但他放弃了,他返回这条用生命铸就的英雄之路,他要靠近班长,为班长、副班长以及那些长眠于此素不相识的战友们守墓!三十年如一日,他逢人便讲,他的班长、他的战友、他的故事……他上了感动中国节目。

我们不仅乘车体验独库,还在独库上骑行了三十公里的路程,太奢侈了!因为没过两天独库就传来暴雨冲毁路段车辆受阻无法通行而滞留的消息,我们太幸运了!

这是我们骑行的某一段,河水哗哗、牛羊悠悠、白云朵朵,草坡皑皑,空气中都透着诱惑你停留的味道!我们下车了……

阳光刺眼,而风中夹裹着斜杀过来的水汽直扑脸面,哦,是下雨了!天,说变就变,这就是独库上变幻莫测的气象之一。

虽然骑行路程不多,只有区区三十公里,但已经足够了,很满足也很骄傲,这是我骑行史中最为自豪的事!

夕阳正火。——晚上九点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