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春游泰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每当我读到杜甫的这句诗时,脑海里浮现的就是站在泰山顶上豪情万丈的场景。

作为一名游客,我是怀着一种兴奋的心情登上泰山的。本以为在到达玉皇顶的时候,能有杜甫的那种不仅要攀登泰山极顶,也要攀登人生顶峰的气概,抑或体会孔子那种雄睨天下的心境,不过,当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到达山巅后,看着那些为拍一处景色排队半天的游客,那些豪迈、霸气瞬间都随着山上的大风消散了。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在汉族传统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岳独尊”的美誉。古代历朝历代不断在泰山封禅和祭祀,并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古代的文人雅士对泰山仰慕备至。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许多文人墨客留下许许多多文章,有关泰山的诗句和词语举不胜举。

我们坐的缆车是从桃花源开始的,直达岱顶天街北端,虽说省了很多体力,却也少了爬山的乐趣。尤其是未能体会攀登“十八盘”后那种成功的喜悦,总觉得有些遗憾。

红门登山路下起红门,上至南天门,为泰山的中轴线。古代帝王登封泰山,大多是沿这条路线盘桓而上,所以称为“御道”;善男信女朝山进香也是沿着这条路见庙就拜,所以又称为“神道”,七千级台阶可直达岱顶。

登上南天门,就进入了泰山妙区,即岱顶游览区。妙区的主要景观有:南天门、月观峰、天街、白云洞、孔子庙、碧霞祠、唐摩崖、玉皇顶、探海石、日观峰、瞻鲁台等。
站在“天街”上,不时有雾气涌来,恍若步入仙界。“望晚日照城郭,汶水、徂徕如画,而半山居雾若带然。”清人姚鼐的描述,令人神往,而我们视线所及,苍茫云海间,皆为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夕阳美景,却无缘得见。等到云开雾散后,则是一片湛蓝的天空,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天街一边则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让人居高临下,一览众山;一边则是饭店、旅社、商店、招待所、文物店,旅游品小店等鳞次栉比,游人如织。据说以前这里都是茅屋,经营着茶水和客店,因为旧时善男信女多不识字,店都是用物件来做招牌的,比如棒槌、金钟、木碗、笸箩、鞭子、金钱、棒槌、笊篱等实物为招牌,招徕顾客。而现在则多为近年改造与拓展所建,形式上殿宇相连古韵十足。

在泰山极顶的南侧,有一座碧霞祠,碧霞元君又称泰山老母,是北方地区传统民间最重要的信仰之一。民间传说碧霞元君能福佑众生,特别保护妇女儿童,有求必应。每年有逾百万的香客游人登泰山朝拜碧霞元君,心香一瓣 祈神福佑。很多人在这里虔诚的朝拜,还有一些人是携家带口来还愿的。

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因玉皇庙而得名。我们到达玉皇顶没费多少工夫,在“古登顶台”石碑及“登顶见证”牌匾处留下照片后,便观察了一下遍布四周的各种纪念锁,金色银色煞是亮眼。不过,据说挂了一段时间后,因为越挂越多,便会被工作人员处置,你若再去寻觅,恐怕早已不见踪迹了。

走近“孔子小天下处”,平视望去,群山叠翠,强劲的山风呼啸而过,很多人都有些站不稳。拍照时,必须要找个支撑物来稳住身体。

来到附近的瞻鲁台,只见三面陡峭如削,下临深渊,立此下望,令人目眩,中间有巨石突兀,高约3米多,上有“造化钟神秀、烟横云倚、奇海观日、哀愚”等诸石刻。

“五岳独尊”和“昂首天外”二碑并立,是泰山最经典的镜头所在,也是游人拍照留念以体现到过泰山最多的地方。可谓磐石的背景流水的游人,以至于很难拍到一张完全属于自己的照片,更不要说拍个“昂首天外”的镜头了。我足足等了一刻钟,在朋友的帮忙下,才拍到一张相对比较“干净”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