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春游泰山

从“五岳独尊”石刻向上攀爬里许,便是“日观峰”。这“日观峰”,顾名思义就是观看日出的一座峰峦,也是为泰山之巅观看日出的极佳地点,每天的看日出,都是在此处。与“日观峰”相对应的是“月观峰”,两峰夹峙于泰山之巅玉皇顶的两侧,犹如蝴蝶之两翅。

上得玉皇顶,遥望泰山,一座座峰峦连绵不断地雄峙在齐鲁大地上。凭栏远望,黛青色的群峰屹立在蓝天白云下。
在泰山绝顶小亭小憩片刻后,春风吹拂在身上有股微微的寒意。虽说是午后碧空如洗,但春季的寒气还是如潮如涌。我独自倚栏入梦,全然忘记了此刻我是身在泰山之巅。

在泰山上,古时多少文人墨客用充满诗情画意的诗词为它赞颂、又有多少风花雪月的浪漫爱情在此一线牵成。古自始皇帝开始,乃至随后的汉武帝等,曾在此封禅。也许在那个年代,泰山早已经成为了帝王将相,文人骚客们的伫足地了。
曾经的辉煌,曾经的红极一时,早已经流逝在了如烟似梦之中。然而,尽管是这样,中华泰山的精神依然像那些给泰山题诗刻画的伟大诗人一样,流芳百世,让后人敬仰。

在景区,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泰山煎饼,煎饼薄如蝉翼,几乎透明,它包着一根火腿肠,还有一根上白下绿的大葱,看上去像一个“热狗”。据导游介绍,煎饼原料由生长自泰山脚下的玉米、高粱、谷子、地瓜干等粗粮,配适量泰山芝麻,花生,核桃,板栗,精细研磨而成,泰山味十足。很多游客在天街小憩时,大多会买一份煎饼尝尝。

至于那些做工精美的“泰山石”,看者多购者少,除了石头重,路上带着吃亏,还有就是这些路边摊的货物,没有什么收藏价值。

别人玩泰山,大多以“登”为傲,而我们则只能以“游”为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