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2023.9-10月自驾环澳

2023环澳洲自驾D10D10:皎洁的月光照在沙滩上,不知名的河边沙滩地,这是昨晚的露营地。   今天路过爱丽斯泉,是澳大利亚最知名的内陆城镇之一,周围尽是四面八方延伸数百公里的红土沙漠。是通往经典自然景观乌鲁鲁,艾尔斯巨石)及卡塔曲塔国家公园的门户。爱丽丝泉还被称为飞机封存之地。由于干旱的沙漠气候和爱丽斯泉机场周围的充足空间使它成为飞机存放设施的合理之地     爱丽丝泉市周边被红土沙漠所围绕,沿路却看不到大片的沙漠,只是有许多沙漠公园路牌提示基本都需要四驱车驶入。

早晨不到九点抵达爱丽丝泉市,找了全市最大的超市采购物资,爱丽丝泉市的物价已经比乌鲁鲁便宜很多,基本上大部分物价和大城市一样了,油价也大幅回落。爱丽丝泉的历史始于1860年,之前的数万年时间当地土著一直过着原始部落生活,狩猎和采集是他们最主要的生产活动,聚集在河谷地带,直到1860年西方人抵达这里,开启了这个澳洲红土中心的现代历程,1871年电报站的设立加快了这里与沿海城市的沟通,城市开始迅速成长。现在的爱丽丝泉市规模依然有限,站在靠近市中心的小山顶一目了然,爱丽丝周边被低矮的丘陵所环绕,大概就是红土荒原中心的一个小盆地。

徬晚时分开到一个叫魔鬼巨石公园的地方,在这里看日出日落是再好不过的地方,日落的阳光映红了这些巨石,晚霞映红了天际,交相辉映,煞是壮观。巨石公园后面是一个营地,设施比较简陋,找到了一个工作人员,但还是需要在网上预订,这里手机信号全无,只得踏着落日的余辉赶往100公里之外的泰能溪市 ,晚上7点半左右抵达,找了二个营地都是下午6点后就下班,找到值班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入住,澳洲的营地管理跟美国相比有点太过个性化了,不够人性化,美国西部自驾时也有很晚到营地完全没有工作人员的情况,门口会留下说明,指引嗯自助入住把费用放到信封里或者第二天早晨上班的工作人员开车过来补办入住手续。

加满油继续往前赶路,找到距离20多公里 M1公路的岔路口有一家营地可以正常入住,每人折合人民币60元,最便宜营地,要什么没什么。中秋的晚上,伴着圆月围炉煮肉!码表12729公里,全天664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11天D:11天:今天走83公里,进入赶路模式,上午跨越北领地和昆士兰州边界,正式进入昆州,午后二点多来到一座工业城市伊萨山市,已经行驶了650公里,今天路上有一个加油站犹豫下没加油,导致再次亮了油量报警灯,零油量又行驶了25公里才到加油站,有惊无险。出了伊萨山市,伊萨山乃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西北部、接近北领地的一座内陆市镇   地理地貌再次转换,这一段以低矮丘陵为主,植被开始增加,从左拐转到83号公路,又行驶了80公里左右,在路边找了个有简易洗手间的停车区作为今晚的营地。

这一路路边有图四五六这种看这像石头一样的东西,一路零零落落,绵延不断,从进入北领地就发现了,今天终于找了一处停车下来一探究竟,初步确定是蚁巢城堡,踢了几个,却也没有发现大量蚂蚁,小蚂蚁也有大工程,不可小看!野营地有野营地的趣味,每天都是未知的,晚霞如梦幻,刚刚吃罢晚饭,明月又徐徐升起,每天都有意外和惊喜!当天码表13552公里,全天823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12天D:12昨晚野营地,也就是车辆休息的地方有桌椅,没人打扰,休息的很好,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下午2023环澳洲自驾D12D12一路往北200公里左右到达临近海边的诺曼顿,这片海域比邻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岛的一半是属于印尼,叫巴布亚岛),澳洲北部沿海已经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在诺曼顿右拐一路往东沿着1号州级公路抵达今日目的地火山公园,一路草原和低矮丘陵相间,河流增多,树木也越来越多(应该说多半是半草原半森林的牧区),不过基本还是季节性河流,目前是旱季,河流大部分都是干涸状态,这条路雨季应该有很多涉水路面,有些低洼处还立了标尺,提醒过往车辆涉水深度。

今天路途丰富多彩,长达700多公里一路灌木丛林,成群的野鹤,成群的袋鼠,让人兴奋不易,今天终于近距离见到了活的袋鼠, 马路停车拍照, 袋鼠胆子比较小,人类接近就跑,车辆路过可能已习惯,下午四点抵达火山公园,这里终于见到了大范围活动的袋鼠,马路边到火山口范围内随处可见,只是还是很难接近。下午走个2.5公里的火山口徒步环线,到达火山爆发的遗址,完全看不出火山爆发的样子,除过爆发遗留下来的焦石和地貌,完全让森林覆盖,不是历史记载很难想象是火山爆发的地貌, 徒步起点的停车点就是绝好的露营点,有洗手间,有饮用水,有烧烤凉亭桌椅,周边也没有禁止露营标志,唯一的缺陷是完全没有信号!码表14288公里,全天736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13D13:徒步火山公园,火山公园很大,火山口徒步是免费线路,主要景点还在另一个区域,主要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熔岩洞穴系统和地下河,分布在几十平方公里范围内,国家公园设置了禁区由他们经营的酒店统一安排线路,基本上需要提前预订,这里手机信号全无,我们来到这里基本上只是查到过国家公园的名字,从停车场有二条徒步线路可以看景,这里道路系统有点复杂,凭借着离线地图走徒步线路六公里去找岩洞,站制高点看方圆几百里全是森林,感觉快到了被公园管理拦下说里面很危险,必须跟团,小巴车免费送回原地,原来走徒步线路里面还是有禁入区域,必须报酒店的团才可以,只是这里和别的国家公园相比标识并不清楚,问了酒店前台说是要预订明天早晨的一日团。离开了灰袋鼠聚集的火山公园继续朝凯恩斯进发,今天的路程并不多,300多公里一路走走停停,风光继续切换,半干旱的草原到湿润的沿海区域,终于走出了相对无人区,村镇开始变多,茂密的森林、绿油油的草原、果园和农田也开始大片的出现,自驾12天第一次遇到下雨,虽然还只是短暂的阵雨。下午路过一个欧洲民宿村,类似国内的风情小镇或者古镇一类的景点,这圈自驾大概一万公里左右,22天的计划还是非常紧张,不得不做一些取舍。路上找了一家超市补充物资,继续前往这次自驾旅程最北端的苦难角经过道格拉斯港继续往北,要过一处轮渡,进入黛恩树雨林景区,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片热带雨林,我们来到靠近雨林最北端的苦难角附近靠近海边的房车营地,收费营地每人64元,码表14672公里,全天384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14D14:昨晚热带雨林气候停停歇歇下了一晚上,早晨起来晒着太阳飘波大雨,但是一点也不冷,帐篷都还是湿的收拾出发,热带雨林地带有其独特的小气候,时晴时雨,变换莫测。一上午从苦难角海滩开始一路往道格拉斯港方向探索这片雨林,选了二小段徒步线路,不过线路都很短,走的不过瘾,雨林核心区比较长的一些徒步线路都需要报团。凯恩斯一带很像东南亚一些地区,地理位置靠近,气候、植被及农作物也比较像,这一带大量种植甘蔗,甚至有专门为收甘蔗修的小铁路。道格拉斯港是去大堡礁的游轮码头,这里还有绝美的四英里沙滩,按耐不住激动的心下水畅游畅游一番。道格拉斯港和凯恩斯之间的棕榈湾也是极美的,还搜到一处海边露营地,只可惜已经订满了,重新搜了库兰达小镇附近的营地,从凯恩斯到布里斯班一带是游玩大堡礁的黄金地带,根据情况再定。今天从苦难角-库兰达,码表14838公里,全天166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15D15:早晨去了库兰达小镇溜达一圈,景点和市场都还没有营业,人少地薄风景优美,到巴伦河的一段观景步道去看巴伦瀑布和观光火车站,河对岸也有观光步道,是坐观光缆车的中途停靠站。惦记着绵延2000多公里的大堡礁,想出海体验一次,从乌鲁鲁出来这几天基本都在赶路,路过的景点能看到的一网打尽,道格拉斯港出海是比较好选项,昨天从黛恩树雨林出来已经下午了,想着在凯恩斯出海,今天早晨一路逛到凯恩斯刚好十点半,去外礁的最后一班游轮刚好出发,又去问了其他公司有下午一点去绿岛的船,半天时间,绿岛算是内岛,感觉体验没有外礁好,还是不愿等,想着汤斯维尔和艾尔利海滩都有游轮去大堡礁,下午五点多赶到汤斯维尔游轮码头,问了说最近风大这边的船停了,给了艾尔利沙滩的游轮联系方式,打电话问了说未来一周的位置都是满的,他们几位网络信息玩的比较好,查看飞猪、携程等国内平台也是8号之前都是定满的,只能明天边走边看是否还有机会了。凯恩斯一带有山有水,沿海岸线几百上千公里都是平原,一路的甘蔗林,香蕉园,拉甘蔗的小火车到处都有。明天只能最后一博到艾尔利海滩,天黑了路过戈登韦尔小镇找了公路服务区露营,还是免费营地,洗手间淋浴,做饭的厨房也都有,里面停满了房车和各种旅行的车辆,只是帐篷扎起来才发现这里应该是不让扎帐篷,而且还靠着铁道边,火车过来风速吹的帐篷摇摆,刚开始心里紧张,过去一辆明白了虽然火车不多,还是太吵了,太晚了先扎营明早点撤。库兰达当晚路过戈登韦尔小镇,  码表15334公里,全天496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16D:16晚上扎营帐篷离火车轨道不到两三米太吵,早晨5:00起床赶路迷迷糊糊,八点多到艾尔利海滩,这里是去圣灵群岛及大堡礁心形礁的港口之一,很遗憾的是大堡礁的线路因为员工罢工是暂停的,去圣灵岛的旅游线路近期都是订满状态,千里迢迢出国一趟很难,心里有些失落。到了东海岸路上车也多了,限速也多,城镇密集,平坦的沿海平原傍着起伏的群山,时而是令人惊艳的沙滩海景,还有数千公里延绵的甘蔗林,比如小城麦凯就是东海岸重要的制糖工业基地。距离布里斯班还有600多公里,晚上几个人商议,把后期的线路大概做了调整,行程还是比较紧,当天码表16021公里,全天687公里,晚上收费营地大概折合人民币45元左右。

2023环澳洲自驾D17D17:今天到布里斯班近郊,码表16687公里,全天666公里。晚上露营费用每人45元。班德堡是去大堡礁最南端的港口,距离布里斯班还有370多公里,从班德堡码头有游轮去南部大堡礁,遗憾的是要等二天半到下周一才有船去,而且去大堡礁的船会因为风浪临时取消,这次只能错过大堡礁体验了,订了7号去布里斯班摩顿岛的出海行程。无意中搜到的班德堡一个游客信息中心,居然旁边就是一家始自1888年的老酒厂,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甜玉米香味(或者是甘蔗的香甜味,因为这里出产朗姆酒,主要原料之一是甘蔗)。一路走走停停,广阔的红土地,阳光海岸的白沙滩一眼望不到边,今晚的营地距离布里斯班40公里,是一家农场,地方挺大,有一片桉树林,条件简陋些,临近大城市,营地也不太好找了。

2023环澳洲自驾D18D18:由于到了后期时间越来越紧张,基本上不吃早点赶路,赶到布里斯班,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也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城市。也是昆士兰州的商业和文化中心,今天计划摩顿岛玩一天,找到了乘船位置,票价888元。时间还早抓紧去了趟布里斯班(袋鼠角)和(市政大厅),城市漂亮大气,大上海的气派,然后出海看鲸鱼,和电视看到的差距很大,鲸鱼体积太大了活生生鱼雷艇,下午在金沙滩上游泳体验,晚上6:30准时在沙滩边上看海豚,海洋里的动物很神奇,到了这个点游过来找吃东西,很有趣。今天码表16755公里,全天68公里,天太晚了就地找了个地方扎营。

2023环澳洲自驾D19D19:今天在布里斯班转,袋鼠角-库萨山-植物园-昆士兰大学-南岸公园-博物馆-市政厅-步行街-布里斯班河沿岸,一个感觉就是空气清醒,环境优美,城市干净,适合居住和锻炼。十月份蓝楹花盛开,昆士兰大学看蓝楹花,远看一大片,近看稀稀拉拉。昆士兰博物馆是个自然博物馆,或者说动植物标本博物馆,网上查看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还是有名气。黄金海岸是个娱乐之都,之前理解为只是太平洋一个海岸线,其实是一个城市名字,城市基础建筑以白色为主很清爽,也是水上运动之都,几十公里连绵不断的沙滩随便游玩,看的多了视觉疲劳,随处可见冲浪的,玩浆板的。今天在布里斯班南岸繁华区停车场二小时折合人民币88元左右,停车费有点高。布里斯班-拜伦湾,码表17002公里,全天247公里。明天继续早起去拜伦湾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