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新西兰自驾:夏天的春节,驰骋“大农村”(上:霍比特人村&福克斯冰川……)

前面的话

继续推进带着小瓜走遍六大洲的计划,行万里路,而且要“万里归来颜愈少”。这次轮到了 大洋洲 ,选了 新西兰 ,一个国土面积比 广西 还大,人口却和 厦门 差不多的国度。所以 新西兰 除了 奥克兰 的CBD外(第二 大城 市首都 惠灵顿 没去不清楚,但估计也差不多)基本上看不到三层以上的楼房,因为没必要,所以之前有位当地的朋友说 新西兰 是个“大农村”,倒也十分贴切。
新西兰 的公路交通感觉不算发达,除正规的高速公路外(感觉不多),市区和乡间的公路基本上双向两车道,不过由于车不多,所以限速跟高速一样都是100km/h。还有 新西兰 的车是靠左行驶,驾驶座在右边,我是第一次开右舵车,开起来很快就适应了,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有两点要注意——一是因为视野盲区改变,在国内开习惯的“右派”司机容易“左倾”,这个有时候会有压左边线的危险,所以要特别注意;二是雨刮器和转向灯位置调换了,一开始好几次要打转向灯都打到雨刮器了,后来习惯了吧,回国后第一次开车又打错了两次,哈哈
新西兰 的纬度总体较高,大致介于我国的 山东 到 吉林 之间,所以夏天也不是很热,2月初的夏末早晚温差还比较大。夏天都是绿色的多,感觉还不是最好的季节,以我的的判断,三四月份进入秋季后, 新西兰 会多一些金黄,变得更加漂亮,但带小孩只能寒暑假,这是个约束,没办法。
新西兰 主要分为北岛和 南岛 ,北岛的旅游精华主要集中在最 大城 市 奥克兰 (一般国内去 新西兰 都是先到 奥克兰 )、 怀托摩 萤火虫洞、 罗托鲁瓦 的地热和毛利人村以及折回 奥克兰 路上可以路过的霍比特人村这一个三角形路线; 南岛 主要有西海岸的冰川、 瓦纳卡 、 大名 鼎鼎的极限运动起源地皇后镇、 米尔福德峡湾 、达尼丁、 库克山 、特卡波湖等, 基督城 是 南岛 最大的城市,甚至每天都有一趟飞 广州 的航班,可以作为进出的落脚点。

Day 1:奥克兰-怀托摩-罗托鲁瓦

之前因为航班严重延误错过了原定的凌晨 广州 飞 奥克兰 的航班,浪费了旋转餐厅的晚餐和一个晚上的住宿,好歹折腾了一个半夜和一个上午,赶上了下午的航班( 广州 一天有两趟,万幸),到了 奥克兰 是当地六点, 北京 时间凌晨一点,很累!
没有看错, 新西兰 最大的机场有中文标识,里面的超市还可以用微信、支付宝,可见 中国 的游客之多。

奥克兰国际机场

出了机场,取完租的车,就赶紧上路去近200公里外(车程大概3个小时)的 怀托摩 萤火虫洞,相当于 北京 时间凌晨3点在开车,实在是有点痛苦的事情。到了附近差不多当地中午了,找了一家餐馆,吃了一份烤牛肉,味道不错。

怀托摩萤火虫洞

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Cave)

这其实就是在 广西 桂林 等地常见的喀斯特溶洞,有很多石笋(从地板往上长的)和石钟乳(从上面还没滴到地板的),而且这里没有像国内那样有彩色的灯光,只有讲解员的手电筒。往下走,可以看到一些零星的萤火虫。真正震撼的是,最后坐在小船上从另外一头出来时看到的那一大片的光芒。
现在洞内严禁拍照摄影,所以只能大家自己进去看了,还是值得的。出了洞口,拍一张打个卡。

怀托摩萤火虫洞

怀奥塔普地热世界(WAI-O-TAPU)

罗托鲁瓦 地区的地热果然名不虚传,硫磺味刺鼻,热气腾腾,多数都是沸腾。沿着景区规定步道走一圈,到处是活的喷发口,甚至有岩浆即将喷射的感觉。景区有三条线路,建议来了就走最全的那条,一趟下来也就差不多一个半小时。

这是景区的精华所在,不同的矿物质五彩斑斓,在热气的衬托下,蔚为壮观!

听听视频里面沸腾的声音,更有直观的感受

怀奥塔普地热世界

出了景区到三四十公里外的 罗托鲁瓦 市区川粤美食用餐,生蚝不是季节,比较普通,鱼羊鲜和炒饭挺好吃的。

我们这次住宿清一色的是在 ****** 上订的民宿,一来省钱,二来还可以跟房东交流一下英语。这一晚在 罗托鲁瓦 郊外,院子很大,散散步等着太阳落山挺好的。

Day 2:罗托鲁瓦-玛塔玛塔-奥克兰-基督城霍比特人村(Hobbiton)

第二天由于时差的原因,闹钟过了半个多小时才醒,差点错过了时间,开车一个多小时总算赶到了玛塔玛塔的集合地点,坐上大巴开启了霍比特人村的旅程(也有中文讲解团,但较少很抢手)。
《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的电影造景在这里完整地保留下来且每天对外开放,在连绵青翠的山坡上,半圆形的霍比特人洞穴小屋“镶嵌”在半山腰里,错落有致。走到镇上著名的霍比特人酒馆——绿龙酒馆,除了参观之外,这里还真是一家营业的酒馆。不妨在这充满了魔幻风情的酒馆内,享用一杯霍比特人的啤酒,体验其中的奇妙乐趣。

在此下车,开始步行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