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东南A线:武夷山顶级穿越(2023年8264小金驴获奖热帖)

巢居寄千仞,鸿荒想羲轩。
        风雨蜕玉骨,难以俗意论。

武夷山,东南地区最著名的山脉,横亘在江西省和福建省交界地带,群山逶迤,层峦叠嶂,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千里,最高峰黄岗山海拔2158米,最低处兴田镇海拔165米,高差高达1993米;武夷山东北接浙赣间的仙霞岭,西南连赣粤间的九连山。“北引皖浙,东镇八闽,南附五岭之背,西控赣域半壁”。武夷山还是江西的信江、旴江、贡水、琴江与福建的闽江、汀江的分水岭。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是中国东南大陆现存面积最大,保留最为完整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也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

武夷山顶级穿越,基本上是在武夷山北段无人区的山脊线上行进,包括了三大段:黄岗山东西穿越段、华东k2段、挂墩山洋岭岗背岗诸母岗乌君山操兵坪猴子山段(简称背岗诸母岗段),从武夷山市大安源出发,循山脊线依次登顶华东最高峰黄岗山(同为福建、江西第一峰)、华东次高峰独竖尖(也是江西第二峰)、江西第七高峰过风坳、福建第二高峰香炉峰、福建第三高峰背岗等众多山峰,到达光泽县大陇自然村公路。线路全程100公里,爬升9500多米,历时9天半。
        黄岗山东西穿越段、华东k2段为东南地区知名线路,线路相对成熟但路径荒野,强度挺大;华东k2段的强度已经超过东南地区的千八、七尖、武穿明等知名虐线。

黄岗山东西穿越轨迹截图

华东k2段轨迹截图

背岗诸母岗段,从香炉峰开始,翻越挂墩山、盘肩岭、洋岭岗、背岗、诸母岗、乌君山操兵坪、猴子山、牛背石至光泽县大陇自然村公路,香炉峰操兵坪之间全程人迹罕至,数年间才偶尔有队伍穿越且大部分中途下撤。这片区域经多年保护,事实上成为了百公里范围的无人区,其间穿越用炼狱般的难度、强度来形容毫不为过!

背岗诸母岗段轨迹截图

据传1997年福建省武警总队把野外生存训练放在了诸母岗,二十多个特种兵被空投在山中,七天后才走出八人,另外十几人一半是走不出来,另一半是被抬出来的。这个事件也许就成了日后各路大神们的探索动力!
        户外大神夜色在穿越诸母岗后发表的帖子里有这么一段有关诸母岗的徒步事件:
        1、2002年1月28日-30日,王绍纲等3人在向导带领下,经小罗通道到达诸母岗后回返。路线:坪溪村-龙井瀑-诸母岗-龙井瀑-坪溪村
      “森林中偶尔间传来的树枝断裂声及沉闷的坠落声好象在身后追赶着我们,我们在用逃命的速度,机械而麻木地小跑着!我终于体会了疲于奔命的感觉!那是真的,是一种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求生的本能!”
        2、2005年5月1日下午,泉州白沙等5人在向导带领下进山,历时4天半,经小罗通道到达诸母岗后由李家坡出山。路线:坪溪村-龙井瀑-诸母岗-背岗-李家坡
      “当我们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当爱山如命的向导建议我们放弃装备时,我们也意识到这已不是一次普通的户外活动,而是一次拿自己生命做赌注的冒险,这次所受的苦也是大山对我等个人英雄主义的一次惩戒。”
        3、2006年五一假期,福州自游一族5人从黄花丛进山,首次完成过风坳-香炉峰-挂墩山-洋岭岗-背岗-诸母岗-背岗-王坝溪的“杉岭大穿越”。
        4、2011年12月31日,福建8人在向导带领下,建阳包车进山,历时5天完成诸母岗穿越,线路不明。
      “这次穿越可以说是最近几年唯一的一次,也了了本次参加的8名驴友的多年户外梦想,尤其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 黑健 经过将近4年的前期准备才促成了这次成功穿越,其中滋味只有在安全出山的那一刻才能深刻体会到那句话--活着真好.”
        5、2014年3月15日至3月20日,江苏南通7788户外俱乐部10人完成最难的乌诸山脊穿越。路线:坪溪农场-乌君山v点-口子坳-冲锋坳-诸母岗-背岗-洋岭-坳头(王坝溪)
      “回来后的感想:没有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的支撑,我们这支10人队伍是不可能顺利完成这条百年内未有人成功穿越记录的线路的。友情提醒关注这块神秘区域的驴友,谨慎出行。这确实是一条充满神秘气息,山形山势复杂,困难重重的登山穿越线路。”
        6、2014年4月4日,上海汇途11人从乌君山成功穿越到诸母岗全程用时4天(第4天行走23.5小时),从建阳黄坑坳头村出山,成为至今为止穿越此线路用时最短的队伍,从此华东君王线由此诞生。路线:乌君山-操兵坪-诸母岗-乌君山v点-口子坳-冲锋坳-诸母岗-背岗-洋岭-王坝溪
      “我们11人完全是拿命玩出来的,山上完全没有路,全是细竹林,各种荆棘藤条装备废得一塌糊涂,各种装备都能刮坏,我们一队人走出来几乎没有人的背包罩是完整的,手上身上到处都是刮擦和被荆棘刺的伤痕,穿越途中各种迷路山高林密还有雾完全看不见山脊走势,沿途基本没有适合扎营的地方,我们都是睡在山脊上两树之间勉强撑起帐篷随便凑合一晚上,最后还断水断粮。。。”
        7、2016年1月1日,历时8天7夜,任我行等走穿四方石背岗诸母岗(之前有2支队伍走通四方石)。线路:大洲 -大洲沟-四方石-背岗- 诸母岗-诸母岗西南峰-君王线之乌诸山脊最后山坳-下切某坑-达到坪溪主支-坪溪农场
      “8天7夜,GPS显示我们直线距离最长一天走了5公里,最短一天走了1.7公里!8天没洗澡,自己闻得到身上都是臭的,8天只拉一泡屎,还像羊屎一样。。。”
        8、2016年2月10日,福州虐驴别动队5人加上温州驴友313,历时10天半从乌君山猴子山脊走到肖家元。线路:石背山-操兵坪-V点-口子窑-冲锋坳-汇途峰-诸母岗-背岗-鸭子笼谷地(两人下撤到李家坡)-洋岭-盘肩顶-挂墩-香炉峰(第9天,一人下撤到干坑林场)-过风坳-独竖尖-肖家元
      “从现有资料来看,这条线路在现有时间段,当得起“中国东南大陆超级第一虐线”的称号,途中箭竹林、八爪鱼山脊、等高线不准确、偏航、寻找水源、长时间负重、找营地、切皱褶、极端小气候等均对行程产生严重考验,此线极端野蛮,从我们因天气和走弯路折腾以及切皱褶共浪费的时间来考虑,如果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这条线路有可能8天实现穿越。”

行者无疆的夜色2019年3月底组织13人首次挑战失利后,精挑细选陈恩等8个强驴,于12月14日凌晨4点发起再战。历时两天到达诸母岗后,夜色等5人由小罗通道下撤;陈恩等3人则继续前行,于第四天晚上10时到达干坑林场,完成预定目标。      "密林、爬升、密林、爬升。。。已经过去了几个月,这依然是我此刻对诸母岗路线最深的印象。 如果户外生涯需要一场一次足矣的旅程,诸母岗穿越应该算得上这样的线路吧。就路况而言,以前走过的鳌太、狼塔、念青东等还算正常线路,而诸母岗穿越更像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探索之旅:可参考的线路资料有限,大部分路迹很不明显或者说压根没有,没完没了的密林中上下起伏,一直在考验着体力和耐心的极限。"
        去年年中,正是夜色《重闯诸母岗,炼狱中国东南A线》这篇两年后发表在8264上的帖子让我关注到背岗诸母岗这条超级虐线,并萌动了年底穿越的愿望!但因疫情管控未能如愿。
        2020年5月1日,武夷山市资深大神百山千峰4人从挂墩进山,历经艰险3天两夜下撤。线路:挂墩-洋岭岗-背岗-诸母岗(未登顶)-背岗-李家坡。
        深秋是东南地区登山的最好季节,于是在今年10月中旬正式开始规划线路,背岗诸母岗段当然必穿,但以本尊擅长野线的特质,还不至于被夜色描述的上述事件、百山千峰最近经历限制了发挥的空间,要干就干大的,毅然决然的把黄岗山东西穿越、华东k2串联,形成了史无前例的武夷山顶级穿越线!
        11月13日,本尊与老搭挡木头老人隆重登场,驱车350公里到达武夷山市大安源,入住老丁山庄(13799138588)。大安源为黄岗山大峡谷景区所在地,山清水秀。

本尊:大山,59岁老头一枚,大陆除宁夏之外的所有省、市、区均有足迹。

老搭挡:木头老人,68岁的老头一枚,与本尊一起走山八年,去年曾经鳌太反穿两人行。

• 微信用户46456 敬佩两位兄弟的勇气和阅历!现在确实管得严,我元旦走大安源经黄岗山到西坑村穿越,还要凌晨三点多出发,不能打头灯,借着月光,和做贼差不多,开头路段为逃避检查,不按轨迹,小竹林里按方位乱窜才上了山! 2024-1-16 15:53
  • 金刀1 非常历害的二个老哥哥,好线路 2024-1-10 14:19

D1、D2:黄岗山东西穿越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

14日一早,为避开不必要的麻烦,两人从老丁山庄屋后的机耕路绕道进山。

机耕路尽头需要下河谷过溪,雨天慎行!

三条老丁家的狗狗一路相随,可爱!

过溪后沿溪边古道行走

在此岩石边左转上山

几处塌方处路迹不明

山洪也冲没了溪边的小路

开始山脊线

山脊开阔处遥望群山

垭口风大,躲岩缝里休息会!

山脊线上的标志性景观

经过大半天攀爬,终于到达黄岗山头部相对平缓地带

黄岗山段最难走的是顶部草甸区域,深一脚浅一脚滴,似乎没路又似乎都是路!

黄岗山顶部最好的水源,常年不断。

黄岗山废弃**边的风光

上天照顾,给了我们半小时的阳光与云海。

江西、福建两省界碑

一览众山小石刻

登顶华东屋脊黄岗山,海拔2158米,小老头确认下最高点的测绘标志。
        当晚借宿山顶废弃营房,天气渐变而星空混沌,早早入睡。岂料半夜狂风大作、暴雨相随,挡风的木板砸醒了我,幸无大碍,感谢山神与祖先的庇护!

次日一早雾气蒙蒙、冷风呼啸,吃罢早餐不见天气好转,匆匆拍张顶峰全景,没想被狗狗占了C位!

狂风中冲冲撞撞下到山沟,又爬上黄岗山对面的黄连木山。虽风雨渐止,但小路异常湿滑,战战兢兢下到西边的溪谷。此段溪谷需要反复过溪,雨天溪石特滑,险象环生!忆及2019年正月初三从张家登顶黄岗山后返程西坑过此溪谷,天色已黑偏逢天漏,溪水中寻找路迹,生命不时悬于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