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景洪

我使劲回忆了一下,我生命中第一次来景洪是什么时候?总觉得很小的时候,但所有的记忆都丢了,比较清晰的是1999年的春天,来到西双版纳过沷水节,这也是我唯一的一次参加了西双版纳的沷水节。
后来,往来景洪的次数就多了,还帮小波在这里建起了办事处,认识了许多景洪的朋友,对酒当歌,歃血为盟,年轻好气盛。印象最深的是那时景洪街头18块一只的烤鸡,我可以下四瓶啤酒,而且是每天都喝。再后来,每到冬季,都会带着苗妈和苗来这里度个几天的假,或是从这里出境后远赴老挝泰国,像是昆明的后花园一样。
疫情这几年,根本不敢涉足边境地区,我基本没有游过云南,主要的目的地都放在了没去过的外省大城市,12月底,阳过以后,极怕冷,看景洪的天气晴朗,抬腿就来了景洪,而且也是第一次坐上开往景洪的中老列车而来。

车到西双版纳火车站,出站天气还有些阴沉,气温比昆明要高很多,公交车进城,在曼听公园门口下车,在农贸市场门口的早点铺吃了碗当地的米干,心满意足。不像以前了,现在景洪的街头几乎没有比较正宗的本地小馆子了,基本被花溪羊肉粉、东北饺子店和兰州拉面等外地门头占据,我想吃个傣味早点都要找上好几条街,还不一定找得着,

曼听公园是景洪市的标志性公园,我好像还真是没有进去过,这次是纯粹地来逛景点,就花了40块门票钱,正正式式地逛一下曼听。这里原来是傣王的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占地400多亩,分了民族文化广场、御花园区、佛教文化区、沿河景观带等区域,算是一个集中展示西双版纳传统文化、民族宗教、热带风光的旅游景区。走一圈下来,大约要一两个小时,景观层次还是相当丰富的,可以来。

在公园的东北角上,有个小小的佛寺,叫做曼听佛牙寺。景洪是一个几乎全民信奉佛教的城市,全市共有205座佛寺,每一个村子都有自己的佛寺,佛寺不仅仅是个宗教场所,还是学校,而且一定是这个村子里建得最好的建筑。早些年,全村的小男孩都会被送到佛寺里去当一段时候的小和尚,也就是上学,长大了再还俗过回正常生活,现在有了全民普及的义务教育,但在乡村里,你还是能看到身披黄袍的小和尚在到处跑。

曼听佛牙寺就是景洪众多寺庙中的一个。面积不大,只有一座殿宇,殿中供奉着一座白玉佛像,像前立着几根象牙,不知道佛牙寺的寺名是不是来自于此。佛堂内金光闪烁,但空无一人,我按当地人习惯脱鞋而入,来回走了一圈,也没找到一个关于此寺的介绍。在后来的几天里,我又游走了好几个佛寺,都没有类似旅游景区的介绍,只有自己用心感受了。

佛牙寺很小,但在曼听公园的南侧,却有一座此城最重要的寺庙——西双版纳总佛寺,本来曼听公园里有个小门是通向总佛寺的,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门关着,要去的话就得绕很大一个圈才能到达。

西双版纳总佛寺是全州等级最高的佛寺,是由从缅甸而来弘法的两位南传佛教僧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在此兴建的,佛寺历史悠久、法缘深厚,是西双版纳最早的南传佛教寺院之一,也是举行新任宣蔚使、各勐土司宣誓仪式的场所,在全州的历史地位极其重要。

总佛寺面积相当大,而且所有的殿宇都气势雄伟、金碧辉煌,有广场、站佛、大雄宝殿、钟鼓楼、戒堂、福顺楼等殿宇,白墙红瓦金色门窗,整个佛寺都带着浓烈的东南亚式的建筑风格,在蓝天白云绿草红花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的精神。我不是信徒,但在这样的气氛之下,我也产生了一丝想祈祷的冲动,祈祷世界和平吧。

从总佛寺出来,我要去看西双版纳民族博物馆,馆在城市的南端,那个区域还有勐泐文化旅游区和山顶上高高的庄凯大金塔。我骑着电单车,穿过了许多小巷和寨子,终于来到了博物馆门口,只看到一个牌子上写着“博物馆因故暂停开放,开放时间待通知,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原谅。”把我给气坏了,一个旅游区,放大假还闭馆,真有你的。再转头到勐泐文化旅游区,一看门票要120块,就立马也放弃了,我不配逛这么贵的公园。

孔雀湖公园就不要钱。

在我的记忆当中,孔雀湖公园才是这个城市的最中心,早年才来景洪过沷水节的时候,这里就是打水仗最集中的战场,那时围着湖的几条街上到处都是开着的粗大水管,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桶、盆、大型水枪,在州领导和军分区领导一声令下之后,就开始狂沷,我还因为去抢水撞伤了肋巴骨,疼了好几个星期。沷水之前,当地的小伙伴告诉我,两种人不能沷,一是警察,一是孕妇。哪啊,开沷以后,别说是警察,连抬抢站岗的解放军都被沷得乱七八糟,只是他们依然纹丝不动,好好站着。孕妇么,一个都见不到,这个时候怎么敢上街啊。

现在的孔雀湖就是一个城市中心的水塘,岸边建了一些小亭子、长廊,供老年朋友们喝茶聊天斗地主;岸边停着十几条小船,可供游客泛舟;湖水中养的锦鲤,个头巨大,在湖边晃来晃去,盼着游客们能喂点吃食;小广场上几乎没人,我不太确定,这个城市的重心是不是已经转移到了江北,还是疫情之后大家都不太出门了。

夜晚来临,我去怀了一下旧,找到了我曾经住过的客栈和吃过的小馆子,又再去到曾经带着苗来过的夜市,点了些烧烤,喝了两瓶啤酒。回酒店的路上,路过江边夜市,打枪射箭砸娃娃、烧烤奶茶水果滩,像是一条在坝顶的灯火长龙,满满的烟火气息,只是我吃撑了,再也塞不下任何东西。

刚从云南回来。云南旅游资源丰富,值得N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