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景洪

在景洪的第二天,行走的目的地主要是江北,但在过江之前,我还是先顺路去看了一下沷水广场和滨江公园。

沷水广场离我住的酒店很近,步行即到,这个区域在我20多年前初来景洪时才开始建设,那时我们叫这一片为开发区,但是我对当时这个广场的印象几乎没有了,只记得广场旁边那座上面为大象雕塑的天桥记忆深刻,那时年少闲不住,每次从老城区来到这里,就像是去了个大城市般的欢愉,而今天这里也如老城区一样的零乱。

广场上的游人不多,大半个部分搭起白色的帐篷在卖车,我闲游其间,卖车人对我也不感兴趣,一个背着包的游客来看个什么车啊。广场中心的喷水池有些破落了,四周带有浓烈民族风情的雕塑也失去了光华,是的,这个城市的重心应该转移到了告庄,特别是从旅游的这个角度来看。

滨江公园也很近,有点奇怪,我以前对这个公园居然没有一点印象,虽然不太大,但进去一看真是令我大吃一惊,这完全就是个在闹城里的热带森林啊。公园里有山有水,有丛林有栈道,还有东南亚特色的各型亭子,游走林中,小径曲折,桥亭错落,真是一派清爽的热带风光,只是面积小了点,打造得可真是别致。

今天的主题还是江北,去江北得横跨西双版纳澜沧江大桥,我最早来景洪时,这个桥还没有建起来,得从更北边的景洪大桥进城,当然,那个时候江北还是一片蛮荒之地,仅是由些许傣家寨子点缀的广阔沃野。现在,江对边的繁华已经让我那里的开发区都黯然失了色。

没有先去告庄,在地图上看到一个叫做曼阁的佛寺,位于曼阁村,傣语称为“瓦拉扎探曼阁”,这座佛寺始建于傣历276年,就是公元914年,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大殿坐西朝东,由大殿、戒堂、鼓房、僧房、长廊、门厅等部分组成,功能齐全,保存完好,是省级的文物保护单位。

我进入佛寺,只有一对小情侣在寺里拍照,长廊下坐着一个穿黄袍的小喇嘛,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继续玩手机。我环绕佛寺一圈,然后脱鞋进入佛堂,堂内没有开灯,光从墙与屋顶之间的缝隙中灌入,还是觉得很暗。佛堂中央供奉着一座金身大佛,膝前有三尊小佛,四周墙上画关一些关于佛教的绘画,相对比较简朴。

从佛寺出来,我骑了个小电向告庄进发,从比较宁静的寨子,一头就扎进乌央央旅游者的人群。

路过曼斗村时,我还去看了曼斗佛寺,比曼阁佛寺规模要大,而且更辉煌,但是佛寺没有开,我不知道是因为身处旅游核心区闲烦,还是本身就不愿旅客进入而没有开放,后来我又跑了好几个偏一点的寨子去看佛寺,都没有开。

进入告庄就车水马龙拥挤不堪了,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小长假,让景洪城一下就活了过来,特别是以旅游业为支柱的告庄西双景,更是人山人海。这里所有的商铺都打开了,家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要在小长假大干一场,满街的东北口音,旅拍的、民宿的、卖房的,都在拉客,最好玩的是告庄的街头流行起了骑三轮带边兜的电动车,而且造型主要以大白狗史鲁比为主,白的红的蓝的绿的带挡风眼镜的史鲁比载着大人孩子在闹事穿梭,我们的旅客又回来了,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大金塔寺是告庄西双景旅游区的最核心景点,是景洪市的总佛寺,是景洪市佛教协会所在地,寺内的大金塔是一座泰式佛塔,塔高66.6米,寓意一江连六国,主塔四周有四座小塔,塔身为红砖色,塔顶为金色,高大宏伟,气势威严,塔内供奉释迦牟尼佛陀,塔顶内供奉佛舍利,是信徒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展示南传佛教文化的重要窗口。

大金塔的背后,是景洪有名的星光夜市,需要预约才能进入。太阳还没有落山,夜市上的摊位主人正在做开市的准备工作,我沿着江边的小径游走,残阳的红光撒在江边湿地的水面上,映出棕榈树、竹楼和鲜花的倒影,薄云游弋天边,霞光由黄变成金红,美景就在身边荡漾开来。

夜市里的人越来越多,商铺也开始营业了,烧烤摊上升起炊烟,我看着满目的美食,馋了。找了一家身着傣族服装的小卜哨的摊,随便点了点烧烤,要了瓶啤酒,后来发现,除了点菜的姑娘像是本地人,烤串的和送菜的都全是福建口音,哈哈,这么好风景、这么好天气的地方,不仅仅是会被东北人占领,全国人民都会来占一席之地。只是,星光夜市的东西贵得要死,几乎是城区一倍以上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