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理想的夏天,是澳门的照常歌唱!所有繁华与怀旧,都不如去见你。

- 可口可乐博物馆

隐藏在烂鬼楼附近的肥宅快乐源地《可口可乐博物馆》。

- 我也是《2046》的乘客

“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

——《2046》

藏在福隆新街的《新华大旅店》,承载着很多人的电影情怀。

电影《2046》是王家卫导演在2004年执导上映的电影,集齐了梁朝伟、巩俐、王菲、章子怡、木村拓哉、张曼玉等明星,以新华大旅店2046号房间为主线开展的爱情故事。

2015年3月,我第一次到 澳门 旅游,专程订了《2046》王菲住过的房间。

新华大旅店,1873年开业至今已百余年,曾是 澳门 最风光的大旅店之一。尽管时代更迭,这里依旧保留着最原始的旧时光记忆。福隆新街这个不经意就会错过的街角处,上演着多少年、多少人的故事。

拾级而上那木头声响很大的阶梯,恍如时间倒流至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80年代。

当然,相较起 澳门 如今舒适的各大星级品牌大酒店来说,新华显得是不那么适合旅游居住了。我还记得那一年我住进了那个只有吊扇的房间,洗澡得捧着衣物到公共浴室,走在地板上得踮起脚尖轻轻走,不然噪音大得自己都不好意思。床头边就是梳洗台,隔壁房间住客的手机煲着的电视剧我跟着听了一夜。

若是为了情怀与体验,前去观赏了解一番倒是很不错。

【烂鬼楼巷】

▼电影《惊天魔盗团2》取景于烂鬼楼巷。

烂鬼楼巷,位于 澳门 半岛圣 安多 尼堂区西南边的街道。

烂鬼楼原是一座本名为“兰桂楼”的建筑,因为被火灾烧至残破而被呼为“烂鬼楼”。二战时这里曾是旧料地摊市场,20世纪中后期则演变为杂货店集中地。

琳琅满目的杂货布满小店,这样的画面在2020年的时代看来,只想拿镜头捕捉下来,不知道哪一年,这里也就再也看不见这些画面了。

逛了一圈下来,发现至今在这里继续经营的古董杂架店铺已所剩无几。

虽然名字叫博物馆,乍听会以为是一座大型的收藏地,其实是一家面积如便利店大小的店铺,如果熟悉可乐收藏的人会发现,里面具有收藏价值且不容易见到的藏品很多,古老的限量版可乐,各国的限定可乐,各种可乐相关的周边。

而且这是一家被可口可乐官方认证过的博物馆哦。

倒是陆陆续续有很多年轻潮流的咖啡店,宠物店等诞生于此,也因此为这条老街注入了许多活力。

若你缺少色彩,这里藏有彩虹。

馆内展出了许多不同地方的特别版可乐瓶和罐,亦有不少怀旧海报壁画和昔日 澳门 的老相片。进来的人可以逐一重温不同经典造型和发展历史。

▼ 澳门 限定版可乐

周六日:12am-19pm
免门票

【新马路】- 议事亭前地

在世遗 澳门 历史城区中,议事亭前地是众多前地中一个非常重要及独特的城市公共空间。

上世纪30年代曾被俗称「鱼鳞地」、70年代至90年代中被称为「喷水池」的 澳门 城市中心广场,现如今是 澳门 社区极热闹的步行街。

新马路的建筑群体极富有 欧洲 特色,不少建筑体已被评为纪念物及具建筑艺术价值的建筑物,列入受文物保护之建筑物,门面都不许改动装修,只可以改动室内结构,为的就是保留历史艺术价值。

偶遇一只肥宅,睡得一副岁月静好的画面,哈哈!

名声大噪的美食-明记牛杂,也是常年驻足新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