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那些年、我们一起在香格里拉仰望星辰大海 (附雨崩徒步攻略)

飞来寺是 滇藏线 必经之地,也是目睹 日照 金山最佳地点,更是徒步 雨崩 前的最后一站,飞来寺及周边区域的面积可真不算大,从一段到另一端走路也就5-10分钟左右,但超市、酒店、供给,应有尽有,可以说是 香格里拉 旅游重要的一个中转站。

我很喜欢飞来寺观景台这段告示牌的的文字

我们约定
让每一次的到来
始于向往与期待
止于敬畏与仰望
化为纯净心灵的一次远足.......

一眼望去
只有洁白的雪山
那就是梅里雪山群
有点迫不及待接下来的徒步了

大家可以在当天购买飞来寺的门票,拍摄些白天的照片,第二天一早再过来拍日出,门票是三天内有效哟,白天的观景台到处都是穿着马甲、手持长焦镜头的老法师,如果你是拍摄小白,模仿按照他们的角度准没错了哈哈。

都期盼着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主峰)露出神秘面纱的那一幕,要知道高原气候多变,能遇到晴天并且少云的天气可不容易,可能是一整天、也可能是一瞬间。

我到飞来寺那天虽说有点多云,但我已经很满足很满足了,起码没有阴天下雨,或是一点山头都见不着,真的,很满足!

年纪比松赞林寺还要大,面对着梅里山脉
它显得渺小无比 不知道这几百年飞来寺是否有些“孤独”

日落时分 云雾消去 “崭新”的卡瓦格博呈现在人们眼前

飞来寺周边的酒店及青旅屈指可数,一些热门的住宿如果不提前预定,在当天很难定到。

好在一个月前就预定了这家青旅,公区和住宿环境和市内青旅肯定是没法比了,不过我相信既然准备来这里看 日照 金山,肯定都是做好准备的,有雪山相伴,有信仰同行,可以靠着暖气,喝着浓浓的热茶,这就足够了。

保温杯、保温杯、保温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去 雨崩 徒步的小伙伴一定记得携带

无论是飞来寺的青旅还是山上的青旅,都会提供免费的热水,如果你没带杯只能喝昂贵的瓶装水啦

入住后可以询问店家第二天日出时间,根据日出时间提前奔向楼下的飞来寺观景台见证 日照 金山,在6点多的时候,早餐铺也营业了,各大酒店青旅的游客们也整装待发,这种大家做什么都一致的感觉还蛮有趣的。

当然,每天都会有很多坐着盘山大巴来到这,却发现第二天起不来的游客,啊...我就很好奇...这么美的景色怎么会起不来呢!

时间推移至7点多,观景台已站满了人群,大家紧张的搓着手,有的在祈祷,有的在东张西望判断云层,都盼望可以目睹 日照 金山,是啊...不远万里来到梅里雪山脚下,谁又希望抱着失落回去呢?

我也在焦急的等待,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云层逐渐飘散,而阳光也缓缓的从斜上方照射下来,那雪白的山顶一点点的由粉转红,最后一大片山包都是艳红色,是的,我看到 日照 金山啦!

据说,看见 日照 金山的人
明年一整年都会有好运呢!
2021 一切都好哟!

雨崩徒步攻略

经典徒步线路:

Day1飞来寺拼车到西当起点-翻过3800m垭口-上 雨崩 3200m(含休息5.5h)
Day2上 雨崩 -大本营3500m-冰湖3900m-上 雨崩 3200m(含休息7h)
Day3上 雨崩 -神瀑3663m-下 雨崩 3050m(含休息5h)
Day4下 雨崩 -尼农大峡谷-尼农村2127m (含休息4h)

雨崩 知识点:

1) 雨崩 指的不是一座山,而是一个村落,分为上 雨崩 村和下 雨崩 村
2)进出 雨崩 村可乘坐越野车 但费用昂贵 路况颠簸 缺少体验乐趣
3)# 雨崩 村住宿要提前订 选择很少#
4)继续看游记就告诉你哈哈哈

D1 出发雨崩不得不承认 雨崩 已经是条非常经典的入门级徒步线路,但是希望大家不要对“入门级”这个词有什么误会,或者是对老驴友来说的入门级?气喘吁吁上不动的年轻人在 雨崩 这条线路上大把的存在,有的或许在3800垭口已经消耗了所有体力,有的甚至一出发就已经放弃。

虽说用双脚丈量这片土地的感受是无法言喻的,但还是希望大家量力而行,就像 雨崩 推出不久的越野车送进村服务...

首先价格昂贵不说,当时不知道有多少人极力反对这一点,并不是说方便体力差的游客送进村这样不好,而是说大排量的越野车在行进过程中,部分道路与徒步道路重叠,造成很大的灰尘,严重影响了空气质量,唉,凡事有利有弊嘛。

调整呼吸,连上蓝牙音箱,调节登山杖,摆个帅帅的pose,说干咱就干,出发!

虽说已经把大部分行李都寄存在 香格里拉 了,但背包还是有些沉重(友情建议 徒步不要带大单反了哈哈哈 还是微单吧)谁让处女座准备充足呢,自己收拾的行李,跪着也要背完全程。

这是第一天路上的重要打卡点——“网红泡面墙”,瞧瞧这一墙的方便面,红烧牛肉、老坛酸菜、酸辣牛肉...应有尽有,哎呀哎呀,这么一说,我还真有点饿了。

我想这片泡面墙是所有徒步者最好的见证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越来越多的徒步者不断的为这里“添砖加瓦”,正聊着驿站多有趣呢,路旁的驴友已经时不时的往里进了,调整状态、补充食物,准备迎接下一步的挑战。

进村的当天要翻个垭口,所以上半段海拔一直上升,加上还是第一天身体没有完全适应状态,真的很疲倦,好像背包压垮了自己一样。

我各种给自己鼓气,放着凤凰传奇和草原歌手的歌曲给自己洗脑,穿过从林、踏过小溪、踩着可能落空的石头,一步一步翻过了垭口,只要翻了垭口,就是以平路和下坡路为主了,不久后就能见到雪山。

啊啊啊啊!这天气也太好了吧,也不知道攒了多少的好运气,换来了无敌大晴天,温度刚好,不冷不热,风也不大,与我印象里那种山中的狂风可差远了,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高速移动,像是开了两倍快进,而雪山仿佛在向我呼喊“小伙子 你终于来了 我等你很久了”

据说在我到达的两天前, 雨崩 持续阴天下雨整整两个礼拜,从昨天刚开始晴的;想象一下,如果 雨崩 是阴天,乌云密布,看不清雪山,或许真就没这么好看了,等等...所以我上山的动力是因为晴天嘛?

上一次徒步是2019年 尼泊尔 ABC小环线,当时没有 雨崩 第一天累啊,仔细想了想,或许是那次请了背夫的原因,沉重的背包看似没什么事,但它却是影响你体力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当过兵的都知道,负重跑和无负重跑差很多呢。

经历一路死亡下坡路后,我觉得我又可以了?哈哈哈哈哈 ,毕竟时间才到下午,领先了后面很多人,还是有小小的成就感的。

从徒步的土路转进村的时候,一定记得看路标,一个是通往上 雨崩 ,一个是通往下 雨崩 ,切记不要走错,所有人的首站都是在上 雨崩 ,所以往右侧走即可,此刻再抬头看,景象与20分钟前又发生了变化,我离村子、雪山更近了。

应了那句话
上有天堂、下有 雨崩

雨崩 的建筑规规矩矩矗立立在山腰上,除了青旅酒店,就是餐厅了,当然也有原住民,只是很少了,别小瞧这不大的上 雨崩 村,你永远不知道每家店老板都是什么来头。

提前好久定了上 雨崩 的网红客栈“酥油茶”,既有青旅床位,又有景观大床,几十块一晚的床位价格对独行者来说简直就是福利啊,老板自己养了好几只猫,在荒郊野岭,宠物是人们最好的陪伴了。

徒步归来后,大家都坐在公区取暖喝茶,顺便逗逗猫咪,蛮赞的。

这家店的炒菜在全 雨崩 都出名,如果说是 雨崩 最好吃的餐厅,几乎没人否认,很多人订不到酥油茶的房间,但都会慕名前往来这享受美食,旺季在饭点吃它家的晚餐不可能有座的,老板会优先给自店客人备餐哈哈哈。

最后闲聊时发现,老板是 重庆 人,果然川渝的大厨味道一级棒啊,带着爱人不远万里来这个小山村里开客栈,不用问就知道是个有故事的人。

(以上是早餐菜谱 炒菜种类还是很多的)

在“酥油茶”喝碗酥油茶
或许你就明白了为什么大家明知道徒步很累
还要勇往直前了

回到屋里,用清水洗了把脸,手都是通红通红的,而徒步鞋已经脏的不像样了,本身准备简单擦一下,后来我想了想,第一天就已经这么脏了,以后几天不得天天这样,算了算了,还是回 香格里拉 擦吧,话说回来,真是心疼我的徒步鞋了哈哈。

在客栈简单休息后,发现太阳还处在高空,这么好的时光可不能躺在床上发呆,顺着门前的小道大概走了一两百米,找到了一家 香港 人开的餐厅,贩卖些咖啡奶茶及简餐。

重点是这里的风景,据说都上了Lonely planet,哎呀名字有点记不清了,大家到那一打听就知道,上 雨崩 实在实在是太小了,互相没有不认识的,就像街坊邻居串门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