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好吃又好玩!走进东马古晋,体验猫城的慵懒生活

红毛猩猩分布在 马来西亚 和印尼的 婆罗洲 ,以及印尼北 苏门答腊 ,一般吃水果、花、树叶和树皮,也有些会吃昆虫和鸟。保护中心的红毛猩猩平时是在森林里自己觅食,只有在食物稀缺时才会比较多的出现在喂食点附近。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红毛猩猩除了爬树能力超群以外,直立行走也走的很不错的。但是一般生活在树上(他们还会自己筑巢哦), 婆罗洲 猩猩偶尔会下树在地上行走,而北 苏门答腊 猩猩基本不下树。

婆罗洲 的热带雨林曾经是无数动物的家园,但是由于人类的过度开发,很多森林被砍伐用来种植经济作物,现在尤其是棕榈树的发展,导致很多动物无家可归,其中也包括红毛猩猩。

马来西亚 和印尼是世界上红毛猩猩唯一的家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种植和出口国,为了保护热带雨林生态,欧盟现在计划禁止进口大马和印尼的棕榈油。可是这种做法真的能保护森林了吗?没了棕榈油出口,当地的居民就失去了生计,而棕榈油贸易在马印两国GDP占很大比例,单纯的禁止贸易似乎也只会影响当地的经济收入和不能真正保护森林,没了正当收入的当地人还可能会进行非法砍伐和动植物贸易来解决生计,这样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在保护环境和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问题上永远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国际组织,都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这座火山特显眼了,去bako的一路上都可以见到他,头顶那朵云太有戏了吧,看上去和火山一样。

去bako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20分钟船程也不觉得无聊。

巴哥国家公园

感觉在公园住一晚也不错,HQ和住宿区附近很多小动物来访, 比如 在HQ是一定能见到标志性大脸野猪一家,偶尔会来的猴子,听说也经常见到长鼻猴。

除了森林砍伐外,非法动物贸易也在伤害着红毛猩猩的生存。一些幼年小猩猩会被盗走送去当宠物,而他们的母亲通常会被杀害。曾经也有新闻报道雌性红毛猩猩被牢狱侵犯的案件。人性之恶有时难以想象。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红毛猩猩一般要到6岁以后才开始独立生活,此前小猩猩一般跟着母亲一起,成年猩猩大多是独居。成年异性猩猩大概只有在发情期才会走在一起。

真心希望大家能努力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给其他动植物留下一点生存空间,地球是属于世界上所有生物的,为了他们,也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希望地球能被珍惜,世界万物都有生存的机会。

一串串的蚂蚁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过来拍猴哥,人家立马从树下下来给我拍,也太敬业了。

巴哥国家公园

这个大脸猪家族和猴哥家族都是在HQ附近经常出现的。

三只小猪???

猪妈妈其实很瘦,肋骨都突出了。

巴哥国家公园

第一次见到真实的猪笼草,居然都是一串串的。

前方高能预警

雨林真是什么千奇百怪的生物都有。。。。。

Bako的标志动物除了长鼻猴,还有银叶猴、青蛇、 婆罗洲 蜘蛛、天堂鸟等,不过没有向导的我为了走完全程已经很努力了,根本没精力也没能力找到动物。如果真心想看动物的话,推荐还是要找向导的,他们很熟悉当地动物的出没地和时间,而且推荐住公园一晚,因为清晨和日落才是动物出动的活跃期哟。在码头就能请向导,好像一个向导120马币。

HQ附近这个海边栈道看到长鼻猴的几率也很高,可以留意下。

巴哥国家公园

栈道附近的河道低潮期完全露出地面,一到下午三点水就灌进来了。

Bako National Park 巴哥国家公园

Bako公园距离市中心大概15公里,车程30-35分钟,都是到Bako村码头,然后要再坐船20分钟左右到达公园游客中心。Bako可以一日往返也可以在公园住宿过夜,有好几栋小房子专供游客,听说最好提前预订,要不房间会满(毕竟数量有限嘛)。

进入码头中心可以买往返船票,外国人40马币,然后在购票窗口买门票,外国人20马币,还要登记身份信息确保游客安全。发船时间不固定,要等涨潮才会出发。我大概九点半到,要十点半水位涨一点才能发船。一船最多坐10人,不过大概合适就可以走了。从码头到公园入口一般是20分钟,可是 比如 我去的时候低潮,水位太低,船速很慢,差不多一个小时才晃到岸边,而且要脱鞋涉水走到沙滩上。

森林栈道的始点。

巴哥国家公园

标记一般都在树腰上,从HQ出发,面向大海走右手边,要经过住宿区和船码头,接着进入木栈道,尽头就是森林徒步开始。刚开始的树木标示都是红色的,到了Paku和Pandan Kecil分叉时会有路牌提示。

接着要再走半小时森林小路后,会有路牌提示pandan kecil方向和lintang方向,在这之前标示都是红色的。我一直以为走错方向了,因为地图显示pandan kecil是黄色标示,其实没有的,放心跟着指示走就行,前面的路一直只有一路能走的大道,有分岔路的位置都会有路牌指示。

到游客中心(head quarter,简称HQ)工作人员会根据时间给你推荐路线,选择好后需要登记你计划走的路线,这样就算出事了工作人员也好快速的找到你,一定要好好填!最晚发船回bako村是下午三点,我到公园已经11点,所以只能走第六条线到pandan kecil看标志性sea stark,大概往返要4-5小时,或者第三条线telok Paku去看长鼻猴,往返大概2-3小时。船夫建议我步行走telok paku看长鼻猴,然后从paku坐船去pandan kecil,一船25马币,再从pandan kecil步行回HQ坐船回Bako村,当时太懵逼了没这样做,错过了paku线,没看到长鼻猴,哭了!

一般day trip可选路线:
No.6 Telok Pandan Kecil:4-5h,很多暴晒路段,需要一定体力,能在尽头看到小海湾和远眺Bako标志性蛇状石。可以顺便去Pandan Besar,个人感觉这个海湾风景比kecil好看。
No.3 Telok Paku:最可能看到长鼻猴的路线,我那天同船的 印度 小情侣就看到了三只呢!

Tips:
- 推荐船夫介绍的路线,即步行到Paku,坐船从Paku到pandan kecil,再从pandan kecil步行回HQ。
- 体力不好的话还可以直接加钱让船夫在pandan kecil或paku接送回HQ。
- 一般都三点集体发船从Bako公园回村子码头,基本就是坐来时的船,可能是为了确保安全。如果想提前走或推迟走,可以加钱包船。
- 很多路段要穿越密林,很闷热,体力消耗很大,推荐带大只水(1000ml以上)和补充体力的零食。出发前一定一定涂好防晒和防蚊液,真的暴晒!!来自涂了安耐晒还是黑两个度的我的真心建议。
- 一个人徒步完全没问题,全场树木都做了鲜艳标示,跟着走就不会迷路。

进入pandan kecil专属方向以后,标示就变成黄色了。要再走差不多一小时才能到目的地,一路很多白色细砂,好像沙滩,非常神奇。还要经过很多暴晒路段,太艰苦了!

巴哥国家公园

好不容易来到pandan kecil和pandan besar分叉路段,我选择先去标志性的kecil,回来有时间的话再去一下besar。从这个标示走到尽头能看见海湾位置还要10-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