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好吃又好玩!走进东马古晋,体验猫城的慵懒生活

【市区到Bako公交】
网络信息参差不齐,以下是我亲测2019年4月的最新信息:
可在希尔顿酒店附近,大伯公庙对面的华人博物馆背后,有个bus stop等车,虽然没有任何站牌信息,但是所有当地人都说在那儿等着就好了,车来就上车 去Bako的是红色车身的号码为K1的大巴车,基本每小时一班,或者直接到Open Air附近的公交总站坐车也行。
我去程在bus stop等车时,有私人小面包车来拉客,因为下一班公共大巴要2小时后,小面包车也开价5马币一人,我就上车了,司机大哥挺好人的,如果你们等不急大巴,有这种小客车来招客,也可以坐这种去Bako。
回程坐的公交大巴,三点半刚好发车,一路也会接载当地人,终点站是open air,可是沿路会经过 古晋 城地标如喵咪雕像、希尔顿等,可以随时下车。

巴士票价:单程 本国人RM3/外国人RM5
公车时刻8:00、9:00、10:00
国家公园门票:外国人RM20、船票来回RM40
船最后一班15:00
回程公车最后一班4:30
Grab单程28-30

华人历史博物馆

候车厅就在这个粉红色的华人博物馆背后

也就是这里了 ?完全没有任何标识,但是别怕,就在这儿等着吧,公车会经过的。

巴哥国家公园

Bako让我解锁了一个人爬山的技能…出发前我也会觉得怕怕的,毕竟一个人爬山感觉还是挺危险,不过真是天公作美,我去bako那天天气很好,然后徒步路线规划得非常完善,一路都有标记,跟着走就不会迷路,而且难走的路都铺了木道,所以即使穿着烂凉鞋的我也能走完五小时,很感人了!!

Pandan Kecil的海湾确实比较小,能看到海岸有船夫在等人,其实我很想下去坐船去Paku,可惜找不着下海滩的路,后来才知道在面对海洋、大岩石平台的左手方向,有条小路可以下去。

Bako标志Sea Stark真的非常小,我都怀疑自己弄错了……anyway,bako的附近海域都是青色的,不算是很有层次感很美的海,不过这可是 中国 南海 哦,想想就很有意思。

巴哥国家公园

返回途中顺便去了Pandan Besar,其实很近,5分钟能走到尽头,而且海湾比kecil大,我觉得风景更美些,值得一来。而且你都走这么远了,不多看一点不是很亏吗!!

pandan besar的景色,个人感觉更好看些。

而且还有栏杆挡着,没有pandan kecil那么危险

涨潮后的捕鱼架变成这样,渔民就可以把网放下去拦鱼了。

巴哥国家公园

这艘船捕了很多墨鱼,听说都是用来出口到日韩中的。

Annah Rais 长屋

沙捞越一直以多元民族、多元文化文明, 古晋 则是典型代表。在 古晋 城里住的主要是华人和马来人,还有无数原住民(或者是土著民族)则仍然生活在各自的森林和部落里。长屋(longhouse)则是土著居民的原始住宅,一般是全木质结构,用竹子搭成地板,一个大家族住在一条由很多间小房间组成的长屋子里。

Annah Rais则是比较典型的沙捞越长屋,至今仍有居民生活,他不是一个商业旅游景点,而是一个真正的村落,老人、小猫、狗,构成了一幅浓浓的生活画卷。在Annah Rais可以看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老人在晒各种草药和稻米,小猫悠闲的躺在竹条上晒太阳,周边挂着许多当地人的手工编织品。

【交通】
距离 古晋 市区大概46公里,开车要1.5小时,如果直接打车估计是100-150马币单程,所以还是包车划算。没有公共交通去Annah Rais。

网上建议:
在早上9点半到达长屋,因为10点开始会有当地向导带你步行进丛林,如果这样的话大概早上八点就要从 古晋 市区出发了。

参考 https://www.longhouseadventure.com/getting-there/

【门票】
成人8马币
小孩5马币
(村子入口右手边的小圆锥建筑缴费,用以村庄维护,这点钱很少啦,还可以顺便登记下游客信息)

住在Annah Rais的是Bidayuh民族,他们以前还有砍人头的风俗,会用人头骨做雕刻挂在村口来显示部落的力量,现在当然是取缔了这一风俗,只有在少数地方能看到曾经的人头骨装饰。

少数民族都爱喝酒,这里也不例外。Bidayuh的自制米酒听说很烈哦,感兴趣的可以喝喝看。

这个黑乎乎的果子味道有点像酸豆夹子,反正酸酸甜甜很开胃,做小零食很不错的。

Annah Rais Longhouse Adventure

炸番薯片,酥脆可口,也是当地人很喜欢的小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