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

摸黑穿越鸡公山野线

摸黑在原始森林中摔打了2个小时,终于平安出山,我回到中午就餐的饭馆,要了一碗面条压压惊。老板问我为何这么久才下山,我说走的韦家沟那条小路,森林里太黑了看不清,差点迷路。老板一听责怪道,你咋那么胆大,山里有狼、豹子和野猪,即使是我也不敢走那条路,去年还有一个人被水猴子拖走了老板还在喋喋不休,而我却突然想起路上看见的刻有鬼门关字样的路牌,劫后余生的欣喜全变成了冷汗,不禁也后怕起来。

远山如黛

信阳淮滨县呆了大半年,从未出门耍过,临近元旦时,心中突然冒出要去徒步的念头,虽未计划要去哪,但只要在路上就行。
由于忙于生计,我走的线路很少,可以结伴出行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最初设想的是去南京一趟,与一半蜜糖结伴走一遭老山东西线连穿,如此也算完成了两年前的约定。给蜜糖发微信,她回复假期要回老家,未打算出行,南京之行就此夭折。
南京去不成,我又在8264上搜索信阳附近的帖子,找到了一个鸡公山野线穿越的游记,是2019年一个武汉驴友发表的,从韦家沟上山,钻进鸡公山景区游览一圈后原路返回,顺便捡捡野果,玩得不亦乐乎。
退出8264,又从两步路找到一条2023年11月的新鲜轨迹,从韦家穿越至景区,由景区出山。我看有人走这条线,而且不用跑太远,于是决定就这这条线。

百鸡门

今天起个大早,却赶了一个晚集。我在豫州行订的车,8点才接上我,到信阳火车站时已经是10点50,又花10元坐L1路旅游公交到鸡公山景区大门,一看时间已将近12点。一早起来赶车,没顾上吃饭,就在步行街吃了一碗混沌,上山时已经12点20了,一个上午都浪费在交通上。
由于出门未看天气预报,走了一路,雨下了一路,到了景区也未停。我孤身一人,为安全计,便取消了野线穿越的计划,花60元买了一张门票,从古登山道上山,沿着青石路走2.4公里到龙子口检票站,由此进入景区。

古登山道

因不再走野线了,景区里还有宾馆,所以走得很悠闲。从小红楼别墅开始,一直在近现代别墅群里转悠,旅游地图上有名的别墅我都去望一望,当发现一些野路子时,我也走一遭,看看有没有扎帐篷的营地。如果有机会,我打算将那个已尘封三年却从未使用过的帐篷拿来测试一下。因不知景区是否抵制帐篷,我找的都是隐蔽的地方,如汉口会馆旁的皂角树下,又如边缘地区的观鸡台,要么隐蔽,要么偏僻,很难被人发现,而且一个毗邻星湖,一个凭栏可观远山,均是佳地。
就这样一直慢慢悠悠,不慌不忙的绕圈子,一直到17时才走到了鸡公山主峰报晓峰。

颐庐别墅

美龄舞厅

按照原计划,从报晓峰下来,逛月湖,穿南街,经龙子口从长生谷下山。
我打开手机看轨迹,见野线轨迹就在报晓峰西侧,从灵化寺山门切如轨迹。我想着下山脚程要快些,在天黑前出山就行了,于是又临时改变计划,直接从野线下山,就算是探路了。
说干就干,见灵华寺的山门未开,便从其北侧的小路绕过去,沿着石阶走到卧牛石,因偏离了轨迹,再从卧牛石折返,回到右侧的一条石径,拾阶而下,路过观星台,当看见一块刻有鬼门关字样的的石碑时,逃也似的跑到了灵华寺。唉,自小就害怕鬼一类的东西,年岁大了,都忘记了我怕走夜路。

报晓峰

灵华寺藏身山野之中,往来的大多是附近的香客,鲜有游客来访,看上去比山上的活佛寺落寞多了。灵华寺有一条平坦的出山路,不知通往何处,我走了20米后发现偏离了轨迹,立马折返,找到藏在院坝一角的青石台阶,由此下山。

灵华寺旁的小路

出了灵华寺,渐渐没有了青石路,一条泥土小径在密林中如蛇般蜿蜒,山沟里的乱石和倾倒的树木,地表水慢慢汇流成的小溪,都为下山带来了困扰,速度根本提不起来。尤其是太阳下山了,丛林中的光线越来暗,视线受阻,加上手机GPS定位受延时和漂移的影响,再加上地图软件放大后是无图状态,仅靠轨迹和等高线在夜里很难识别路径,往往走出一二十米了才发现偏离轨迹,又得赶紧修正路线。尤其是那条杀千刀小溪,越走乱石越多,根本看不清道路,走着走着就走不通了。我紧紧盯着手机GPS定位,还是错过了过河的路口,发现时已走进了陡崖和死路,于是又赶紧修正路线,要么顺坡屁降,要么开四驱使劲往上爬,总算回到了轨迹上。

石径

黑暗吞噬了整个森林,独自穿梭在林间,黑暗幽灵在心中滋长。我不敢回头看来时路,总怕身后那些一团团的黑影突然跳出来咬我一口。加上之前走错了两次,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轨迹一发生漂移就慌不择路,在林间反复攀爬腾挪,若不是溪水叮咚响,我都以为是鬼打墙了。
巨大的心理压力催促着我要赶紧走出密林,体能消耗加速而不自知。这时,山里的气温已经下降,草木和石头的表面已开始结露,山路更是泥泞和湿滑,一不留神就摔个跟头。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压住心中的恐慌情绪,同时也压住步子,这样做一是避免热量损失过多造成失温,二是避免摔伤而丧失行动能力,我告诫自己,再长的山路,也要慢慢的走,既然已陷入困境,能靠的只有自己,而不是自己吓唬自己。

小路

越往山下走,路径越清晰,我远远看到一处灯光,还听见了汽车的鸣笛声,除此之外只有影影绰绰的草木,还有冷峻无言的大山。我不知道出口还有多远,但希望却是越来越近我的心终于平静下来了,不再因背后那些有如鬼物一般的黑团团而恐惧,一口气走到了水库,走出了密林。
一颗心落地,总算走出了险地。我坐在堤坝的水泥路上,摸一把头发,湿漉漉的能挤出一把水,整个身体就像散热器一样冒白烟。我抽出面巾纸将头发擦干,又嚼了一块巧克力补充能量,休息足了再起身,沿着宽阔的大道往景区大门走去。

摸黑穿越鸡公山野线
当我躺在宾馆的床上时,回想整个过程,后怕的同时,又意识到犯了三个错误
1.托大。因鸡公山是景区,出发前并未做规划,靠着在游记里总结出的一些皮毛信息,在一条陌生的线路上凭着一条轨迹就敢乱闯,从未考虑自身的能力和体力,以为1小时的路程却走了3个多小时。
2.临时改变计划。上山时考虑到天气原因调整了计划,这无可厚非,错就错在下午17时,脑袋一热又改变了计划,临时决定走野线下山,未考虑时间、风险等因素,天一黑又进退两难,只好硬着头皮下山。
3.过道依赖地图软件。一是现在的地图软件没有谷歌地图,没有路网功能,图层一放大就成了无图状态,在道路不清晰的地方简直就是鸡肋;二是轨迹漂移,网上下载他人的轨迹有漂移的地方,自己打的轨迹也有漂移,容易给使用者提供错误的判断。三是GPS定位延时,有时走出了一二十米才会发现偏离,若不是时时盯着屏幕,很容易走错路。

古登山道

水猴子 嘿嘿
zhb001 发表于 2024-01-03 10:26 水猴子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