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忆江南之锡镇扬

春花弥漫、空濛细雨、诗意绵长、壮怀激烈,写不尽的江南风流,看不完的温婉美景。但是心里却始终颇难兴起烟花三月、骑鹤下扬州的念头。

莫名的理由,居然选择无花无叶之季、秋意正浓之时,游荡江南,其实说起来理由无它:一是人少,二是秋高气正爽。

原计划先逛绍兴湖州的古镇,之后横跨太湖,在无锡镇江、扬州寻幽访美食。结果临时起意的行程居然因为买不到绍兴的动车票而流产,索性就更简单一点,赶紧抢了无锡的车票,兵发太湖。

多年前曾经路过无锡,秋日的午后,闲坐于古老的运河边,一杯酒、一壶茶、一个人,寂寞的古巷、空荡的河道,安静而闲适的感觉始终在心内撩拨。

安顿好行李,第一站当然直奔传说中必去的无锡酱排骨、小笼包和四喜面筋,出门不远就是传说中无锡必吃两大百年美食名店之一的王兴记,店面招牌颇大,不过食客寥寥,端上来的美食入眼都是精致,一口下去:这是要给多少糖才会有如此的巨甜!传说中的无锡小笼包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常吃的汤包,但是服务员对此颇为不解:你们管那叫汤包?在我们这汤包都是一碟一只的大包,这个就只能叫小笼包!轻轻一咬,确实鲜美,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巨甜的汤汁入喉,点的三道名菜无一例外都是鲜中巨甜,幸亏早有准备,另点的荠菜馄饨没敢要甜口的,否则恐怕要面对一桌精致的美食而无胆下筷了。

满腹高糖高油的美食,必须暴走消食。离此不远就是南禅寺古运河,所谓大隐于市,莫过于此。千年古刹,曾经的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如今不在烟雨中,尽是人间烟火气,密集的食肆、漫天的异香、川流的人群、喧嚣的声浪,能在此静心修行,必是高僧大德。

太湖美景在无锡,鼋头渚上秋意浓。虽然看不到漫天樱花飘洒如云,但是一路小桥流水、垂柳依依、曲径通幽处,走不完的亭台楼阁,看不尽的假山瘦石,不闻人声鼎沸,唯有清风入耳,胸中郁气,至此顿消。

从太湖绝佳处登船赴蓬莱三山,水中密密麻麻随水飘荡数不尽的白色水鸟,随着游船上下翻飞,鲜红的喙爪触手可及,在空中敏锐的啄食游客抛洒的面包饼干等食物,上下左右纵横如意,队伍密集中抢食却绝不相触,更没有翻车,直接可以让指挥交通的交警下岗了!晚上回酒店的路上看新闻才知道居然是从西伯利亚远游而来的红嘴鸥,万里相逢,确实缘份不浅哪!

蓬莱仙岛野猫多,都不避人,山路中遇到一对狸猫母子居中拦路,围着脚下喵喵不停,原以为是闻到我家橘猫派蒙的味道凑过来了,结果人家在这边喵喵半天没捞到啥实惠,瞧见后面又有游人经过,转头就去那边献媚,原来是讨食来着,倒是想起寄养别家的派蒙了,不知道这只超级恋家又胆小的家伙过得如何了?

回城的公交上找司机问路,结果旁边一位带着酒气的老者很热情主动讲了转车要点,之后神补刀一句:有那个必要花钱到处买罪受吗?坐在家里看看电视,什么都有!好吧,我竟无言以对!

其实匆忙之中上错了公交车,不过错有错着,将错就错换车到南长街步行街,正是多年前偶遇的古运河公园。依旧斑驳的石板小巷,灯火阑珊的悠长河道,比起苏杭的热闹,还是更爱此处的宁静。在巷口找家酒楼,斑驳的木楼、木梯、木桌、木窗,都是岁月留下的印迹,窗外就是运河,满眼都是岁月悠悠的民居,枕河而坐,美景当前,美食当下,一瓢酒中慰风尘。

传说中的江南第一山、天下第二泉的惠山古镇就在市区内,正好适合此次悠闲不赶路的行程,比起昨天人烟稀少的鼋头渚,青砖黛瓦石板巷中,人流明显大了很多,到处都是旅行团队大妈赶路的身影,不过景区的纵深足够,又有颇多的人文典故,一边看着几乎每家都有的小巧园林山水,一边随时闲逛路边店铺奇巧玩意儿与美食,不知不觉就走过了免费的巷道,前面就该是收费的山门了,略过。恰值正午,该去寻觅美食了!沿着小巷七拐八弯终于找到一家传说有评弹表演的号称“12小时江南美食制造局”的餐厅,进门豁然开朗:外面的幽窄的小巷与里面大气宁静的店面反差着实有点大,再仔细一看,进来的是后门,前面整面的落地玻璃直面整条小河,小桥流水、明窗净几,随风轻扬的薄纱彩带沿着河边与柳共舞,可以沉醉矣!

来得比较早,只有我们一桌正对舞台,整点上菜,之后中央舞台上来两位旗袍美女,一持三弦,一持琵琶,咿呀婉转,似耳边轻语,其实听不懂吴侬软语,但确实动听,渐有客来,总算不是我们一桌独对两位美女的尴尬场面。美食美酒美音美食,沉醉不欲归。

午后的悠闲时光,避开大路沿小巷逛出古镇,拐个弯就到了大运河边,两岸绿荫如盖,货船往返似鲫,在三条河道交汇之处建了一所古运河公园,应该是有些故事的,但是无甚游人亦无甚工作人员,无从得知,走过看过便罢。

无锡的百年美食老店,已经去过了王兴记,还有一家三凤桥肉庄当然不能放过,找到硕大的店面居然是专做外带的,再拐个弯才是堂食的酒楼,酱排骨已经不敢领教了,这次换了著名的糖水芋圆,一口下去,完全就是巨甜糖水泡海绵,简直无法下咽,实在忍不住问了服务员,人家很不屑的说:我们无锡人就喜欢吃这个,还有好多上海人专程坐车来吃这个哪!好吧,确实很美味,但是确实超级甜,我们这些爱吃咸辣的湖北佬确实无福消受哟!

作为太湖绝佳处所在的无锡,美景不胜数,还有龙头渚、蠡园、寄畅园、灵山大佛、水浒城、三国城.........都不曾踏足,但是无锡含糖量巨高的美食,已经让我们要望风而逃了,赶紧打包下一站。

所谓自古繁华的江南形胜之地,交通真心发达,一个小时不到的高铁就到了白娘子水漫金山的镇江。安顿好行李正是午餐时分,不必多说,一碗闻名已久的锅盖面是必须的,一口大锅中面汤翻腾不休,一只不成比例的小锅盖随波逐流,不知道在盖啥,灶边的嫂子手速如飞,各种配料一一飞快的下水烫熟,最好一把面条扔进锅内,几秒钟就捞出,入口鲜香Q弹,果然不愧镇江三怪之一。

镇江只是途经,所以下午溜跶选在必到打卡之地金山寺,之前网上看到对此处颇多贬损之词,本意只是到此一游随便逛逛,不料进寺后却颇多惊喜,山并不高,却曲折蜿蜒,很有点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感觉,四十四米的金山整个被寺院围绕,让人觉得高耸孤兀、骤生崇高庄严之感。下山绕到寺后,沿湖而行,远眺夕阳余晖中的慈寿塔,千年来冷眼看尽世事更替、朝代兴亡,还有如鲫般路过的迁客骚人,俱往矣,只有清风明月如旧。

一江之隔就是有着“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的扬州,原打算乘镇扬汽渡感觉一下长江下游的辽阔壮美,再到江对岸的瓜洲小抒一把楼船夜雪瓜洲渡的怀古思幽之情。但是网上搜集的信息和向本地人打听的消息似乎都不太确定,耗时耗力还不能确保,远不如一小时车程的润扬城际公交来得实惠便捷。

吃过早餐,酒店出门就是城际公交,豪华大巴上人并不多,颇有些专车的意味。跨过雄伟的润扬长江大桥,两侧尽是荒草萋萋的郊野,遥想当年“瞰京口、接建康、际沧海、襟大江,每岁漕船数百万,浮江而至”的胜况,而今只余荒草在风中摇曳。

不多时车入扬州城,提前在网上订了老城区的民宿,沿着导航指路,穿过芍药巷拐入狭窄的羊巷,行李箱与青石板亲密接触发出轰隆隆的噪音,两侧都是古旧的砖瓦房,不时还会路过破旧的古迹,浑不似酒店的模样。正疑惑间,两侧斑驳砖墙相夹之间,一大丛碧叶红花喷薄而出,我们的客栈找到了。穿过漆皮有些脱落的大门,客厅小院也极尽心思,本不大的厅中还在一角布置了小小的假山水池,几条小鱼悠游其中,四周寂静无声,心中也顿时宁静下来。房间中一色的仿古家具,隔着雕花木窗远眺,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黛瓦如波浪般伸展向远方,大爱这岁月沧桑沉淀感觉。

穿过寂寞逼仄的羊巷,繁华的东关大街上人涌如潮,满街的美食让人眼花缭乱心亦乱:到底该吃啥?正在纠结中突然看到“冶春茶社”的招牌,能够传承两百年而不衰,应该不是浪得虚名,怀着对无锡高甜的未尽的恐惧,再三向服务员求证后点了几道经典菜式,清淡而味鲜,并没有辣椒花椒香料等过多的渲染,基本都是食物本身的味道,感觉不会太符合两湖川黔吃货的口味。

饱餐后继续沿街溜跶,走过武当行宫,就是大名鼎鼎的扬州必到之处:个园。园中笋石、湖石、黄石、宣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千竹密布,奇石竹影雕廊画阁将豪奢与清矜融而合一,不出园门即可饱览山水,可惜骤然豪富之家,虽然能以白银浇铸假山来防贼,却防不住世道变迁,不到百年、不过三代,皆烟云消散落入他人家。

踏遍东关大街依然意犹未尽,寻路穿巷几百米,就是汪氏小苑,玲珑精巧,小院秋意浓,而苑内的暗门暗室暗壁暗阁暗宝洞将苑主惶惶不可终日的心情表露无疑。

沿路前行,右拐再右拐,就是号称“九十九间半”扬州唯一浙派官宅的吴道台府,古朴典雅,规模宏大,形容规整,典型的官气十足,所谓的十年清知府、百万雪花银,不过如是。测海楼中藏书名冠一时,文气鼎盛,后代多受书益,“吴门四杰”“一家两院士”,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应该是极佳的注脚。

暮色渐浓,四通八达曲折回旋的青石小巷让人几乎迷失方向,远处昏黄的路灯让近处更加黑暗,过朱自清旧居而不入,在与路过电动车不时礼让避路中终于走出迷宫重返灯火通明的大街,满大街淮扬美食已经沟不起九头鸟的胃口,换一家淮扬美食旁边的湘菜馆打打牙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