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保山

保山办个事,本来没有时间在这个城市晃荡的,但由于春运,没有抢到保山回昆明的直达火车票,只能先买到大理,再从大理买到昆明的票,而且只有晚上的,这样,就余出来半个白天的自由时间,可以让我漫游一下保山这座城市。

很早就来过保山了,但却从来都没有在保山城区好好的逛过,保山作为一个低调极了的地级市,对于旅游者来说,基本就是前往德宏或是腾冲的中转站。我也一样,每次来都匆匆过,最近一次是去年春节,和苗妈去腾冲,在保山住了一夜。那个大年初一的保山城里空空荡荡,找地方吃饭都成了一件麻烦事。疫情放开后的今年,街上的人流变得多了起来,还不到正月十五,街上的馆子都开门营业了,吃个大排米线都需要排队。

天气好,我决定去逛公园。在城市东边的城乡结合部,有一个叫做青华海的湿地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我从酒店骑共享单车很快就到。青华海是一个小湖,围着湖水建起了健康步道,一圈大约有两三公里,和昆明的翠湖差不多大。

沿岸还建有花园、雕塑、亭台和休息区,湖中遍植水生植物,也让无数鸟类来到这里生息。据说在这里能看到两百多种鸟类,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确,我沿湖走了一圈,水里的植物长势繁茂,各种我见过没见过的小鸟鸣声起伏,水里的鲫鱼成群地游来游去,风景独好。

在青华海的南边建了一栋仿古的高楼,名为永昌阁,保山古称永昌,此楼就是保山的标志。楼高50米,共有九层,为永子棋院所在地,每层都是与围棋文化相关的企业或机构。在楼的一二层,是“永子博物馆”,上面是永子研究院、文化大讲堂、永子书院、比赛大厅和艺术品收藏馆等设施。登顶到九层平台,可俯瞰青华海全貎。

“永子”就是也被称为云子的围棋子,古永昌棋风颇盛,有位从京都回乡的官员李德章在无意之中,用玛瑙、黄龙玉、墨翠等矿石熔炼出了质坚色润的围棋子,成为极品,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是云南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以永子为主题,着重介绍了永子的前世今生,发明人李德章的故事,还收藏了早期的棋子、棋盘、棋盒以及年代悠久的古棋谱,我虽不太会下围棋,但逛博物馆里的内容还是很有兴趣的。

中午的时候,好朋友请我吃保山最有名的美食火烧猪,和大理的生皮其实是一样的。杀猪后用碳火烧表皮,刮净猪毛后,表皮及皮下的一小层微熟的肉剔下来,加以水腌菜、萝卜丝等咸辣佐料相拌,就成为一道美味。只是此肉半生不熟,上桌时皮子和鲜肉都还带着血色,外乡人怕是不敢尝试。我特别爱吃,保山人民更是喜欢,甚至还有火烧猪馆子一条街,我们去的时候,人多得车都停不下。

保山城西有座太保山,保山的地名就由此而来,太保山上建成的太保公园,是保山历史最为悠久的公园,一直慕名却从未攀登,此次就不能错过了。太保山原名为松山,1981年才辟为成公园,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真是清山绿水,自古以来就是人文景观荟萃的宝地,山上古迹众多,有玉皇阁、玉佛寺、武侯祠等景点,正好我可以逐一看看。

从公园东大门牌坊拾阶而上,先看到一座气宇轩昂的道观,名为玉皇阁,明朝嘉靖三十八年就建的了,由大殿、钟鼓楼及配殿组成,大殿高18米,三层回廊式建筑,飞檐巨柱、气势恢宏,殿内的壁画斗拱、雕像彩绘都装饰华丽,当年旅行家徐霞客老先生还在这里住过,不愧为是国内最为精湛的明代建筑之一。

就在玉皇阁旁边,有座小小的玉佛寺,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一家,进去才知道,这里已是佛家的殿宇了,这个位置原为永昌府文人词客集中的地方,叫做翠微楼,也有数百年历史,1986年来了位归国的侨僧妙明,从缅甸请进了玉佛,在这里开山建寺,并逐渐扩大了规模,历史虽然不长,名气也不是很大,但庙小信仰在,也是保山广大信众的祈福之地。

过了这两座殿宇,开始爬山,一路山崖陡峭,石阶漫长,步道两旁林木繁茂,山风拂过,令人神清气爽。我知道山顶处有座武侯祠,也是建于明嘉靖年间,占地4700多平方米,由前殿、中殿、正殿组成的三进院,大殿正中供奉诸葛孔明泥塑彩像,羽扇纶巾,仪态端庄,是当地民族人民为纪念当年平定南中叛乱的诸葛亮而建,可见诸葛孔明对后世的影响有多深远,如果没有这位军师,整个三国还有什么意思。

在武侯祠的后面不远处,当地政府还建了一座保山历史名人堂,入列了从哀牢王九隆开始,历时2400年来保山及与保山有关的名人300多人,馆内分为大成厅、英杰厅、乡贤厅三个展厅,展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艾思奇、杨善洲、杜文秀等保山籍英烈人物,以及从来不曾听过,以后也不太会听到的其他名人。其实听没听过这些人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当地政府能专门建了这个馆,就非常的值得称赞,饮水思源,感恩图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的重要责任,让后人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文化根脉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