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天上掉馅饼,三亚砸到我了

对于从没到过海南的人,天涯海角是必到打卡点,虽然之前大家都喊我别去了,我多年前也去过,不过妹子没去过,还是必须安排上。今天的行程是天涯海角和西岛。西岛是离三亚最近的一个小岛,码头就在天涯海角景区旁边,坐船过去单程15分钟就能到,目前岛上还住着渔民,与分界洲完全商业化不同,西岛是一个有着原始渔村风貌的休闲慢节奏小岛。

趁一早太阳不太毒辣,先去天涯海角打卡,本想直达“南天一柱”和“天涯”那两块大石头,没想到电瓶车穿过了一片新修建的椰树林和绿地,停在个叫“天涯书局”的站点,感觉这里是个意料外的小惊喜,以前我来的时候一点印象也没有,赶紧跳下来逛逛。草地上有黄道婆、鉴真大师雕像,书局对面的海边还有好多拍婚纱用的小景观,拍出照片来很是好看,沙滩上紫色的小花迎着晨曦,海水也是相当清透。我和妹子在这里疯狂互拍、戏水,足足玩了一个多小时。不跟团就是好,想在哪儿玩多久就玩多久,遇到攻略行程之外的地方,还有额外惊喜。

沿着沙滩向天涯海角走去,一路上的礁石很有特色,又圆又大,有的像被鬼斧神工整齐地劈开。妹子每块石头都想去拍一下,我们在哪儿拍,大妈们就跟着要来拍。说好的淡季,人还是很多,“天涯”大石头拍照排大队,来不就是为了打这个卡嘛,此时的太阳已经很烈,排了差不多20分钟才轮到,感觉快被烤成鸭子。上去两秒搞定,旁边树下喝个椰子缓缓,半天才回过神来。

之前看攻略,西岛渔村有各种海货美食可以逛吃,正好过去午餐。在网上订好船票,到码头直接上船,有好多提着行李箱的人,应该是要去岛上住的,攻略上说岛上有滩涂,住在岛上等日落时分游客离去,可以去赶海,然后回农家客栈加工享用。但我是哪儿哪儿都想去,实在排不过来,留给西岛就半天,据说这里有好多很有特色的民宿,留点遗憾,只能下次来住了。上岛后先进渔村,饱餐一顿,躲过正午烈日。墨鱼饼和虾饼挺好吃的,小饭馆的菜也不贵。吃完顺嘴问了下老板娘,怎么租电单车,她说她们家就可以,30元随便骑,比攻略介绍便宜,果断整一辆。还不用押金,说用完自觉骑回来门口放着就行,看来岛上渔村的居民互相都认识吧,乱停乱放也能找回,游客量你不可能偷走,感觉是个祥和的小岛。

手机音量开到最大,放起“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这曲子相当应景,嘟嘟嘟嘟嘟~~~ 带着妹子吹着海风,开始环岛游。穿过渔村拐来拐去的小巷子,途径村里的农贸市场,来到百年珊瑚老屋。这里的房子真的是很多年前的渔民用珊瑚和礁石堆砌而成,很有年代感,像误入童话世界,随时会从屋子里跳出个海精灵来。

再往前走,来到夏季码头(登岛游船停靠冬季码头),这一片也是网红的打卡点,有个海上书房,是用一艘停在岸边的渔船改造的书屋,里面还可以邮寄明信片,盖上来自海上邮局的戳。沿着海边的小路,经过一片滩涂,有好多的礁石,一看就是藏满各种海货的宝藏地,远处有好多人拿着工具,在淘礁石缝隙里的宝藏。

西岛说大不大,又骑了5分钟,就看到远处山顶的大金牛了,这便是牛王岭。但说小也不小,要是没有小电驴,岛上只靠走路是完全不现实的,景区电瓶车也不靠谱,贵且直达牛王岭,到不了沿途这么多有趣的地方。所以,来西岛强烈推荐租小电驴。牛王岭在西岛的一个卫星小岛牛王岛上,有条五六十米的栈道连着西岛,退潮时栈道两边是伸向大海的百米滩涂,可以赶海,涨潮就会把滩涂全部淹没。

牛王岛上有直升机环岛观光项目,价格小贵。牛王岭并不高,就是个小山包,我们几分钟就爬到顶了。登上牛王岭,可以远眺西岛背面的山崖,远处还有个钻井平台,大金牛在耀眼的阳光下神气活现,合个影吧,希望来年牛气冲天。

这次来三亚,最想打卡的一个地方还有电影《非诚勿扰2》里面,葛大爷和舒淇试婚住的鸟巢,热带天堂鸟巢度假酒店,坐落在亚龙湾的山里,住店顺带可以游览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据说这里火爆的时候房价被炒到1晚4K,现在淡季不到1K,住店还送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全套门票,含过江龙索道和玻璃栈道票,貌似这一套单独就值388,挺划算的。一早搬过来,订好的房间还没收拾出来,前台给我们出了公园的票,寄存了行李,还添加了管家的微信,说是在山上要用接送就联系,据说随传随到,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办完入住手续,电瓶车把我们送到了公园第一站兰花谷。一早的兰花谷人不多,在惯了植物王国云南的我们,看这里这些花花没啥新奇,多半是各种蝴蝶兰和石斛兰。不过这里的榕树和棕榈,倒是比西双版纳的更高大茂盛,估计是气温和水分都更充足吧。雨林的清晨到处是鸟叫声,空气湿润,带着泥土和树叶的味道,阳光透过密密的林子散在身上,清馨温柔。有鼻炎咽炎的人来这里,立马好呢妥妥的。兰花谷还有个可以骑鸵鸟拍照的项目,不过限体重不超50kg,我和妹子都不满足,这两只大鸟超级高大,跟昆明动物园看见的不太一样,倒是很听话的样子。

下一站是过江龙索道,全长168悬数十米高,横跨两山之间,桥面木板拼接,走在上面可远眺亚龙湾,被热带森林山谷环抱,美到不真实的感觉。走过索道,可沿彩虹玻璃栈道到山顶,玻璃栈道全长400米,由130吨玻璃制成,有彩虹之路、采莲观景台等,一路上可打卡拍照,观看远处的小岛。山顶龙雕广场、雨林魔幻影院,旁边是葛大爷和笑笑的婚房。参观的人很多,大车大车的大妈大爷已蜂拥而至,我和妹子见势赶紧撤了。看来淡季出游的全是大妈大爷,有钱有闲,我和妹子此时的此行就是个意外。

管家通知可以回巢了,我们乘酒店专车回我们的房间,房间以大雁、孔雀等鸟类命名分区。因为屋子建在森林里架空,通往屋子的路有好多台阶,有专门负责搬行李小哥,帮我们带到我们的巢穴。我们的巢不如葛大爷的套房华丽,是个圆形屋子圆形大床房,房间很有特色,露台上能看见另外三五个巢。

在森林里逛了一早上,身上黏乎乎的,下午的安排是去后海冲浪,再去海里洗洗,就该准备离开三亚了。据说整个三亚就只有后海村这里适合冲浪。从鸟巢打车到后海村,相当于从昆明到安宁的距离,妹子说我俩还是挺疯的。与西岛渔村小路拐拐不同,后海村的主干道更宽,就一条道,还没下车就能看到扛着冲浪板的人们,路两边都是各种吃喝和卖沙滩衣服鞋帽的小店,按导航拐进我预定的小店,这里妥妥就是个因适合冲浪而火起来的海边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