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天上掉馅饼,三亚砸到我了

我们网上预订的冲浪含教学含道具和冲淡水,价格不贵,路边拉客的就是漫天喊价了,小伙伴们如果来一定先在网上预定。第一次冲浪,教练先帮我们各种摆拍,然后在沙滩上教如何上板、起身的动作,做了两次我俩就跃跃欲试。好吧,那让你们下水试试,结果还没起身就摔水里了,人仰板翻。有幸我们的教练是个年纪较长的大叔,很有经验和耐心,不断指点动作要领和起身的时间点,重复练习几次后,我们很快就能站着冲到岸边了,那是相当地满足和开心呀!

教学时间是2小时,这段时间教练得是一直泡在海里陪我们的,因为新手掌握不好浪来的时机,需要教练助推。教练大叔人很好,说我们难得来,随意玩,玩到嗨不动为止。但冲浪是个体力活,妹子不到两小时就嗨不动了。刚才进村的路上就看到各种好吃的,此时是饥肠辘辘,见啥都想吃,又是逛吃逛吃的一个晚上。各种烤串鱿鱼和全国各处夜市摊差不多,值得推荐一下的是鲜榨仙人掌汁和椰宝,不说有多好吃,但也不难吃,味道挺特别,没尝过的小伙伴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天还没亮,就被外面哗啦啦的雨声吵醒了,除了雨滴落在森林木屋和树叶上的声音,世界特别安静。拉开窗帘,啪!一支壁虎从天花板上掉地上,还跟我对视了一眼,瞬间就藏起来了。果然是够原生态的,难怪房间要配蚊帐,原来是以防半夜各种小虫子动物爬到脸上。

雨下了一夜,现在依然很大,没有快要停的迹象。这几天一直都是万里无云,怎么今天的行程是跳伞就大雨麻淋了呢?赶紧打电话问基地,那边目前没下雨,但阴间多云,说是可以跳。本想体验蓝天大海上飞翔的自由,可这在云层里会不会被雷劈呀?跟妹子商量了一下,跳这一下的费用,跟此次出游其他所有项目及吃住总和费用相当,拍照效果也不好,毕竟是从万尺高空飞下来,这是老天在暗示不让跳吗?其实之前也一直有犹豫和些许的恐惧,几经纠结,决定顺从天意,取消跳伞项目,留下点遗憾吧,等以后做好充分的心理建设再说了。

推开木屋的门,雨中热带森林里空气的味道格外清新,夹着泥土和树叶的芬芳,沿着木栈道出来,穿过一条林间小路,远远的迷雾丛林中,透出几点橘色的灯光,特别温暖的感觉。沿着灯光的方向走过去,便是早餐厅。之前为了省钱,都没有订酒店的早餐,今天既然临时取消了行程项目,那就慢慢享用森林里的这顿美食吧。餐厅是半开放式的,可以看着外面的雨淅淅沥沥落下,山谷里雾气很浓,远处的鸟巢树屋若隐若现,很有仙境的感觉。蒸锅里热气腾腾的各种美食、铁板上牛排和煎鸡蛋滋滋作响,还有各种炖品、冷餐、现包小云吞、海南粉......果然是人间天堂。

边吃边改签了高铁票,连中午饭的量一起吃掉后,回巢收拾行李,再贪婪地多吸上几口这里湿润的空气,该跟三亚说再见了。

正好妹子第一次来海南,多出来这大半天的时间,就在海口逛逛也不错。还好出发之前向斗哥讨教了一下海口哪里值得去,下了高铁直奔骑楼老街,我之前来了好几次海口,都没到这里逛过。可安放好行李,又下起雨,好吧,自我安慰一下,看来老天是真的不想给我们跳伞,就安排个室内项目吧,海南省博物馆走起。

逛了一下午博物馆,感觉很是值得,从小岛的形成历史、原著民文化,到现在的发展变迁,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和南海考古捞上来的各种精美瓷器,是逛别的博物馆从来没见过的。

从博物馆出来,天还没黑,果断再打卡一处,五公祠。五公祠建于光绪十五年(1889年),被称作海南第一楼,祠堂内供奉的五个人分别是:唐代宰相李德裕、宋代宰相李纲、赵鼎、大学士李光、胡铨以,还有苏公祠,记得《苏东坡传》里有提到过他曾被流放琼州的一段。不知道是时间原因还是天气影响,五公祠里一个人都没有,市中心的这个小公园此刻相当清净,读着历史上到过海南的名丞官吏们的事迹介绍,仿佛穿越到了他们的年代,个个都是满腔热情、志向高远,有的为国为民、丰功伟绩、有的却才华埋没。沉浸式地逛到人家关门赶人,才发现天色不早,好饿。

没有特色美食的旅行是没有灵魂的,在海南的最后一晚,得再觅一点这里的好吃的。路上堵车,刚好疯狂搜索,不是太贵就是太远。斋菜煲,据说此物是海口市民大年初一的必备菜,看起来很有特色的感觉,而且骑楼老街上就有一家。俩个没吃午饭的人直奔巷子深处,街边苍蝇馆,人好多,本地特制醪糟酸汤锅底,炖粉丝、黄花菜、腐竹、豆芽、笋干、香菇、蒜苗......点睛之笔是Q弹的脆肠、久煮不老的牛肉,还有各种新鲜海鲜,大快朵颐,再来两口冰啤酒,满足呀!旁边还有一家“亚妹海南粉”看起来也是老字号,妹子本来说要一份尝尝,看来是一口也吃不下了,说好明天去机场前再来整一碗。

今早的行程已提前在昨天全部了愿完毕,睡到自然醒,再去看看钟楼和骑楼老街。海口骑楼老街的建筑,的确很有沿海老屋的感觉,关键里面至今还居住着当地老百姓,一直经营着他们祖辈留下的生意。把昨晚散步逛过的天后宫、邮局、茶馆再逛一遍,饱经沧桑的骑楼在阳光下和夜色里都很美。天后宫的香火很旺,据说沿海的渔民出海前都要来求天后娘娘保平安,我也点了一盏灯,祈福家人安康。

还有点时间,茶楼要了一壶海南兰贵人,看老街上穿梭来往的人们。干完这壶茶,再来一碗佐料足足的海南粉,结束此次天上掉馅饼的意外之旅。(全文完)

上海75后大叔,vx,Tobey-wen。春节2.9号在昆明集合出发,准备去云南昆明-元江-西双版纳 ,有一起租车一起结伴玩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