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行走奉新之登上龙须崖

龙须崖位于江西奉新澡溪乡,海拔1200余米,我们一早出发驱车百余里来到龙须山下,山脚的小村庄有些年头了,小桥流水人家,留不住年轻人的心,村里只看见一群老年人,不少人扛着锄头背着麻袋上山挖笋,队长闲情和老乡搭讪说去龙须崖,老乡说路方向没错,上面不好走,可能到不了山顶。好些次被老乡告知走不了,而我们总是一往无前,来了就要尝试一下。

一段机耕道走得悠哉悠哉,开始爬山了,由于龙须崖非主流名气小,走的人很少,路迹早已被林木树藤掩盖看不出来,闲情依据龙须山顶的方向顺着乡民砍竹子挖笋的痕迹走,说实话不太好走,好在这一段树木竹子不是特别的密我们还能走。爬上一个垭口,并入另外一条机耕道,应当是从别的方向上来的路,开心只是一刻,遇到今天的第一个难关,陡坡。

坡很陡,闲情和独药说6缸4驱车上不了,车头压不住会翻车。新开的机耕道土很松,我是侧身走之子慢慢地往上爬,避免滑倒滚下来,还好不是砂石路,下雨天是肯定不能走的。这一段坡道和鹅湖山有些相似,都是陡,都有两段,但短很多,这里是松土,没砂石,没鹅湖山那么易滑倒,相对好走一些。阳光从山上照射下来,在下面看走在前面队友们很有一种美感。

山脊是我最喜欢的,走在铺满落叶的山脊线上,阳光透过树枝洒落,一木一叶别有趣味。龙须山有路的时候多数很窄,我们只能站着休息,大家今天兴致很高,欢快的气氛溢于言表。小狗果果已然成为我们的正式队员,前后左右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穿过一段又一段树林,我们登上一个又一个山头,总以为到了龙须崖,每次闲情都说前面那座山才是。一山望着一山高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12点我们登上龙须山顶龙须崖,极目远眺,五梅山、九岭尖、泥洋山环绕着我们,九岭尖的风车清晰可见。山顶有一小块“平地”,我们席地而坐进入午餐模式,腐败的小周带了牛肉饭,独药的火腿肠引得果果围着他转,我是干粮配脐橙。一群人冬日暖阳围坐山顶,巴适得很。

龙须崖的崖未有发现,或许地质变化,或许茂密的树林遮掩,古人取名很有讲究,自不会无中生有。

晒够了太阳我们下山,这下我们依路而行,不时出现一颗大树,形态各异,各具特色。一座山神庙静静地坐落路边,石块垒成,青苔满布。这大概是乡民祈祷山神佑护的一种心理寄托,祈祷风调雨顺、家人安康。

由于找到了路,加之山陡,我们下山很快,手抓脚蹬,快速穿行在山间小路上。感觉没多久就到了竹林,微风几许竹影入画,是冬似春,何须山花烂漫时。

回首龙须崖已不见踪影,山峦起伏,一侧峭壁如削相随而行。第一次奉新徒步便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没有年轻人那么充裕的精力,坐在车上我已混然入梦,神游龙须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