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闲散的冬日

[复制链接] 查看:1990 | 回复:3

很久没有星巴克喝咖啡了。这些年一同喝咖啡的一直是孩子,孩子不在身边,我也就没了进咖啡吧的兴致。几个月前唯一的一次,还是孩子在遥远之地手机点了一杯,让我去了那家星巴克,没想到的是竟然还有一份点心,我的饭量并不大,顺带着把午饭一同解决了。

如是不在苏州,去了外地,便是我一人,由于那远离家乡的遥远带来的漂泊之感,自会跟上一些浪漫的情致,因而那个地方,我是会寻一家咖啡吧坐着。点上一杯,或是美式,或是拿铁,或是卡布奇诺,这并没有严格的区分。虽是我有严重且长期的糖尿病和在数千人的单位也排得上前缘的高血脂,按理那有糖有奶脂的咖啡并不适合,只是人生还剩几时,我并不知道,只知道大限每一日都在近来,那就何苦了,只是咖啡就行。

2021的库尔勒,我一人被疫情封在了那里,好在城市里并不限制我的活动,每日便是一人去那家“玉见鲨”咖啡吧坐上大半日,端着笔记本电脑,看文章,写文章,当然,也看了已成了爱好的专业。

前不久的桐庐亚朵宾馆,早餐餐厅允许客人带上一杯咖啡离开,这是少见人性化的宾馆,便是五星酒店,也难有见到如此,大堂里也不提供免费咖啡。这点倒是日本酒店做的真好,大多时大堂的现磨咖啡可以随意饮用。

桐庐那里,我会拿上一杯餐厅带出的咖啡,然后坐在大堂中。大堂里打造了不少书架,上面又放着书目,我便会挑出一本,咖啡放在边上的茶几,慢慢品读。如此的慢时光感觉,恰是非常喜欢的。

今日给远方正在梦中的孩子发了条消息:“回家的时候,陪爸爸一同去星巴克喝杯咖啡吧。”

前不久一位朋友走了灵白线,还迷了路,我也想起这条路我也有年余未曾走过了。路离家很近,越是近的地方越是没有了感觉。苏州随着景区管控严格,本就不多的野外线路逐渐被封,能走的也就越来越少,灵白线是少有没有封山,残留的线路。只是走的人多了,植被破坏越发明显,沙石裸露,摔跤风险大增,山上这些年逐渐开出了石阶,方便大家。起念应是好意,只是不知我们户外的人,寻了野路,便是为了那野性,改了石台阶,变成了公园一般,顿时少了很多户外的味道。

这次再去,可能是越来越多封山,可走的路越发稀少,也可能是徒步的人实在多了,也可能大家为了避开石阶,灵岩山后山又多了无数条以前未曾看到的人们踏出的野径,纵横交错,蛛网一般。

我走的路线被称为“魔鬼线”,这是很多年前一位带我入户外朋友教于我的,同时教的,还有很多户外知识,我也是从那时开始入了门。这条魔鬼线从灵岩山后山上,大焦山后山下。既是魔鬼线,便不同于众人所走的常规线,那条路上人明显少了,且没有了石台阶。

上次走这条线的时间我已经记不清楚,至少应是在6年之前。这六年我也带着科室同事和朋友走过灵白几次,同事和朋友均不是户外经验人群,因是安全的缘故,带的都是常规线。我因对灵白兴趣缺失,独自甚是少走。大焦山后山下坡几乎是沿着几块巨石的石背陡然下降,等到那些巨石走完,已是快接近谷底。没有经验的人看到那裸露光坦且大坡度的石面,大多有些胆怯,却不知如果不是雨雪,干燥的石面可是比沙砾满布的土路安全的多。

只是那石面走完,仍是一段沙砾土路,且仍旧很陡。这条路我也曾摔过,一次把裤子磨破。这次带着户外专用手套,随手可以抓住边上的树丫,还不至于被上面的倒刺切割到手。一处路面仍是脚下一滑瞬间失去平衡,左手反手抓住一棵树干,身体下落同时,转瞬间被用力的左手把身子吊离地面,方才避免了一次滑跤。

左肩伤痛已有多年,活动一直受限也不能负重,这次的用力后回来,左肩又一次痛的厉害,甚至端着手机都有些吃不住了。按压了最痛点,应是冈上肌和肌腱受损,看来又需要休息些时日了。

已是2024,新疆我已离开了3年,一如藏区,对于新疆,我也满是喜爱。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库尔金山,阿尔泰山,还有那座域外的小城——库尔勒。今年应努力安排,走上一条天山的路。

库尔勒“玉见鲨”咖啡店,我仍会在那里捧上一杯咖啡,一角芝士蛋糕,看上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