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柬埔寨金边6日深度游

这次旅行

金边

这次的旅行,我们一共有三个美女,我可爱的小侄女熙熙、我妹妹、我,趁着春节放假的空档,出来南边晒个太阳,为什么去 金边 ,一是那边暖和、二是没去过、三是机票优惠、四是我喜欢 金边 ,前两年就计划着去了。

这次的旅行还是很随意的,和家人一起出发,不是工作 纯粹旅行,行程很随意,每天睡饱才起床,慢悠悠的找个景点遛一遛,没压力,够惬意。

行程

第1天:出发:家- 广州 白云机场- 金边 机场-民宿-吐斯威廉屠杀纪念馆;
第2天: 金边 皇宫-银阁寺- 柬埔寨 国家博物馆-乌拉隆寺-儿童乐园;
第3天: 俄罗斯 市场- 柬埔寨 表演秀;
第4天: 金边 工艺美术品中心-塔山寺- 金边 邮局-独立纪念碑;
第5天:钟村杀人场-中央市场-D's books
第6天:Tuol Tompoung 寺- 金边 机场- 广州 白云-家

签证/出入境

柬埔寨 签证,我在网上找了代理,单人费用¥275.0,把护照寄过去,办好了就给寄回来,从收到护照起算,正常是一两天出签,办加急就是¥386.0,一天出签,工作日不包挺周六日。

WiFi/电话卡

金边

柬埔寨 6天流量卡26G,x2张共69.6元,购于淘宝,到了 柬埔寨 当时才能安装激活。

行程花费

金边

三个人,一周的旅行,花费了人民币9000块。
平时旅行有记账的好习惯,可以清楚自己花费多少 ,还可以写攻略来给其他人参考,2大1小 金边 游6天总花费列表如下:

有用到3个币种,行前准备都是用人民币在线支付, 比如 机票和民宿, 柬埔寨 可以用两种货币:美金和当地货币瑞尔,现金用了五百美金不到,有几个点是可以用支付宝的, 比如 连锁超市、高级点的餐厅等。

住宿

出发前五天预定了一间民宿,5天的费用一共是498元人民币,就是一百元一天,这是相对的比较优惠的价格。我的建议住民宿的话 最好选到大皇宫附近的位置,几个重要的景点都在附近,所以住那边更方便。

行李

去 柬埔寨 那边天气是很热的,阳光充足,平均气温30度以上,要做好防晒措施。遮阳伞、 太阳镜 、防晒霜必带。如果你住的酒店有泳池, 可以带上泳衣去游泳; 如果是嗜辣如命的人,可以带上辣椒酱; 还建议带一支笔,入境之前可以在飞机上填申报表和入境单。如果是写真控想拍照的话 ,可以带多点漂亮的衣服。

大交通

我们是 广州 出发,选的南航 , 广州 到 金边 直飞,出发时间是早上9:00,回程时间是当地下午3:50,我觉得这个时间还是挺合理挺方便的。

当地交通

金边

金边 这个城市,正在迅速发展中,车多,人多,像极了20年前的 中国 小县城。马路特别窄,一般都是两车道,各种小货车、摩托车特别多,所以特别堵,比较近的路程也要走很久。

金边印象

金边

在 金边 呆了一个周,整体印象一般,感觉这并不是一个很安全的城市,虽然我在这里的一周没发生过任何意外,但感觉不是完全的放松,总是在告诉自己要小心。

第1天广州出发,前往金边,柬埔寨首都

出发之时的心情还是美美的,天气很好,云彩很美。

想要给小朋友拍张照片,这家伙就表情乱来,6岁的小朋友天真无敌,鬼脸都可爱。

不知从哪得到的感染,一拍照就打V,哈哈,我也不纠正了。

难得配合姨姨拍张合影,感到特别荣幸啊。

空姐问喝什么,我喝苹果汁,妹妹喝橙汁,熙熙小朋友要喝牛奶,各得所爱。

这次的飞机餐是龙利鱼和鸡肉饭,总是趁热快点吃完,因为冷了就更难吃了。

金边

吃完米饭吃 沙拉 ,然后把水果和难吃的面包一起全扫光,我这是个好习惯,不浪费。

金边

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很快就降落了, 金边 , 柬埔寨 的首都,一座没有高楼大厦的城市。

100元的民宿长啥样,简单陈设,大大阳台,

金边

落地之后的第一站是赶往我们的民宿,选民宿第一是为了省钱,二是选了带厨房的民宿,想着可能会自己做顿饭,三是为了贴近当地人的生活吧。 确实住民宿和住酒店有很大不同,就说一下这次的见闻吧。

金边

预定房间,下了单之后等了一晚上房东确认订单,定房条约里面写了不准可以带小朋友,就跟房东确认了一下,没有问题。然后让她帮我约了出租车到机场接人,费用15美金,告知了航班号和到达的时间,下飞机提了行李出口司机就在那等我了,用一张A4纸写了我的英文名,一眼就看到了。然后司机交了停车费就把我们送往民宿。路程大约半个小时吧,其实距离不是很远,但是道路很拥堵。

金边

其实民宿外面的标识也不是很醒目,让我自己找确实还不好找,房东安排的司机我就不用操心了。到了民宿,这是一栋5层的民房,步梯,每层有两间房,我们的房间在3楼,就和我在预订页面上的图片一样,空间还算宽敞,一张舒服的床,有个大的阳台,光线很好,我就是看上了他们家的阳台才定的,房间里的家具没有一件多余的,一张床,一个写字台,一个置物架,除了空调还有一个风扇,挺好。

拖鞋没有的,毛巾没有,有沐浴露和洗发水,没有浴帽和牙刷牙膏,这些我都预备了,住民宿的话尽量自己带洗浴用品,可惜装漏了一样,就是浴帽。

金边

到了民宿已经是中午了,这边的气温30多度 比较炎热,关上阳台的门,打开空调冷气,然后把风扇打开,把衣服取出来 放在架子上,三个人往床上一躺 ,先休息一会儿吧,睡两个钟先。

吐斯威廉屠杀纪念馆,听到一段残酷的历史

S21监狱博物馆

睡醒之后,打开手机APP,查看了一下附近的景点,看到有一个吐斯威廉博物馆很近,800多米的样子,跟妹妹说我们下午就步行去逛这个博物馆吧。我知道这是一个屠杀纪念馆,可能没跟我妹说清楚,过去了她还有点害怕。

徒步的路程不到1000米,都是街道,街道很窄不好走,只有行车道, 没有人行道,有的地方有人行道 但是也停满了车, 没法走人,所以只能靠着行车道的边边走,路上灰尘很大 ,车来车往,摩托车不少,听说有飞车抢,所以很小心的把背包背在前边,相机放在包包里也不敢拿出来,一路都小心翼翼的走。

当然,我是用了导航的,我用的谷歌地图,平时用高德,换了谷歌有点点不太习惯,但是到了境外只能用它了。

S21监狱博物馆

买门票,屠杀纪念馆门票5美金一位,语音导览3美元,小朋友免费,小朋友就不给他听语音了,这个地方对小朋友来说太难懂 ,也太残酷了,逛一逛也就行了,留下来的遗物,最多就是骷髅头,也不怎么吓人。

语音导览有分多种语言,我们就拿了两个中文的,就是一个头戴式耳机和一个像诺基亚手机的 语音导览器,挂绳挂脖子上,插上耳塞,按导览上的数字按钮,配合着的中文导览手册,就可以静静地听语音导航了。

一共大概有40多段语音,大致按顺序听就可以了,尽量按导览手册上写的路线走,完整的感受,一段特别残酷的历史。

这是我第二次参观一座监狱,上一次是在 越南 河内 ,参观监狱总给人沉重的感觉,可是是真真切切发生过的事情,无法抹去,所以我们过来缅怀他们,了解这一段错误的历史,从中得到教训,了解残酷的过去, 更会珍惜美好的当下。

S21监狱博物馆

这个地方的中文全称叫做堆斯陵屠杀博物馆,也叫做S-21集中营,它的前身是一座学校,后来被改造成了一所监狱,这里面有200间狱室,是红色高棉政权的绝密中心,当年大约有1万2千至2万人被囚禁在这里 饱受折磨,后来被全部杀害,幸存者仅有12位,很讽刺的是,这12位大部分都是监狱的管理者,就是狱卒,其实他们也是受害者,错误的是当时的政府。

随着一阵悲怅的音乐,导览里面的磁性男声开始讲诉故事,普通话相当标准,声线特别好听,但是故事 是让人揪心的,那段梦魇般的记忆被掀开了。

记忆总会磨灭的,随着时间的消逝会越来越淡。走进一间教室,这里空空荡荡,阳光从窗户射进来,屋中间有一张或几张铁床。对, 就是在这里,被囚禁的无辜的平民,被各种折磨,我们看不到过去的情景,但有幸存者讲述了这些故事。

S21监狱博物馆

这里的几间房子,展示了无数张的黑白照片,这些全部是被害者的遗像,在他们被杀害之前,他们被拍下了照片,还是正面一张, 侧面一张,很多人一辈子没照过相,第一次照相居然就是遗像,真是讽刺。为什么拍照,可能是安卡学西方,给罪犯拍个照 作为证据,后来确实成了他们杀人的证据,几大袋胶卷被发现,部分被冲印了出来,展示在现在的纪念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