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麦兜在约旦,时光雕刻千年

这是一篇迟到了将近5年的游记,其间可能因为犯懒了不想码字了,也可能因为别的事情影响了情绪写不下去了,加上中间众所周知的那三年无可奈何的时光,就这么拖延了下来。2023年重新出发,年初的 福建 行甚至忘记了先做做攻略,每天晚上都是在酒店房间临时调整第二天的行程安排,莫名其妙的还挺累,也多多少少影响了心情。待到年末走 川西 ,终于回忆起曾经的流程——攻略学习,行程安排,民宿选择到美食探寻一个程序不少的过一遍,终于找到了三年之前那种行前有期待、途中有惊喜的状态·,回来后也重新有了继续写游记的兴趣,干脆先把这篇2019年初的游记补上。虽然时间久远,很多细节已经模糊,但总有一些感动的瞬间一直念念不忘。

时光雕刻千年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之我的理解
还记得中学时本来喜欢历史地理的我,在世界地理和世界历史开课后立马稀里哗啦的,不得不转而选择理科,只因那些复杂而无序的音译名词,毫无逻辑的让我始终记不住。
如今已过了三十来年,当我能够站在那些地方,发现那些曾经绕口儿的地名、人名不再难记,甚至在过了三年五载之后偶一回想,还能脱口而出。(补充一下这里很有意思,因为游记是在那三年开始后一个无聊的午后开篇的,从时间上那会这一句用的还是“一年半载”,可惜开了个头就没情绪写下去了,如今继续写,先给改成了的“三年五载”,但愿这次能写下去并完成发文,再往下拖延我这语言积累方面还真没词儿了~~)

2019年4月,当我先后踏上现如今分属于 以色列 和 约旦 的土地,那些曾发生过辉煌历史的地点,那些曾经赫赫有名的人物,这才全部在我的记忆深处复苏过来,并一下子落实他们本有的意义……

伟大的米索不达米亚文明曾经起源于这片神奇的土地,那是人类现在所知的最早的文明;而这片曾经孕育了人类最早文明的土地,却在其后的几千年间饱经沧桑,经历难以历数的无数次战乱的侵扰,使得这片神谕中“流着奶与蜜之地”的土地,若不是因为石油的发现和开采,这里几乎是世界上最贫瘠的土地之一了。而即使是近代来石油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对于 约旦 这样的无油的国家来说,这里仍然是世界上排的上号的贫国,依赖于周边同为阿拉伯国家的如沙特等国家的赞助维持。

如今的 约旦 ,除了接受周围同根同族的阿拉伯兄弟的援助以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就是他本国的旅游业,为此 约旦 甚至不惜摒弃了刻骨记忆中与 以色列 的仇恨,不仅是如今阿拉伯国家中唯二的承认 以色列 的国家(另一个是 埃及 ),甚至在其与 以色列 国土接壤的南北两端分别开放关口免签,只为方便和吸引全世界各国的游客经 以色列 后再入境 约旦 旅游。

而因有着那样曾经辉煌的历史,这片土地上的古迹几乎遍布了国土内的每一个角落。这些遗迹已经历经了几千年的风霜岁月,很多古迹的外表宛如被时光的刻刀肆意的雕琢,在曾有的辉煌大气的建筑物表面上增加了无数岁月侵蚀的痕迹。但正是这些代表着岁月的痕迹,让这些古迹更增添了动人心魄的魅力。

约旦 如今主要推出的四个旅游经典,分别是: 佩特拉 古城、死海、 瓦迪拉姆 (月亮谷)和 杰拉什 古城四处。在看到这些地方之后,越发感觉这四处确实是处处经典,历史,人文,自然。。。囊括其中

佩特拉 古城——2007年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尼波山

圣乔治教堂的 马赛 克地图

圣乔治教堂

因为时间过去了太久,是在已经记不清楚当时具体的行程,按时间记录是做不到了,如今就是把记忆最深的那些时刻记录下来。已经好多年没有经营自己的马蜂窝账号,继续这篇游记前又看了看以前的游记,随着文字的描述和照片的还原,随着那些已经模糊了的记忆再一次逐渐清晰,心里更明确这样的游记,包括旅途中随性而发的那些时刻,今后都是一幕幕的美好回忆。世界那么大,美景那么多,我知道其中的绝大多数的地方与我来说都是一生一次,也许每一个地方都或多或少的留下一些遗憾,但也会有更多的美好瞬间留在记忆中,如我此刻所做,把它们记录下来的过程同样是一种很美好的享受。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佩特拉古城

当时仅仅只是惊叹于 佩特拉 建筑的雄伟,雕刻的精美,设计的细节等等这些,其后在无法出行的那些日子里一边健身一边看了许多的纪录片,其中一个正好讲述 佩特拉 的历史,才知道历史上 佩特拉 周围曾经是一片绿洲,虽然降水不多但是古城的设计者精心设计的排水渠居然能利用收集的天然雨水养活当时古城中的居民,其后因为人口越来越多导致最开始的设计无法继续满足需要导致了最终的荒弃

进入古城的蛇道,是开辟于山谷中的一条狭长小路,因两侧山石的天然态势时宽时窄,在当地语中,被称为锡克(siq),这是进入古城的唯一途径,长约1.5公里,这条峡谷随着周围的岩壁蜿蜒深入,直达位于群山环绕中的古城要塞。

佩特拉古城

即使最窄的地方也可以使马车通过,其实白天走蛇 道真 不需要马车的辅助,并不远也不累,还有随处可见的精致小景调剂。不过 佩特拉 有夜游的项目,天黑后蛇道两侧燃上油灯,马车嘚嘚穿行其间应该很有意境,可惜我们这种跟团的行程是没有这样的安排的

蛇道外围还有一些类似这样的在山壁上凿刻出来的建筑,与后面在古城中心看到的建筑相比,更像是半成品或者简单雕凿的用作墓室的岩洞

延蛇道行进,在最窄的地方更像是岩石间一道狭窄的缝隙

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 古城因其色彩常常被称为“玫瑰红的城市”,事实上这些岩石呈现的是很多种色彩, 比如 :阳光下一种明亮的橙红色

背阴处的玫红色

甚至会有湛蓝色的岩壁

佩特拉古城

在我的朋友圈中,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我去的那些被定义为“人满为患”的景点,照片里却几乎没有人,其实这里有一个诀窍,就是——等!

公园三世纪之后随着 佩特拉 经济和财富的减弱,其重要性也慢慢削弱并最终被遗弃。此后的漫长岁月中, 佩特拉 古城除了阿拉伯沙漠中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外很少有人踏足。1812年,遗失于历史中的古城被一名听说过这座城市的传说的 瑞士 探险家重新发现。据说,他能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打扮的像是一名穆斯林,并 成功 说服了一位当地向导带他前往寻找谷地尽头的亚伦(圣经中的人物)墓。而实际上这片谷地就是传说中被群山包围的 佩特拉 。当他随着向导走过狭长、险峻的锡克峡谷,惊人的一幕出现在他的眼前。

卡兹尼神殿

说实话,在转过狭窄的峭壁,看到阳光直射在卡兹尼神庙的那一个瞬间,即使已经过去了将近五年仍旧记忆如新。爱上旅游的理由之一,就是那些在旅途中惊艳了你或者感动了你的那些瞬间,就像是第一次走藏地看到的 日照 金山,在 耶路撒冷 古城同时听到的宣理塔的吟唱的教堂的钟声,在 莫雷 诺冰川云 开阳 光透出的那一个瞬间……

锡克蛇道的最狭窄处,壶口外就是那座举世闻名的卡兹尼神庙,在转角回眸的那一个瞬间,我感觉到自己的眼眶已经湿了
四月的 以色列 和 约旦 ,又恰逢西方复活节的来临,本就是这边的游客旺季。但不管此时此刻有多少人聚集在神庙的门口,身处锡克谷道中的我,眼中,心中,都只有那座巨大的,雕刻在岩壁中的神庙

卡兹尼神殿

卡兹尼神庙——一座在岩石上凿刻建成的巨型建筑,正面宽27米,高40米,入口就高达8米,这使得任何站在其面前的人类都显得极为渺小

卡兹尼神庙最初给我留有的印象,是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夺宝奇兵》中的场景,也让我因此直接将神庙代入了 佩特拉 古城的定义,直至此次身临其境才知道现实中神庙只是古城外后建的一座宫殿,而 佩特拉 古城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至公元前3世纪的阿拉伯游牧民族纳巴泰人建造的安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