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麦兜在约旦,时光雕刻千年

另一处有着众多 马赛 克镶嵌画的地方,在 约旦 的尼波山,这里据传是摩西升天之地,所以也是犹太教和基督教包括伊斯兰教最敬畏的圣地之一。

尼波山

山顶教堂边,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钢制盘蛇十字架,象征着摩西行神迹的牧羊杖

教堂地板镶嵌着绘有狩猎、畜牧、耕种以及各种鸟兽图案的 马赛 克地板,是典型的·拜占庭时期的 马赛 克画风格。如今作为古迹已经被保护了起来,只可远观

教堂里的小猫,我好像很受这些小动物的欢迎,只要坐下来或者蹲下去,小家伙们就会自动凑过来蹭啊蹭啊蹭

尼波山

教堂外的工坊里,有如今的技师正在制作 马赛 克镶嵌画,非常的精致,有很多非常细小的颗粒需要精心嵌入黏合,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印象中一致认为女人较男人而言更加细致,可是走了很多地方发现这种非常细致的技术工作反而基本都是男人在做,而在跟当地人或者当地导游交谈中得知,他们无一例外的认定男人才更有能力完成这些细致的艺术工作,细想起来就很有意思

尼波山是摩西升天之地,也是圣经中记载的上帝在此将神赐予 以色列 人的“流淌着奶与蜜的土地”指给摩西的地方,在尼波山顶向西面望去,那里可以看到 约旦 河谷以及死海的景色,那里就是——迦南

后记

以色列 、 约旦 的行程,开始于2019年的4月中旬, 以色列 的游记是在那之后半年左右完成的,其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荒废了马蜂窝的账户四·年多的时间,再次提起兴趣经营已经是旅途完成快五年的时间了。一边写着游记,一边整理着当时的照片,再在网上简单查一些资料,当初的记忆也随着一帧帧的在脑海中复原。
将近五年的时间,就已经发生了太多的事情,经历了太多的改变,越发感慨于这篇古老土地上经历的沧海桑田。
我会想起2019年4月当我站在戈兰高地上,眺望着不远处的那片山谷,曾经被称为“眼泪山谷”的所在,那一天又正逢犹太教的安息日,曾经的阵地上除了我们这一队游客没有其他人。戈兰高地上有各式用炮弹碎片制成的艺术品,当时的导游告诉我们,士兵将这些曾经代表杀戮意义的钢铁碎片制成各种惟妙惟肖的雕像,象征和期待着 和平 。。。。。。
我会想起几天后我走在 耶路撒冷 老城中,站在圣墓教堂的门口惊叹于那个19世纪就存在的木梯仍然搁置在教堂的窗外,耳边是教堂的钟声响起,同时可以聆听在另一区宣礼塔的吟唱。身边走过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
我会想起2018年7月我站在克林姆林宫外的大桥上,身侧飘扬的是世界杯的宣传彩旗,桥下广场上是各色肤色的球迷的聚会、游戏,河对岸是克宫的红色外墙。。。。。。
这个世界变化的太快,如今的每一天也终将是历史中的某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