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探索东南亚——柬埔寨

[复制链接] 查看:2085 | 回复:49
柬埔寨 对于交通上是有地区保护政策的,一般不会租给游客摩托车,这是为了保证突突车等其他包车业务的收入。说来也是好的,但是对于我们游览确实有些不便,除了语言沟通上的问题,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失去了自由的感觉,还要跟司机商量行程,行程多了线路远了价格就越贵,景点范围大了出门还得找司机去哪儿了。

我们租了一天小圈的全天,含日出日落,30美金。找司机不用担心一定要提前预订,到街上现找现谈价格都可以,一般10-40美金左右,大的突突车可以乘四个人,所以价格也不算贵,价格是根据路程远近所耗时间来定的,不超过限乘人数即可。

另外两天租了摩托车,13美金一天,臭不要脸的找酒店磨来的,这招不推荐学习啊。据说老市场和主要街道会有交警查车,一定要避开这些地方。还听说那些歪果仁是租自行车玩的,我们还真看见了,这大热天的,看着就赤鸡。

小 圈吴哥窟日出早上四点起床出发,酒店给叫的车,还给我打包了早餐。五点站在吴哥寺池塘边已经很多人了,大部分都是手机党,但是找个机位也挺难的。

出来怕找不到司机,他看出我的意思了,让我给他拍了一张照片,但是出来还是找了他半个小时。

吴哥窟 ,英文名Angkor Wat,既是供奉毗湿奴大神的神殿,同时也是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Ⅱ)的陵寝,苏利耶(Surya)意为太阳神,跋摩(varman)意为宝座。也就是尊崇为太阳神转世来治理人间的帝王。既是陵寝又是寺庙,所以对它的命名就有很多争议,小吴哥、吴哥寺说的也都是它。但我们 中国 人可能觉得“窟”这个字能兼得两个意思,大家说的 吴哥窟 也就是指这座大殿,它才是重中之重,如果要游览内部也要耗时很久,值得 朝阳 时去一次游览到午时,下午再去一次直至日暮。

曾经的壁画彩绘、恢弘史诗,王城光彩夺目,如今五百个春秋走过,褪去了昔日的色彩斑斓,繁华落幕没有使其破败不堪,而是赋予了更深层次醒悟的力量。

吴哥王城南门从南门进入王城属于经典路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微笑四面佛头塔门,佛头顶着的是象征世界中心的 须弥山 。吴哥建筑的围栏不是我们常见的只是围栏,而是具有宗教意义的蛇神Naga。当我们面对城门右手边的围栏就是七头蛇神Naga,托着蛇身的是象征魔的阿修罗。而左手边同样也是七头蛇神Naga,托着蛇身的是头戴宝冠的神明。

巴戎寺进入南门第一站就是位于吴哥通王城中心的巴戎寺。巴戎寺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因为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 须弥山 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环堆如同玉米外型的高塔,代表 须弥山 ;四面城墙象征喜马拉雅山;城墙与第二层建筑之间的环沟空地,代表大海。巴戎寺融合了多神信仰的 印度 教和佛教文化,成为世界上最神秘与迷人的宗教圣地之一。

这就是令 吴哥窟 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阇耶跋摩七世接近七十岁才继位,两次轮到他做皇帝他都拒绝了,一直笃信佛教,执政二十余载,将国民的精神世界和目光从看不见的神界带回到了人间,带回到了当下,平凡的生活最可贵,简单的陪伴最心安。

金刚怒目,不如 菩萨 低眉。仔细观察,佛像的脸上同时出现了两个表情,眉眼含闭似乎有些怜悯和忧愁,嘴角露出一丝微笑又包含了喜悦,这是一种领悟的力量。

传说神和阿修罗在搅拌乳海时,从海中升起了阿普莎拉Apsara,相当于莫高窟的飞天,她们光彩照人,婀娜多姿,发型各异,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主要以歌舞娱乐众神。

吴哥窟 有很多阿普 萨拉 女神的雕刻,这一幅就是在讲三位美丽的女神脚尖轻点莲蓬,从乳海中诞生,身姿曼妙,欢欣雀跃的舞蹈着,而手腕翻转,纤细的手指做着各种动作,好似花开花谢,演绎着生命的过程。

巴戎寺有很多猴子,可能是猴神哈努曼派来守护历史、守护国庙的。

巴方寺紧邻巴戎寺 西北 方向200米处,就是巴方寺。巴方寺(Baphuon,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十二生肖塔都在王城范围内,可以依顺序按景区标示步行游览。

空中宫殿的 金塔 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 金塔 中睡眠。民间传说, 金塔 内住着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战象平台既是国家阅兵台,也同时迎接外国使节,或举行大型庆典,具有多种用途。

十二生肖塔,在当时作为天狱使用,遇到无法查证的犯罪纠纷,律法不能解决就交给神来决定,将犯人关入天狱,谁先自然饿死谁就是犯罪的那个人,这是天意。

巴方寺门前长长的引道也可直接通向战象平台和十二生肖塔。

巴方寺是一座 须弥山 寺,呈金字塔形。楼梯陡高,以前是没有扶栏的,意思若想达到信仰之巅必须专注而行,心无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