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永州

足迹分享 穿越阳明山朝佛古道

旧时县省交界多为大山,两地互为往来的纽带便是山中的古道,在交通远不发达的年代,人们循谷而行,践草为径,修通了一条条险峻奇绝的古道。从此,文化在这里碰撞、汇合交流。而这些道路本身,如今也成为了传奇。

永州自古代便是重要的交通要塞,因此境内有很多通往广西、粤西及西南各地的古道。挑盐古道,潇贺古道,湘桂古道,新东古道我都曾走过,多次听附近老百姓说过老零陵城有一条旧时登阳明山万寿寺朝佛上香的古道。

阳明山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永州市近郊,双牌县东北隅,属南岭支脉。阳明山犹如一道天然屏障横亘于湘南与湘中之间,西临潇水,东接零陵,南近桂林、北望衡山。

阳明山有三山五岳同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早自东汉起就是周边地区的朝佛圣地,鼎盛时有大小寺庵108座,万寿寺、歇马庵、白云寺等皆为历史上有名的寺庵。明朝皇室妙竹公主逃婚至阳明山歇马建庵,被朱皇封为一品仙姑;明嘉靖年间,郑秀峰禅师在此坐化成佛,其身不朽,被皇帝封为七世佛祖。

作为历史上著名的佛教胜地,阳明山常年聚集了周边3省18县58个香会约100万的香客,据说,阳明山的菩萨十分灵验,人们求官得官,求财得财,求子得子,求福得福,被誉为"福地"。其中万寿寺乃"七祖活佛" 郑秀峰坐化之地,素有"名山千古仰,活佛万家朝"之盛况。七祖生日前后,周边县区数万善男信女接踵而至,顶礼膜拜,场面宏大,至今每年香客有数万人。

2019年我曾从双牌高峰村登上山脊后走过一段朝佛古道,登顶过阳明山主峰望佛台。

一直在思索,这条古道是从什么地方开始上山的,带着疑问,多年来一直四处询问打探,近年才真正搞清楚,原来朝佛上香古道从零陵东门经四达亭到马鞍岭上山,途径白泥坳,唐公庵,回龙山,倒漆岭,新坳岭,白云峰,望佛台到万寿寺。古道自马鞍岭上山到万寿寺约30公里左右,2023年2月与领队波仔专程探路朝香古道,由于时间匆忙,最终从回龙山下撤到茶林大桥,行程约15公里,回来后念念不忘,甚觉遗憾,心中暗想,合适的时候一定要走通这条往日的经典路线。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年底,12月上旬赏完雪,连晴数日,正是穿越好时候,遂约伴,由于选在周三,上班族没空,只有东安哆唻咪和后人前来参加,穿越路线需要车辆保障,幸得湘军出手相助,终成行 。

12月27日早晨5:20在俱乐部门口出发,6:10到达白泥坳村,天还没亮,担心惊醒村中的狗,引起村民恐慌,在车里稍微咪了半个小时觉。6:40天刚刚微亮,沿村中的路开始上山,走了 半个小时上到一个小山包后,天才大亮。

8:20到达唐公庵遗址,上次见到的那块石碑怎么也没找到,不知是杂草淹没了还是被人抬走了,只剩下这棵光秃秃的千年古银杏矗立在那里。

从遗址的右边沿着石板路在竹林里一路往上爬升。

9:40终于上到山脊。山脊上的竹林更是磨人,刚好一人多高,竹梢扫的眼睛都睁不开。

山脊上遇见熟透的猕猴桃和黑老虎,经过前段时间冰雪的洗礼,一捏里面全是是水。

中午12:00到达回龙山,这里也是我和波仔上次探路下撤的位置,往右边下到机耕路,顺路7公里便可到茶林大桥。

古道往左边继续前进,经过一截让人欲生欲死的细竹林即可与机耕路交汇。

哆来咪刚刚庆幸终于走上康庄大道,正远眺茶林方向的美景,不过开心不过三秒,此路段只有短短的三百米就到尽头,我们再次追随古道上山。

倒漆岭到新坳岭路段是这次是否走通全线的关键,此路段我自己是第一次走,二步路,乐图等户外软件上也没有相关的路网,这段路的前段约2公里路程连打猎的都有蛮久没来过,路中间被苦竹和彗竹占领得密不透风,地上全是竹鼠打的洞,还好哆来咪带了柴刀,只有边砍边走,直到走到黄江源村汇入的路段后才稍微好走一些,原先计划的4公里路段。足足走了6公里4个小时,才与高峰村上来的路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