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去有风的地方

玉津桥,大理沙溪的网红景点。因为电视剧的热播,而愈发红透了半边天。

冬季,北方大地一片冰冻,然而彩云之南却依旧暖阳高照。为了不辜负如此难得的时光,于是决定到滇西茶马古道上的几个重镇,来一场有深度的体验之旅。

我们首先来到了喜洲,喜洲古镇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是重要的白族聚居地。这里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这些民居有着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庭院格局,房屋翘角飞檐、斗拱重叠,门楼、照壁、山墙上的彩绘绚丽多姿,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历史上的喜洲是南诏国的经济、文化重镇,工商业较为发达。

踏着被踩得光亮的青石板路缓步深入,街道上人头攒动,两侧古朴的店铺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商品,有民族服饰、扎染、小吃等等。镇子中心建有学校,因此不时有家长骑车送孩子上学的身影。走到中心广场,有一家传世五代的喜洲粑粑手工作坊。我们让店家每个口味拿了一个。当牙齿咬下粑粑的那一瞬,历史的厚重感就从唇齿间弥漫开来。为了让马帮能够走到更远的地方去,人们发明了这种简易而便携的食物,在不断革新中最终成为了经典。

沿街继续前行遇到一座转角楼,楼的一层是喜洲照相馆,里面有许多喜洲的旧照片,记录着这里的时光变迁。

主街的尽头有一片开阔的田野,估莫秋天应该会有金色的麦浪。可惜现在是冬季,田野里只有肆意生长的野草。正举目四眺时,田埂上的一家四口引起了我的注意。父亲在前面带路,母亲举着手机为孩子们拍照,两个孩子夹在中间儿,绯红的小脸微笑着回望母亲,手里的气球被风吹拂得随意飘摇,和蓝天下的田野相映成趣。我快速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个温馨且和谐的画面。

离开喜洲,我们并没有选择景色单一的高速路,而是选择了包含国道、省道甚至是乡道的混合道路。路过洱源县时,我们去打卡了茈碧湖,这里天高云淡、山清水秀,湖边一排排水杉映红了水面。一幢幢白族民居掩映在树丛中,平静而安详。

离开茈碧湖,沿河边小路缓慢前行。路两边的滇朴叶子早已黄透,随着微风片片飘落,一些落在道路上、田野里,还有一些落到小河里随波逐流。走着走着在金黄的世界里又增加了一抹红,原来是村民在一片方形的水塘边种了一排排黄连木。一棵棵红、黄、绿夹杂的黄连树加上天空的蓝,都倒映在水塘里,如此浓烈的颜色让人觉得很不真实,仿佛坠入了油画中一般。我一直认为,风景在路上只不过是人们的说辞。直到在路边偶遇这样的景色,从此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虽然手机是无法重现眼睛看到的画面的,仍然不甘地留下了许多影像和视频。

依依不舍地继续前行,沿着九曲十八弯的道路翻过一座山峦就来到了目的地。沙溪的民宿整体面向东南方的湿地公园,土木结构的二层小楼很古朴,房间里的设施却很现代。楼前有个小院子,地面铺着鹅卵石和青石条,地板上、窗台上种满了多肉植物,非常雅致。

今天恰逢赶集,主街两侧绵延数里摆满了小摊,琳琅满目的商品应有尽有。寺登街两边是饭店、咖啡店、木雕艺术馆等等,游客很多。转入人烟稀少的小巷子,时光仿佛也跟着慢了下来,窄窄的巷道、古朴的民居、别具一格的庭院,也许这才是古镇的原貌。

古戏台、东寨门斑驳的墙壁和装饰,都在诉说着这里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整个下午的闲逛,咖啡是没时间细品了,挑了一家当地土锅菜用餐。店主是一位带着娃的小妈妈,本地人。前些年去省城读了大学,毕业后还是选择了回家就业,盘下了这家店,一边做餐饮,一边带孩子,言谈举止真诚质朴。晚餐后太阳慢慢落下,入夜的小镇别有一番味道。于是又乘兴游览了一番。

据说冬日清晨的河面上会有雾气,于是未等闹玲响就起床赶往玉津桥。到了桥下,太阳还没有升起来,在晨曦中用手机取景构图。只见天色泛青云层闲静,桥体青石黝黑,青石间的白泥为石桥勾勒出了若干线条。桥身倒映在静静的江面上,似一个圆形的取景器,右下角草地上的石头让这个取景器有了一个天然的缺口。桥上一对男女正在交谈着什么,桥洞中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树影婆娑,河滩上八、九个人或蹲或站,正在欣赏着风景。在水面的倒影作用下,俨然是一幅对称的水墨画。我迅疾轻点快门,让这一刻定格下来。太阳慢慢升起来后,光线为江面、河滩镀上了一层金。

离开沙溪沿国道路过了剑湖,然后转到高速路,不多时就到了“琵琶弦上说相思”的大研古镇。这里是比较熟悉的地方了,但它的溪流边、青石上、依然在无止境地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