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湖北神农架棕峡四日徒步线路攻略

棕峡位于神农架兴山县新华乡观音河河谷,属新华大断裂时期由于地壳运动将山体撕裂而形成。谷内狭窄悠长犬牙交错,飞瀑林立,寒气逼人,气候特殊,人迹罕至,是神农架峡谷最幽深的地段。据说到了棕峡的上游,由于峡谷窄如暗洞,至今少有人进入,有一等一的原始风貌。

交通线路:包车武汉----宜昌----兴山(往松柏方向)----新华(观音河口)

武汉至宜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宜昌至兴山(票价50左右)可以做富康车,票价差不多,却快很多。兴山至观音河(松柏方向)可乘坐微型面包,票价20左右。

徒步线路:观音河口-牛栏头-棕峡

行程安排:

第一天:观音河口-牛栏头-丛林穿越
  大约需要6个小时,牛栏头还有3间房,可临时休息,房内跳蚤老鼠比较多。

第二天:牛栏-至棕峡入口
  虽说只是一上一下的攀登线路,但是坡度大,部分路段还是很险的。时间约8个小时,过了河后,中间就没有水源补充了,但是这天体能消耗还是比较大的。注意要带足够的水,并要合理饮用。棕峡中间的入口最多能扎7-8顶帐篷

第三天:棕峡穿越
  大约有7-8个吊坎需要用下降器材。棕峡的峡谷非常狭窄,最窄的地方只有不到两米的宽度。但两边却是垂直的峭壁,绝无攀登的可能。进入峡谷,只能前行了。峡谷的水温很低,瀑布虽不高但由于狭窄故水流很急。全程穿越估计需要8-9个小时。走出棕峡后往观音河的下游方向走约10分钟的路程有一块相对较高的平地可以扎营。

第四天:沿观音河水路回到公路
  这一路风景优美,几乎没有难度,时间大约6个小时。

注:
  1.没有专业的人士带领请勿进入棕峡,那是一个绝无退路的绝境。
  2.请人带路要提前沟通好,带好宿营装备。
  3.峡谷水冷,要多带高热量的食品。

线路特点:
  1.这条线路由于受到季节和天气的影响,目前仅有两只队伍进去过,人数20人左右。
  2.这条线路在湖北地区可谓一条极端艰苦的线路,连续两天的全装攀爬机会要耗尽你的体能。
  3.第三天瀑降机会不给你任何喘息的机会,一个接一个下,下到你要崩溃,但是你不能停歇,极端寒冷的峡谷水流无时不刻在摧毁你的意志。
  4.绝无人迹的峡谷有着它最原始的风貌。
  装备要求:
  60升以上的背包、能保证全防水的防水袋、帐篷、睡袋防潮垫、快干衣裤、需要主绳100米一根50米一根、下降器材、上升器、安全帽、救生衣、保温水壶、其他溯溪必备物品。
最近要去湖北办事,正好想去下神农架,留个脚印学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