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这个盛夏,我们去内蒙古大草原,骑马,发呆,寻宝,撒欢儿

孤独的人喜欢深夜,
多情的人喜欢黄昏。
幸福的人喜欢阳光,
自由的人偏爱草原。

今天是夏至,北半球夏季的开始,“夏至不过不热”,盛夏旅行大多人会选择温度舒适的海边或者草原。而草原旅行大多人会首选呼伦贝尔,只有我选择了一处叫毛日图的地方。

毛日图(MORIT)是蒙语,翻译成汉语是“骑士牧场”的意思,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二连浩特60公里处,苏尼特右旗的赛罕塔拉(美丽的草原)。
其实草原分很多种,苏尼特右旗是属于荒漠、半荒漠草原地貌,这里的草原辽阔,舒展,暖坏,亲切,更有着茫茫的戈壁滩,保存最好的蒙古族文化,还有一处有腔调的牧场——毛日图(MORIT).

当航班落地二连浩特的时候大朵大朵的云,天边的晚霞令人沉醉,一切都变得
慢了起来,身体也随着草原的风自然放松,愉悦起来。

出了二连浩特机场,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毛日图,这是一家与众不同的民宿,游牧文化与民宿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在这里可以体验到草原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感受到浸入骨髓的文化。

毛日图是阿苏的家,阿苏是一个精致的蒙古女人,温柔美丽的脸上散发着一种特有的气质,还精通蒙语俄语,最打动我的是她对于自己家乡这片草原的热爱,整个民宿的设计也是阿苏一手设计打造的,一共只有6个蒙古包,每一个包都别有特色。

阿苏坚持用手工毛毡来做蒙古包,里面则是舒适现代的设计,细节融入了很多游牧文化元素,牛粪筐,孩子玩的沙嘎(北方称嘎拉哈),手工毡缝制的拖鞋,手工高定的蒙古家居服……,不得不让我更加欣赏这个有品味的蒙古族女人—阿苏。

划重点,这个蒙古包是有独立洗手间的,对于大多想去草原旅行的人最大的顾虑第一就是能不能不能洗澡,卫生间很宽敞,独立的热水器,洗漱用品都来自蒙古国,更暖心的是还准备了面膜、生理期的姨妈巾、护垫等,这样的细节最暖心。

我和小伙伴更一致爱上了阿苏请人纯手工高定的蒙古家居服,而且是制作了30多年蒙古袍的老匠人,穿着舒适柔软,淡雅的灰色,低调内敛,像极了阿苏的性格。
(我和摄影师朵朵)

我们聚在一个蒙古包里面喝着奶茶吃着蒙古族奶制品与果条聊天,一切都处于一个最自然的状态。阿苏的孩子还有阿苏弟弟的两个女儿会调皮的跑进来找我们玩儿,这几个孩子我实在是太喜欢了,我到是反过来了,粘着孩子们给我讲故事。

原本最简单的生活,渐渐的成为大多人遥不可及的奢望,在毛日图远离了欲望与浮躁,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温柔美好,清晨睁开眼便是这样的晨光。可爱的小蜥蜴在扭着尾巴爬行,突然停下来回头看看镜头。

别只看蜥蜴,看小蜥蜴周边的小石头,整个苏尼特右旗遍地都是宝石,小蜥蜴脚旁边那块就是历经了亿万年风沙磨砺的戈壁玛瑙,吸收天地日月精华堪称大地”舍利“。戈壁寻宝绝对是一件趣事儿。

阿苏家的马群在草场上悠然的吃草,马儿家族里又新生了几匹可爱的小马驹,那亲昵宠溺的模样看到人心都化了。

阿苏家有两万亩草场,七十多匹马,四十多头牛,还有六百多只羊。阿苏的弟弟是很有名的赛马手,我们抵达的第二天刚好赶上旗里面一年一度的那达慕盛会,阿苏的弟弟带上几匹心爱的战马提前出发了。

蒙古汉子策马扬鞭,骑着矫健的马儿驰骋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那画面好像随风穿越了千年。阿苏弟弟和很多蒙古汉子一样,爱马如命,灵魂与马早已经融在了一起,相依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