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心中的佛塔

今天,对膝盖不好的人来说是一个考验,因为十二公里路程基本上是长下坡,尤其快下到那拉村时,都不知道绕了多少个发卡弯。

然后,就看到前方的峡谷(岗曲河水奔腾)、看到山脚下的公路、看到胜利就在眼前......

呵呵,还是有人在走完全程后,发誓说再也不走高山徒步了。

走过洛克线、走过梅里外转,再走巴拉格宗,对我来说完成的算是相当轻松了。

觉得easy,

一、不赶时间,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行走;

二、同频的同伴很重要;

三、保持愉悦的心情很重要。

相比几年前,巴拉格宗景区的条件是越来越好。每个露营地都有木屋(有的还配套钢丝床和床垫),有照明用电,有可以取暖和生火做饭的火塘。水本来也是有/不缺的,只不过不巧,前几天下雪把佛塔牧场的水管冻住了;在乃当牧场,还看到了一间间的淋浴房......,但因为干旱或者别的什么原因,取水要到距离营地一、二公里外的地方。

唯一的、小小的遗憾是没有遇上下雪。而就在前两天,4月28日,是下了一场雪的。

当然如果真的遇上下雪了,一来透明度不好了,二来不可预知的风险增大了。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直关注着巴拉格宗景区的天气情况。

两周前,天气预报五一期间基本天天有雨,且气温较低。

临近出发的前几天,老戚每天都向我们通报着巴拉格宗景区的天气变化。

“目前看大气候,气压非常理想。”

天气在朝好的方向转变着,这无疑给整装待发的我们吃了定心丸。

其实,我倒并不太在意天气。高海拔地区,气候/天气的变化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的。你唯一提前要做的就是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思想上和物资装备上。

看到一篇文章里说,户外人/驴友与普通游客的其中一个区别在于:驴友拥抱变化,游客恐惧变化。

深以为然。

总的来说,这趟巴拉格宗徒步体验我们是非常幸运的。

还是要说一说高反。

毕竟在高海拔地区,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高反。

30几人的团队里固然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也免不了有初出茅庐的新手。

“高反是正常生理反应,头昏头疼呕吐正常,心理因素很关键......”

老戚如是说。

既然选择了参加徒步运动,切记不是旅游,尤其是高海拔的徒步活动,你就一定要对你自己和你的身体状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正确评判,然后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

(四)斯那定珠与巴拉格宗

可以这么说,没有斯那定珠,你一定不知道人间还有这样一块净土,它的名字叫“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美吗?

那是一定的。它是一种无言的大美,尤其是在你真正亲近它之后。

巴拉格宗哪个季节最美?

巴拉格宗,每个季节都很美。

2018年央视《朗读者》第十二期主题【故乡】,斯那定珠,巴拉格宗村落筑路人,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吉狄马加的《火塘闪着微暗的火》。

我怀念,

我至死也怀念

那样的夜晚,

火塘闪着微暗的火,

亲人们昏昏欲睡

......

那声音一直在耳边回响,不觉中湿润了我的眼眶。

—END—

文:子未

图:子未、星星、金姐、祝福,以及同行伙伴们

神奇的景色
子未 发表于 2024-1-11 10:53

呵呵,还是 ...

这么漂亮的风景,好难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