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人生苦短矣,不妨去攀一座山!(三十而已,川行川西)

甘孜分段完结,一次自我挑战的完成

川西 有着足够的美景和足够的艰苦,让我尝到行走在路上的快乐和攀越高山的不易。这如同人生三十,有喜乐,也有困惑。

正如我的标题一样:人生苦短矣,不妨去攀一座山。

如果要我对三十岁的自己用一个词来总结,那就是“知足”,父母健在、爱人常伴、儿子狗子健康快乐、朋友常常联系,这就是最好的人生常态了。何况,三十岁的我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职业了,我成了全职的旅游博主,虽没有赚到很多钱,但也算是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了,一次又一次出发,写下一篇又一篇游记。

为什么我喜欢写游记?因为我总感觉游记不仅是一次人生的记录,更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回忆册,每次回看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满满的成就感。这里有我最真实的想法与感悟,也有我成长的见证,年轻时的我写游记可能只是记录旅途的精彩与快乐,年纪渐长的我变得还会记录我的感悟与担忧,或许旅途不是那么完美或许人生不会尽是如意。

三十岁的我写下这一篇游记时,我发现我变得真实,不再只有吹嘘或报喜不报忧,更多的是心里实打实的想法,我会为一次好天气感到庆幸,也会为省下一块钱而回味。我更庆幸能有老赵一路陪伴,但愿将来能走过更多的路、越过高山跨过大海、看到更多、记录更多,用双脚去抵达、用心灵去感受,始终扬帆远航。

行程攻略总结

> 川西 好玩吗?

它不能以好玩与否来衡量,它是很多旅行者心中的信仰,因为去过才知道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真谛,就像一个成就的达成,一次自我挑战的完成。

>去 川西 自驾需要准备什么?

心理上,需要准备宽容,因为它的住宿条件可能不比其他地方;高反可能让你脑壳疼;可能要忍受脏脏的卫生间;饭馆的菜可能没那么合胃口。身体上,需要准备吃苦,可能每天都累瘫。不过,我能很认真地告诉你,你将会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下面来点干货。

*路线

游记开篇也提及,这次的行程分为 阿坝 分段和 甘孜 分段,我分别去了4天3晚的时间,但亲测时间上这样安排挺赶的,只能当作是一个取其精华的玩法,如果时间允许建议整个行程预留更多的时长,还可以增加 丹巴 、 莫斯卡 、措卡湖等行程,甚至一路开到 色达 。

由于两个分段假如想要连接起来中间就需要自驾一个很长很长的时间,所以我把两个分段忍痛割断,分别都是回到了 成都 再重新出发,这个安排也非一无是处,起码回到 成都 真的能充分地休息一番和吃一顿好的缓解一下。

所以我这两段行程也分别能延长时间玩成一个行程呀,大家可以选一条线路去,也是极好的。

> 甘孜 分段:
Day1: 成都 ——购置入 川西 物资—— 康定 —— 康定 城内留宿一晚
Day2: 康定 木格措——S434省道——红海子—— 新都桥 镇——鱼子西看日落——留宿 新都桥 镇
Day3: 新都桥 镇——十里画廊——青绕神山——塔公草原——留宿塔公草原
Day4: (回程)塔公草原——墨石公园—— 泸定 —— 成都

> 阿坝 分段:
Day1: 成都 —— 理县 ——入住 理县 温泉酒店
Day2: 理县 ——毕棚沟——继续留宿 理县
Day3: 理县 ——达古冰川(我是即日来回的,但建议你们入住一晚达古冰川附近,可以选择 黑水 县的住宿)
Day4: 黑水 县回程——七彩甲足——米亚罗—— 成都

*川西注意事项

1、 川西 线的 甘孜 其实即是藏族自治州,所以必须尊重藏文化,路上佛像、藏经等不要随意破坏。
2、整条线路到达 新都桥 后开始长时间停留在3000+以 上海 拔,甚至4000+,所以有高反是正常的,记得常备氧气瓶,城内的药房可以买到,一般价格是20元/瓶。
3、高反严重的千万不要洗澡(我就是忍不住洗了,自己作的高反),喝温热水不要喝冷水,不要吃难消化的东西。
4、高反在夜里睡觉最辛苦,严重的建议预定有配备弥漫供养的酒店。
5、10-11月 川西 线的温差很大,且会有极端雨雪或冰雹天气,御寒衣物要带够,汽车轮胎链条要备着。
6、沿路会有很多牦牛或小动物走在道路上,驾驶时要谨慎观察。
7、常备干粮、自热米饭等,沿途很可能好几小时没饭店,但吃过的包装袋之类的垃圾记得要收走。
8、我不太建议提早把整个行程的酒店都提前订好,因为 川西 不同别的地方,很可能会有特殊的状况或路况会耽误行程,或者有很美的景色让你想在某处多留一天,所以可以边走边订更合适些。
9、 川西 入秋冬后会有冰雪路况,建议自驾要更换雪地胎,而且把轮胎铁链提前买好带着备用,假如进入 川西 后需要这些,价格会翻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