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2023金秋游哈尔滨

时间总是那样匆匆;现在中国最火的城市毫无疑问是哈尔滨,哈尔滨的火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因为那里生活着一群热心豪爽的人们。2023年金秋10月我回故里龙省,在哈尔滨停留了3天,有很多美好的记忆让我很开心,今天我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松花江水波连波

松花江的浪花荡激情

唱不尽美好新生活

新生活

相信大家还记得这首歌;那时候我还是个少年,如今站在松花江大桥上已经是个不惑之年的我了,

到哈尔滨一定要去索菲亚教堂,太美了。我住的酒店走着走10分钟就可以到达

圣·索菲亚教堂(英语:Saint Sophia Cathedral)坐落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索菲亚广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三月,最初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时修建的一座随军教堂。同年,俄国茶商伊·费·赤斯嘉科夫出资,以随军教堂为基础,重新修建了一座全木结构教堂。1911年,木墙外部砌了一层砖墙,形成了砖木结构式教堂

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英语:Saint Sophia Cathedral in Harbin;俄语:Софийский собор в Харбине)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59号,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东正教教堂,设计者为俄国建筑设计师科亚西科夫。整座教堂为庭式建筑,中央一座主体建筑有个标准的大穹窿,红碑结构,巍峨宽敞。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 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错落有致。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响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相闻久远声传阿城

中华巴洛克风情街是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的著名历史文化景点。该地区以其独特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群而闻名,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西方巴洛克艺术相结合的特殊建筑形态。风情街的位置介于南勋街与靖宇街之间,覆盖范围包括南头道街直到南四道街。这一区域内的建筑不仅具有浓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而且近年来通过修缮和维护工作得到了恢复和保护。

中华巴洛克风情街的建筑群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之一。这里不仅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如特色院落和胡同,还拥有传统的商业文化、餐饮文化和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资源。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哈尔滨百年历史的独特魅力,以及在古老记忆中寻找现代生活的乐趣。

风情街的建筑既有翻新的也有仿建的,但都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在这些老建筑中,陈列了许多与哈尔滨历史相关的文物和非遗,增添了更多网红打卡点和休闲娱乐设施,使得老道外的巴洛克风情逐渐赶超中央大街的人气。

中华巴洛克风情街不仅是哈尔滨市的文化瑰宝,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巴洛克艺术相融合的一个缩影。它展现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了吸引国内外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这家黑皮大肘子太好吃了,锅包肉太牛了,还有驴肉大饺子,量好大,我和新加坡的朋友还打包在回北京的高铁上当了晚餐。

无意间来到了哈尔滨火车站的北广场,在北广场上,我发现了一座精美的教堂建筑。我已经去过了国内很多城市的火车站,但是在火车站广场上有教堂这种情况,我真的还是第一次遇到,感觉很新鲜。哈尔滨火车站北广场的这座教堂建筑名叫“圣伊维尔教堂”,始建于1908年,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规模不算大,面积仅为555平方米,其建筑风格为典型的折衷主义,砖木结构,原为驻哈尔滨俄国外阿穆尔军区的军用东正教教堂。就像哈尔滨大多数的教堂等历史老建筑一样,“圣伊维尔教堂”也见证了哈尔滨那段屈辱的历史。不过,这座教堂本身看起来确实很美,又因为它在哈尔滨火车站的北广场上,所以常常会吸引大量的游客来到这里拍照,甚至站在教堂前面合影留念。很多游客却不知道,这座“圣伊维尔教堂”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它实际上是一片“坟地”。据说这座教堂建成后,曾为镇压中国义和团死去的俄国官兵及1904年日俄战争阵亡的俄国将士进行祈祷,并将这些阵亡将士骨灰移至教堂埋葬,阵亡者名字则刻在教堂墙壁上。因此,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在“圣伊维尔教堂”的墙角下,有许多用低矮的铁栏杆所围起来的矩形石碑,那就是放置骨灰的地方,难怪“圣伊维尔教堂”还被大家称之为一座“诡异”的教堂,多少让人感觉有些阴森。如果游客知道这座教堂的用处之后,应该都不敢跟它合影留念了吧?

美丽的哈尔滨被小兴安岭环抱着,秋天是哈尔滨最美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