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上个月的某一天,我在洗澡的时候,突然想明白了一种状态
原来把兴趣当爱好的真谛就是,正常人工作是只换取了收入,而我是换取了收入和一部分自由的时间。随即,我便开始认认真真的整理和思考,2023年这一年,我到底做了些什么。

很多时候,最重要的并不是结果,而是为了通向结果,你必须要踏上的那条道路。
这一年,在海拔5000多米,背着两个大包将近40公斤跟队友一路下撤~
这一年,有连续工作40多天在西藏没有休息一天的日子。
这一年,去了稻草人旅行培训拿了结业证书也学了很多东西,遇到了新的朋友们。
这一年,去了新疆的山里连续15天高海拔远征徒步了210公里爬升了10000多米。
这一年,带了父母去了西藏,一起自驾了4500公里,还是雨季穿越丙察察。
这一年,有了合作的摄影师且去了一些地方拍了很多作品。
这一年,有些时候还是会被一些人给默默的滋养和影响。
这一年,有些时刻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也许是精力不够,也许是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所以,下面便是我2023年的状态:

一月海南万宁呆了一个月,一直在跟进热带雨林工作的项目~ 最终年初的时候直接光荣负伤,开启了这红红火火的一年。

海南万宁

二月:回西藏开启了第三年追冰川,在大昭寺磕了长头,一个好朋友却去了加拿大上学。

西藏的冰川和在大昭寺磕长头

三月:在西藏带南迦巴瓦徒步活动,回西安训练,看了草莓音乐节。

在西安训练的日子

四月:带完活动在西藏呆了很多天,在好朋友小万的新家吃了第一顿开火饭。

在小万家吃火锅的日子

五月:五一又带了一次那玛峰攀登的活动,活动一结束就飞到拉萨看了旦增师傅,开启了墨脱的自驾活动。活动结束,休息了两天又开启了疯狂的五月下旬的云南自驾。
月的一整个月,除了爬山就是开车

六月:接着6月,先开始了可能一生只有一次的带父母自驾西藏旅行,一起自驾了15天,4500公里。接着端午节带了[扎尕那徒步的路线,终于进入了7月长休息期。

]2023总结 I 如果让我选择 ,我还是会过这种身不由己的生活 2023总结 I 如果让我选择 ,我还是会过这种身不由己的生活 2023总结 I 如果让我选择 ,我还是会过这种身不由己的生活
西藏自驾和扎尕那徒步

七月:西安黑练了半个月,剩下的半个月去了泰国旅行,每天换一个游泳池的酒店住,住了半个月,这算是休闲的7月了。

7月泰国

八月:直接走了国内的顶级户外徒步路线,新疆狼塔C+V在山里造了半个月。
2023总结 I 如果让我选择 ,我还是会过这种身不由己的生活 2023总结 I 如果让我选择 ,我还是会过这种身不由己的生活 2023总结 I 如果让我选择 ,我还是会过这种身不由己的生活 1
5天完全在山里的生活

第三次去了希夏邦马5800米的冰川,一个月转了两次冈仁波齐,其中一次是一天转完。
希夏邦马北壁冰河和冈仁波齐卓玛拉垭口

十月:过了近几年最忙碌的十一,阿里自驾和库拉岗日徒步的活动结束后只想休息。
这几年在西藏最忙碌的国庆

十一月:参加了稻草人旅行的领队培训,带了认识8年的老朋友重返藏区,第二次去了乌库楚雪山还是没有登顶。
十一月也是忙碌的一个月

十二月:云南休闲自驾了十天,月底去了香港,在麦理浩径结束了2023年。
在香港麦理浩径的徒步中结束了2023年

2023年你有改变吗?我问自己
希望这个艰难复杂的世界不要改变你,这真的很难,那么好吧,我选择自己改变自己。但这并不代表这件事容易,或者有多酷。我只是努力或者尽可能地面对我的人生而已,我肯定它是健康的,我也会让它在我的人生里是健康的决定」

写给再见的2023
在2023年,工作上有了更多的合作和尝试的机会,并从中吸取了经验和方法。

在2023年,在一些时刻中对待人和人之间交往更有同理心,也能明白和感知有些事的发生是自然的。

在2023年,全年一共读了22本书,但花在身体上训练的时间变多了,这一年也是这几年带队工作最多的一年,我和我得身体一起完成了这些并不轻松的工作。

在2023年,全年有效时间10个月,工作状态8个月休息两个月,一共带了(麦理浩径,川西贡嘎,库拉岗日,阿里大北+中线,狼塔C+V, 扎尕那徒步,墨脱边境自驾,那玛峰,南迦巴瓦徒步,冰川主题旅行,万宁热带雨林)11个长线活动,总带队112天。
在2023年,收入恢复到了在疫情前的状态。全年拿到了很多户外的赞助,并且和品牌有了深度且长久的合作。
在2023年有了商业拍摄,虽然不多,但也达成了一些初步目标。

在2023年公众号单篇文章的阅读最高达到了10000+

当然,2023年也有精神和身体崩溃的时刻,是完全崩掉的状态,没有精力,没有热情感觉生活就是完完全全的跌到谷底,明白了原来我也有崩掉的时刻。
木木,下次记得,不要让自己轻易的崩掉了,最好不要崩。
当然,在2023年也有累到要命的时刻,白天开车带活动,晚上上网课做课件写学习材料,原来如果要卷的话也是可以“卷”到拼命的。
当然,2023年更多的时间还是奉献给了工作和喜欢的户外,最终在年终的时候,我更加的知道了自己的舒适圈在哪里。

在总结时,会发现,原来这2023年中经历的时刻,遇到的事,见过的人都深深的在时间里打下烙印,形成自己的外部心跳,
驱动着自己完成一件一件自己想做的事。虽然这一年不算轻松,但很值得,它是我往后所有的时间中在也不会完完全全出现的一年。
如果让我选择,我还是会过这种身不由己的生活吧。
2023晚安了,2024早安吧

奇迹在生活里每一个转念带来的变化。人们就是怀着一点期待去生活,大家都在分享精彩的人生。
there  are so many worlds out there
了然自己是石头啊,没法不爱大山的宽广和自然。只能甜蜜又孤独的走下去。
如果把所有的事情做完,其实世界是无趣的。
可以往回看,但不可以往回走

作者介绍:木木
11年资深高山探险领队  /户外摄影师  /绿色江河优秀志愿者/山海明心户外教育项目首期户外探险领队助理教练
图文内容输出 / 领攀 /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  / 西藏追冰川计划发起者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对我的故事感兴趣VX:1414734316
真好,真好啊,喜欢这种状态!
天南地北啊 真爽
年轻真好
年轻的户外领队更好
年轻的帅帅户外领队太好了
年轻的帅帅户外领队能把爱好做工作最最好。。。。。
祝2024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