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千里峰望远,坳里坳穿行

腊月艳阳天,跟着闲情走奉新我们来到石溪,计划登千里峰远望群山环抱,走坳里坳近观山村风情。

登山口在文山背,一个极富诗意的地方,不知道此文山背村与文山先生有无关联。石板道穿村而去从村后进入山里。不记得谁说文山背上山路陡,所言不虚。今天活动人多,强者健步如飞,转瞬不见踪影。队长闲情陪着我们几个人在后面缓步慢行,这一段除了陡没缺点,林茵覆盖道路成熟,就是爬坡费劲,脱的剩一件速干衣依然汗流不止。

在一个三岔路口发现前队痕迹,走错路了。正道向左去奉新坳,顺山转到千里峰,这帮人走直线奔千里峰而去,仗着人多草地分兵改变线路了。为了不使队伍走散,闲情带着我们追大队,奉新坳不去了,说好的三坳连穿就这么木有了。

路越来越窄,小树林也不时钻进钻出,随着海拔的上升视线逐渐开阔起来,五梅峰作为奉新最高峰山势高大挺拔,远处九岭尖上的风车在阳光下格外耀眼,缓慢转动的风叶像岁长的老驴推磨,悠哉悠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直立在山脊线上,山中风景异,大树独一份。每次山中行都能看到各种树木,有的高大挺拔直插云霄,有的枝叶繁茂有如华盖,有的盘根错节遍布脚下,有的松立崖头笑然迎客。

千里峰耸立眼前,近乎6-70度的坡度有点头皮发紧。有路侧行绕峰而过,登顶才是我们的风格。虽山高坡陡弯急,然草茂枝繁藤盛,手抓脚蹬提臀伸臂,中间靠树喘口粗气,歇息一下,蹭蹭蹭上到山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文山背回眸,千里峰远眺,林中穿行正踯躅,犹见驴人笑。

叶落枯枝扰,是言春尚早,攀岩走石汗几许,一览众山小。

千里峰海拔1360米,峰顶树木杂乱,十几人的队伍一字排开席地而坐,我的午餐丑橘?拌粉,吃得津津有味。独药一如既往的推销他的吃食,青岛烤虾、天津麻花,这一次收效显著。冬日暖阳当头,饭后靠在树上小息片刻,有人说要有冰啤酒就爽了,呵呵,负重上山确实很爽。

离开千里峰我们往风坳出发,路迹很快消失,钻树林成了习惯。前面几人林中直插下去发现走错路反身上翻,痛苦啊,好在笨人后行跟随大队直达风坳。风坳是个有风的坳口,虽为坳却开阔,一个小平台够我们一行人驻足。从垭口到坳口清风徐来,让人清爽不已。

以为活动高潮过去好景不再,却不想山里人家别具情趣。曾华利的养蜂人家只见蜂箱不见养蜂人,山里人锯毛竹生火不知道符合环保要求否,水口村环境优雅,不懂风水的我走到这里有一种莫名的感觉,这是个好地方。

枫树下小憩,偶然拿手机拍一下,画面就此定格,美无处不在。穿过枫树村垭口的阳光照射在队友水痕身上让人不由感慨大自然的力量,光与影交织人与景相衬,世上不缺美,好好享受吧。

这一路山道上泥土多光滑可见,遇到一对老乡夫妻二人拖着毛竹步履匆忙,原来是毛竹磨的。豁达的老乡告诉我们这里叫猪毛窝,以前曾出过秀才,听说我们从千里峰过来直夸我们能干。老乡夫妻灿烂的笑容于我却有些苦涩,山里乡亲生活不易,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唯有发展是硬道理。

转过一道弯,文山背到了,一天的快乐行画上句号,开心的队友们述说着沿途的风景,意犹未尽。“寒坳呢?”“路过了”,窘,三坳缺两坳,相约山花烂漫时,再续坳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