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追星记 我收到了来自宇宙的终极浪漫

七月║新智彗星——夜宿三清山

今年最大的惊喜,就是C/2020 F3 neowise 新智彗星了吧。
我将他称之为2020年宇宙限定礼物。

2020年3月27日被正式发现,随后越来越亮,
并于7月22日到达离地球最近的地方。在此之后,他将离去,6800年后他才会回头。
neowise彗星在北半球可见,纬度越高越容易看到。
中国 最好的观测点是内蒙,但是没有假期的我,只能利用周末,在 中国 南方追寻他的足迹。
可是南方的六七月是众所周知的梅雨连绵天,
尤其今年南方的雨水可谓是超级多,所以一直等到七月中旬,才终于等来了晴天。

那么,出发!

想要看到他,在7月中旬之后,需要在日落之后看向 西北 方的天空,地平线以上。或许肉眼可见,或许什么都看不到。
比如 我,第一次寻觅他,去了 三清山 ,寻思着山高看得远……可是我忽略了山峰的小气候啊,山下还是晴空万里,爬到山顶的时候,竟然阴云密布。

特地去了封闭的玉京峰,天空阴恻恻的。

从这日落可以看出,西方的云真的很厚很厚了。失望的我心想着,彗星果然是芳踪难觅啊。
有些难过的我回到了峰下的酒店,看了看时间,8点多,有些心灰意冷地准备洗澡睡觉的时候,拉开窗户朝外一看,竟然发现云散了!

然后看到了这样灿烂的银河。
高悬的木星, 三清山 的老道人,真是柳暗花明的一夜呢!

我实在是太开心了!
山峰小气候果然是名不虚传啊,前一刻阴云密布,下一瞬间烟消云散。于是我立刻背起背包跑出酒店,然后夜色中登上石阶,准备前往西海岸,试图寻找新智彗星的踪迹。
夜晚的山上安静的可怕,连虫鸣都听不到,黑暗的山道上只有我的脚步声。
三清山 的台阶出了名的累,我用最快的速度攀爬,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最终,我爬上了西海岸,朝着 西北 方极目远眺,然后——
我在远处的天空, 北斗 七星之下,看到了neowise彗星。

该怎么形容那一刻的感觉呢。
礼物。
宇宙的礼物。
如此珍贵、如此美好、如此浪漫的礼物!

这是1997年后,人类可以观测到的最明亮的彗星。
关于彗星的科学解释我并不十分清楚,我只是觉得这个状若扫帚的特殊天体,充满了宇宙赋予的独特美感。他跨越一整个太阳系的距离,来到我们面前。
这是何等的浪漫啊!

山峰太高,彗星头隐于山岚之下,但是彗尾的幽蓝色薄物质流却散发出难以言语的神妙。

北斗 七星之下,便是新智彗星。

neowsie彗星的周期是6800年,所以他上一次光临地球应该是公元前4800年。
那个时候,应该还是石器时代。
所以neowise彗星是否会有疑问——上一次来的时候,那群在悬崖上起舞、在荒野里奔跑的猿人去哪里了?
这颗幽蓝色星球在短短的6800年间竟然发生了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就是时间吗?
可以折叠、可以伸长,就是不能倒退。

第二次追寻彗星是在几天后,跟一个朋友爬了一座山,再一次捕捉到了新智彗星曼妙的身影。
想起了一个词,一眼千年。
想为他唱一首歌,歌颂这无边的浪漫奇迹。

第三次,在7月底,在彗星即将划破苍穹远离地球的时候,我去看了他最后一眼。寻了一个破败的山,破败的道观,找了一个新奇而古老的视角,作别这位跨越时空维度,拥抱了二十多天的彗星。

希望它下一次回归之时,人类文明依然生生不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久闻 大名 ,与世嘉仰。

————
小结:
①追寻彗星的地点是 三清山 ,和一些没啥名字的野山。
②新智彗星的踪迹同样可以用软件来模拟,拍摄他并不容易,需要长焦才能比较好的拍摄出细节。而我恰好没有大长焦(嘻嘻),然后有好几张我是放大了照片的,换了几个地景。
③新智彗星肉眼可见,可惜6800年之内几乎不可能看到他了。
④每年都有一些彗星,说不定今年也会有一颗可以观测到的了。
⑤拍摄方法和一般的星星区别不大,具体看最后的攻略┗|`O′|┛ 嗷~~。

八月║英仙座流星雨——荒野玉华山

相比较于6800年一遇的新智彗星,流星雨是宇宙每年送给我们的礼物,英仙座流星雨就是发生于每年8月中上旬的、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他的极大值在8月13日,而这一天,隐约记得是有台风来了,到达玉华山的时候,狂风不止,云层翻滚。心底暗暗一沉,看来这流星雨是不约了啊。
玉华山是一座并不出名的山,它位于 江西 樟树 ,和阁皂山属于一个山系。是一个玩户外的、仅限于微信交流过的朋友听说我想看流星雨,然后就第一次面基,然后一行4人从 南昌 驱车直达玉华山顶。
这里并未进行什么开发,但是安装了很多风机,并且修了公路,交通极为便利。
晚上8点,我们到达山顶。

没想到风超大,云超多!
大风呼呼的,风车的翅膀都看不到。我架上机器抓拍流星,都怕风把三脚架吹跑了。
隐隐可见在云层背后的银河,只是这样的天气,流星雨基本上是看不到了。

那一晚唯一的收获,一颗鲜艳的流星。

虽然极大值的夜没有看到流星雨,但是我们过了两天,
等到周末的时候,再一次来到了这个荒野大山!
只有宇宙知道,我对流星雨的执念!

这一次来的可不止4个人了,是一群人有组织、有纪律地前往玉华山避暑。我们带了帐篷、西瓜、各类烧烤,准备远离炎热,在山顶过一个凉爽盛夏。

虽然也有薄云,但是看起来天空还是很晴朗的。

相比较于山下的酷暑难耐,山上可凉快太多了。朋友招呼我去吃西瓜和 哈密 ,悠闲地在山顶闲逛,独享这一份夏日限定。

小伙伴们搭建起了烧烤架,说说笑笑。(所有垃圾我们最后都有带走。)

山顶上有很多牛,经过他们身边,它们不会害怕,而是睁着大眼睛好奇地打量你。
嗨,牛儿,今晚和我一起看流星雨呀。

傍晚快要来临的时候,天空出现了彩虹。

只是不远处的天空不那么透彻了,我寻思着,不会又有云吧。

日落时分。
不远处那一条闪烁着金光的玉带,是奔袭千里的赣江。

晚霞风车很好看,但是这天上的云……额,实在是很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