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追星记 我收到了来自宇宙的终极浪漫

夜幕降临,打开了灯、放起了歌,有人带了小龙虾和鸭脖,有人开始烧烤,气氛逐渐嗨了起来。而我已经至少抬头确认了十几次,天空上已然阴云密布!
我……气愤!

看来宇宙的礼物也不是那么轻易收到的啊。
就算你两次踩点、计算好方位,远离光污染的市区,背上沉重的相机来到山巅,等待你的——只有阴沉的云层。
“下雨了!”
雪上加霜,不止阴云,还下起了山雨。
不过我心里却暗自开心了一下,山峰小气候我可是领教过的,下雨可是一件好事啊!
“大概率下完雨能看到银河!”

果不其然,一阵风雨之后,天空中的阴云被一扫而空!
明亮的木星高悬夜幕,灿烂的银河在天际起舞!
“你们快看,那是木星、土星,牛郎星,隔着银河的是织女星……”我对朋友们说道,“今晚还有流星雨哦。”

追星的乐趣就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人平素不会看的风景。
虽然今夜不是英仙座极大值之夜,但是仍旧可见很多流星。

人间的天上,宇宙的银河。

还拍到一颗火流星。
一直都觉得,流星是一个很浪漫的天体。
他的出现是因为地球和其他天体拥抱,尘埃被引力吸引,投入地球的怀抱。而经过大气层的时候,他们会用最灿烂、最明亮的光芒,告诉下方的这个世界,我来了!
然而,光华消逝,我不知道流星是消散于风中,还是沉于更广阔的的天地之中。
但是,可以知道的是,从尘埃里来的流星,又变成星尘,而最后的最后,那星尘会变成我们。

宇宙的一瞬,流星的一生,用我们的时间来说,不到短短的一秒。
跨越 千山 万水,用最热烈的一秒,和你见面,和你离别。
怎么想,这都是最顶级的浪漫。

英仙座流星一般都是彩色的,这是流星尘埃中的化学成分在大气摩擦的高温下呈现出来的。钠原子发出橘黄色的光、铁为黄色、镁是蓝绿色、钙为紫色、硅是红色。
英仙座其实位于天空北部,是北天星座之一。而夏季银河位于南方,为了同时拍到银河和流星雨,我选择了朝着银河拍摄。

这是那一晚拍了近8个小时,拍了将近3000张照片,然后还白嫖了我基友几颗流星之后,最后又花了一个星期,整理出来的一张图。
具体步骤是:
第一,拍摄一张底图;
第二,抓拍流星;
第三,将所有的流星对齐星点,用蒙版擦在一张底图上,出现震撼的流星雨。

真正的群星闪耀,星陨如雨。

找到了本命双鱼座,火流星划过。

深夜12点已过,朋友们都已经在帐篷里睡觉了,只有我在山顶上抬头仰望。云气完全消失不见,穹庐如盖,星辰点点缀在头顶。我在山风里闭目抬头,恍惚中我好像听到了众星低语。
找到一块大岩石躺下,山风的呼啸声仿佛消失不见,那一夜,流星划过的声音听起来很静谧,斗转星移的喧嚣持续地涌入到我的梦里。
晚安,流星!

按照惯例,第二天一大早还是要起来看日出的。

看完日出之后,在清晨的山顶说说话,每人一盒最顶级的泡面,生活不过如此!

这时候一大群牛儿来到了我们身边。

千米高空吃草长大的牛,悠然自得,感觉肉质鲜美,会……很好吃(-_-||)

这个夏季最热烈的回忆就是这一次英仙座流星雨之旅。
从山下到山上,从阴云到晴朗,渺小的我站在玉华山顶,和浩瀚的宇宙对话。

————
小结:
①玉华山是一座野山,山上没有什么设施,如果前去露营需要注意安全。
②英仙座流星雨在每年夏季8月12或13达到最大值,一般来说天气不会太寒冷,值得观看。
③看流星雨,只需要带上眼睛,最好带个睡袋,朝着天空看就可以了。切记,不要眨眼。
④流星雨的拍摄方法我也只是一知半解,会在最后的攻略里说一下┗|`O′|┛ 嗷~~。

十二月║双子座流星雨——云南元谋土林

双子座流星雨也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因为流量大所以值得一观。每年12月13日左右是极大值之夜,但是好巧不巧地是,今年12月12号的时候,一场寒潮来袭,整个 中国 中东 部都是阴雨天气。
当时看地图只有 云南 和中西部是晴天,考虑到12月中西部酷寒的天气,最终我只用了半天之间就规划好了去 云南 看双子座流星雨的攻略。恰逢周末,准备12月12日和12月13日看两晚流星雨。

地点选在了离 昆明 不远的 元谋 土林。

到达 元谋 土林的过程:
第一步:凌晨4点起床,赶7点钟最早一班飞往 昆明 的飞机,约9到达 昆明 机场。
第二步:约11点的动车,从 昆明 机场到 元谋 县。
第三步:1点半从 元谋 县坐车前往 元谋 浪巴铺土林,约3点到达住宿的农家乐。
第四步:稍微修整,4点多进入土林,准备熬夜观星。

所以等到进入土林,踩好点之后,暮色四沉,天色已经暗了下来。
云南 追星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冷,相比较于 川西 等地动辄零下二十度的天气,12月 云南 夜间的温度也不过是几度,一件羽绒服足够,极为舒适。
静静坐着,刷刷b站,打两局游戏,慢慢等到星辰升起。

双子座并不是天空中唯一的焦点,在冬季,真正的王者是猎户座。这个在城市里都清晰可见的星座,极易辨识,而且他和双子座隔着银河相望,是构图的理想选择。
在土林里闲逛,看着猎户座从土林上方冉冉升起,这也预示着,今晚的熬夜追星正式开始了!

以土林为前景,拍摄了一张猎户座刚刚升起时候的冬季银拱。
忧桑的是,土林里有很多叔叔阿姨,同样在追星。他们拿着最贵的设备,手里的手电筒照着土林,似乎在补光。其实这种光线对于拍星的影响很大很大。
后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阿姨们不要用手电筒啦。

一番愉快的交谈之后,关系逐渐融洽。
阿姨问我:你晚上出去吗?
我说:不出去啦,今晚就在里面拍流星雨。
阿姨惊讶:不困吗?不冷吗?
我说:不困,不冷,嘻嘻嘻(#^.^#)

其实,流星在每一天都可能会出现,但是流星雨就不常见了。
那需要特定的时间,地球和地外天体经过周期性的旋转,在特定的时间会交汇在一起。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是小行星3200(法厄同),她几乎在每年的12月13日左右都会和地球准时见面。

单颗流星划过猎户座下方,土林上空。
虽然在八月的英仙座之夜看过流星,但是再次看到,仍旧忍不住热泪盈眶。山风微凉的土林里,暗夜是那么寂静,我爬上土林上方,看着满天繁星和一颗划过的明亮流星,这一瞬间几乎可以治愈任何一切创伤。
宇宙是一条河,那么我想我们就是一颗颗流星。奋不顾身纵身跳进去,梦想成真。

当时带了两个相机,分别朝着不同的方向抓拍流星,最后挑选一些流星、对齐星点叠加到一张底图上。
这种星陨如雨的感觉,是任何美食、电影、运动,甚至热恋都给不了的满足感。
一切很虚幻,
一切又真实地发生在眼前。

另一个方向,昴星团、加州星云、金牛座清晰可见。
其实倒也没必要认得出每一个星座和星云,毕竟当你站在旷野之中仰望星空的时候,每一个星星都是最闪亮的存在,每一片星系都可以根据你的喜好,来组成专属于你的浪漫星座。

把地景加上,
千万年时间里形成的土林静静矗立在星空下,
双子座的流星雨像是听到了召唤,
奔赴一场素未谋面的约会。

漫步在土林里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可以换无数个地景,而星空却永远是那一个。

高大的土林在身旁,将我包裹进一片黑暗之中。我关上灯,看到星陨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