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北欧,文艺与野性的呼唤

/ Tips

【机票】:

往返机票5K+,包括国内联运:

CA4129, 重庆 - 北京 首都,07:45-10:35;
CA911, 北京 首都- 斯德哥尔摩 ,13:50-17:20;

CA912, 斯德哥尔摩 - 北京 首都,18:20-09:40;
CA1201, 北京 首都- 西安 14:20-16:35.

【用车】:

20kg的摄影器材+无人机+冬天的厚衣服,坐公共交通工具怕是不行,于是租车旅行,随走随停,遇到好看的风景也不会错过。自驾 挪威 就体验了峡湾中随走随停的乐趣,一些小村落、好看的观景台,都可以停下拍照。

在 瑞典 的消费在 北欧 中算比较合适,所以在 斯德哥尔摩 租了一辆沃尔沃V60柴油版,平均油耗5.8L\100公里,在 北欧 15块多的油价中,省油才是王道啊。到 瑞典 的邻国 挪威 租车就贵了许多,所以能在 瑞典 租就在 瑞典 租。

在 瑞典 租车并不难,提车时需要:驾照翻译件(公证件)、驾照原件、护照、 租车订单打印件、信用卡。 瑞典 在 斯德哥尔摩 周围以及主要城市周围高速较多, 挪威 只在主要城市有高速,其他都是双向两车道的普通公路。从安全角度而言强烈建议买全,安全又省心。

【住宿】:

基本都用网上预定, booking和 airbnb 交替进行,这次住了一家超赞民宿,虽然是和房东共享一个房子,但房东经常不在家,在家也是窝在沙发打游戏,一栋三层高的房子就是我们的了。房东人超级好,帮我们解决一切难题,细心至极。从他那里也了解了很多 挪威 人的生活习惯。

在 瑞典 北部住过一间小木屋,整栋房子都是我们,一层是厨房、浴室、客厅,二层是阳台、三个卧室、卫生间,房间很大,住着舒服,也可以体验 北欧 人的生活方式。

【摄影器材】:
佳能 EOS R
佳能 16-35 F2.8 L
佳能 70-200 F2.8 L IS
佳能 35 F1.4 L
大疆 Mavic pro II

兼顾广角和长焦,拍建筑、大场景的风光用广角,到旷野之中拍大风景长焦也是少不了的。35mm大光圈用来拍人文,画质非常棒。

机身带了刚出不久的EOS R微单,很轻便,爬山的时候多一公斤都恨不得扔掉,轻便对于旅行摄影是很有帮助的。拍摄时候触屏对焦拍摄就像是用手机,当然5D4的感光原件+若干新升级非常好用,画质没得说,上面照片都是它拍的。

同时带一个航拍设备,换一个角度看广阔的大地。

【气温:】

北欧 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如果租车旅行,更不用担心,所有的室内场所(房间、超市、餐厅、商店)都有非常舒适的暖气,上车也可以开空调,所以我一路开车都是穿短袖的,如果遇到加油这种几分钟搞定的事情,也是短袖,感觉很棒。

但是如果要徒步、爬山、远足,尽量穿保暖的衣服,因为 北欧 晚上黑得很早,经常下午3点多太阳就落山了,落山之后温度迅速下降。再加上有些地方风大,衣服装备必须要好。

【交流:】

北欧 英语普及率居全球之首,不能说每个人都会英语吧,但至少我此行遇到的人,都能说英语而且非常流利,不会本国语言没关系,英语交流完全没有障碍。

【汇率:】

北欧 各国, 挪威 、 瑞典 、 丹麦 都有自己的货币,都叫克朗。 挪威 克朗、 瑞典 克朗、人民币大约为1:1:1的汇率。 北欧 物价较高,打个比方,一厅350ml的可乐35克朗,一升柴油15~16克朗,一瓶啤酒35~60克朗……物价之高令人发指。龙虾却很便宜,下图一只大龙虾不到100 挪威 克朗,而那份圣女果大约要60克朗。该怎么吃大家都知道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