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华东

元旦,和煦的千八之行

这段路还在山脊上,石头路,爬呀爬,山顶依然有挺多玛尼堆。我和大帅在前面,木卯稍落后我们一些。上到天堂山主峰后,下一个山头是次峰,登顶次峰后这里可以遥望我们刚才爬过的天堂山,挺是雄伟壮丽。一旁有两位姐姐和两个小哥在讨论说这个山不错,是啥山?我们搭话说这是刚爬过的天堂山。两位姐姐大叫不好,说她们爬漏了这个山峰,没有登顶,然后又拉着两位小哥,返回去重新爬。我当时也有点惊了,这几位也是挺猛,这来回又得6km,好几个大坡,有够他们爽的了。好在听聊天他们今天是到南溪村住宿,时间倒是充足。
我们继续前行,下一站就是大天堂了。远处最高的顶峰就是,遥望过去气势恢宏,很有排面。
这一段又追上了一队重装驴友后,11点我们终于登上大天堂峰顶,山顶的玛尼堆格外的多,队排的老长。
下来大天堂再拐进小树林继续走,穿林子,路很宽很好走,一直走到「瓯江源头」石碑的空地处,我们在这里吃了路餐。之后再直走,通往南溪村。这一段海拔从1800下到1100,一路下降,一会爬百山祖1856米,怎么下来的,还得再怎么爬上去。想想就头大。
12:30我们到达南溪村,看到之前遇见的越野跑小哥早就到了,正在小卖部外坐着玩手机。南溪村是三天行程的队伍第二天的住宿点,至此今天走了14km。还需要再走17km出山。木卯补充了可乐和几瓶水。我喝水比较少,没啥要买的,等他买完,我们继续出发。

往前走,经过「千八民宿」后左拐上山,开始爬升,大帅一到爬坡就来了劲头,看着不紧不慢,实际步子大不停歇,我费劲的紧跟着,木卯落后我们一些。约摸爬了半个小时的直上大坡后,山势渐平,总算可以喘口气了。之后一路穿树林,到13:50我们到达百山祖景区公路。

不爬坡了,大帅反倒没了方才的劲头,我走在前面,三人陆续上到公路,往百山祖行进。公路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瓯江闽江分水岭」。这里马上就快到「百山祖」了。

百山祖的树林潮湿闷热,此环境应该是适合植物生长,放眼全是别样风貌的植被,松萝这种需要严格空气质量的稀有植物这里也有不少。林间地上拉有红绳,据说是地面有保护物种不能踩踏。测量工具,树木上的标签标牌也是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