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一个人的川藏南线

瓦斯沟,为汉藏语混用,瓦斯系藏语音译,意为关口,沟为汉语,两语混合,即指深陡峡沟。听人说川藏线真正的挑战就是从瓦斯沟开始的,因为从这里的1330多米海拔一直爬升到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全程40多公里基本上全是爬坡,高强度的骑行 西藏 从此刻开始了。

路边折多河的水以桀骜不驯的姿态势不可挡地奔涌而过,怒吼着像要挣脱两边岸堤的束缚向下游冲去。

藏族小山村沿着G318国道依附着山势错落有致地分布,路却是感觉很窄,基本上没有自行车行走的道,G318国道又是一条繁忙的东西大 通道 ,一辆辆大卡车排着长龙行驶在不宽的国道线上。
这一段的上坡路是够折磨人的,连续上坡,还是很变态的陡坡, 拐过一弯又是一弯,上过一坡又是一坡,前面的路看不到1公里,看到的只是狭窄的山谷,还有缠绵不断的云雾,唯一的感觉:这就是真正的川藏线,时速降到了6、7甚至5、6公里,骑行队伍也渐渐向推行队伍演变着……

从 泸定 开始,318国道成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最长的涂鸦长廊,骑友的各种吐槽、各种不爽不会放过他们所能见到的每一个里程碑,甚至是新修的指示牌、路灯、护栏,凉亭,还有路边的石头。通过路上留下的文字或是漫画,突然觉得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来历,什么样的人,走在这一段路上,至少当时的心情大家都是一样的,看着路边的涂鸦赶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疲劳,至少,不会将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自己身上。另外在318国道上骑行,每天都可能偶遇来自全国各地的进藏者,徒步亦或骑行,没有预见就遇见了,也没有任何前兆又突然分别了。

小天都隧道口,路旁是华能水电站。这一路由于我采用笨鸟先飞策略,总在队伍最前,休息完也是第一个离开,所以后面很多时候我都是赶在他们前面到达目的地。

坡度越来越大,继续一个人缓慢的骑行,看看后面不见队友的人影,便坐在路边晒起太阳来,左等右等,还是不见上来,随着海拔越来越高,寒意开始袭来,赶紧又上车走人。

前方两公里就是 康定 城。 康定 藏语叫达者都,意为三山相峙,两水交汇的地方。 康定 是 甘孜 藏族自治州首府,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首家喻户晓的《 康定 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 康定 溜溜的城哟”, 一座跑 马山 ,名扬五洲四海;一曲《 康定 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 康定 又素有“温泉城”之称和“康巴 江南 ”之誉,是历史上是川滇青藏四省区周边山地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是 四川 联接汉区与藏区的门户,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大家都说 康定 是情歌的故乡,我不知道这一称呼的由来,但李依若创作的那首《 康定 情歌》让 康定 从此红向大 江南 北、走出世界却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事。还不大的时候听了《 康定 情歌》,从此记住了一个叫 康定 的地方,也会想要看跑 马山 ,也会想是不是那里的人都会唱情歌,就像外国人会认为 中国 人都会武术一样。当然现在知道即便是这样一个情歌故乡,也不是所有人都会唱情歌,就像不是所有的 中国 人都会武术。
康定 城被高大的山体围着,几乎找不到一块较为开阔的土地来进行城镇建设,街道上的楼房在两岸高山的夹持下,无可奈何的分布在河的两岸。坐在城中的石桥上,要使劲仰起头才能看到两侧的山顶。 康定 作为 甘孜 藏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自然就成了 甘孜 州藏传佛教文化较为集中的地区,县城两边的山坡上插满了风马旗,甚至是悬崖上都绘制上了巨大的佛的图案。
而对骑友来说,到了 康定 就代表正式“入藏”了,正是到了这儿我已觉得行动慢慢减缓了,稍微动作大一点,就开始有点气喘。所以从 康定 开始,骑友们要真正开始面对时刻在二千米海拔以 上高 原环境的挑战了;不过也是在这里,又有不少野心勃勃的骑行者们在小试牛刀之后便开始决定打道回府。
傍晚五点, 康定 汽车站前,终于等到了队友,今日的行程已近尾声。

• lhcyg
刚进 康定 城,最先看到的就是路边的一群古雕像--打箭炉。 康定 古称打箭炉,相传,三国时期蜀汉军师诸葛亮率大军南征孟获途经 雅安 ,曾遣一名叫“郭达”的将军,到今天的 康定 城一带为军队造箭。据说郭达将军一人每天能造箭数千支,当地百姓感到惊奇,将其视为神灵供奉,并将郭达造箭之地叫做“打箭炉”。有关“打箭炉”由来,另一种说法是,诸葛亮南征,为向该地头人借道,要求对方退“一箭之地”,头人同意,于是诸葛亮急令郭达将军带一支特大的铁箭,星夜兼程背负今日 康定 ,在临近 康定 时郭达累死,而箭头却插进 康定 城北高山石头中。于是郭达造箭传说与郭达崇拜,很早就在 康定 结合为一体,成为汉藏文化交融的一种民俗。《康藏纪程》中记载:“打箭炉乃孔明打造军器之所”。“蜀汉时,诸葛武侯征孟获,遣郭达于此造箭,因名打箭炉,至今土人犹庙礼郭达。”从乾隆时起, 康定 城已有每年农历六月十五举行祭祀郭达将军的全民盛会。城内建有“将军庙,在北门內协署右,祀郭达,番民敬畏,香火甚旺”。

打箭炉前,照下此行我们五人小队的唯一一张合影。感谢四位兄弟在路上的相应关照,正是有你们,我的川藏之行才会更精彩,虽然此去五天后我在 理塘 先你们一步离开,但同行的短暂时光已写进了这个让我一辈子都值得回味的传奇故事里。

• lhcyg
康定 的青旅登巴客栈,和大多数青旅一样,这里的墙上布满了各种涂鸦和签名,内容无非是“XXX骑车去 拉萨 ”之类的话。在这些留言中,有一些看起来似乎更能戳中骑行者的痛点, 比如 “ 遵义 焱”写的:“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完”。

今天是第五天,从 康定 出发,就要开爬川藏线的第一个4000多米的山--折多山。爬上去之后,就算是进入青藏高原了。 按照攻略所说,这将是非常痛苦的一天。初入高原易高反,从海拔2395米的 康定 城一下爬升到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很多人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所以,建议在 康定 休整一天,养养体力。或者,去折多山半山腰的折多塘村适应高原海拔,第二天再爬折多山。
不过对于我们,今天却显得相当轻松愉快。正是因为知道折多山很痛苦,所以我们选择去折多塘,其实说到底我们就是担心高原反应。然后还有一个原因,听说折多塘的温泉很不错。

果然如攻略所说,这是川藏线上开骑以来最坑爹的一天。居然从 康定 城里就开始上坡。

康定 城西,正在兴建的“ 康定 新城 ”,看来,哪怕是山区,房地产也搞得如火如荼啊!还有远处山上云彩那么洁白,你会觉得离天好近,这是在内地不曾体验过的感受,今天也是上线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

虽然 康定 到折多塘仅有15公里,但别小看这15公里,都是上坡,而且算是陡坡。盘山公路在山谷中九曲十八弯,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

路边休息时看看海拔,两个多小时才上升了一半。

进入高海拔地带后,身体内大脑与心肺等重要器官已经启动了低氧模式。由于缺氧,肌肉内葡萄糖不能充分转化为能量,双腿使不上劲蹬踏,爬坡时速度表一直显示每小时6公里,也就是比平时步行快点的速度。一路的上坡,真的让人受不了,我已经很明显的感觉出我的大腿肌肉不是不够力量,而是缺氧和肌肉疲劳,所以那时候真的是靠着意志力,边推边骑。

视野一直很开阔,心胸也被感染。转过头看看来时路,突然就看到了远处云端的玉岭雪山,这也是G318上第一次见到的雪山,感觉非常的兴奋,赶紧拍照,此时已忘记了上坡的疲劳。

虽然才15公里,但是花了4个多小时才到。可见这个坡爬得并不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