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单人公路车环海南岛骑行(东下西回)

写在前面

离胜利环岛骑行结束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无奈之后一直很忙,今天想再不写,恐怕这些记忆就要被繁忙的生活琐事给冲淡了。这次环 海南 岛骑行的想法,是过年期间脑子里突然冒出的,从计划到出发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可谓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不过之所以这次说走就走还能实现比较完美的行程,是因为之前几次长途骑行丰富的经验:2013年的 滇藏线 骑行( 大理 -- 拉萨 ),浙皖线骑行。2015年的环 浙江 省骑行, 青藏线 骑行( 西宁 -- 拉萨 ),其实写游记也是刚刚有的习惯,之前几次难度更大更有意义的骑行游记,一直都没机会去补写,希望今后能把这几篇游记补上。实际上我个人比较反对所谓“说走就走”,即便只有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我也尽量做足攻略等出发前的准备。特别是一些新手冲动旅行,攻略都不做犯下的傻事很多。我也不喜欢以今文艺范泛滥的游记口吻来写,因为我坚信:旅行绝非逃避现实的借口。

这次环 海南 岛骑行无论从路况还是气候上来说,都与我去年8月的环 浙江 省骑行类似,于是我还是选择使用公路车,18号 海口 正式开始行程。2月23日抵 海口 市行程结束,东下西回,共计970KM,共计6日。达到 海南 七市三县: 海口 市-- 文昌 市-- 琼海 市-- 陵水 市-- 万宁 市-- 三亚 市-- 东方市 -- 昌江 县-- 儋州 市-- 澄迈 县-- 海口 市。特意绕道途径 海南 的四个极角:最 北角 ( 木兰 角),最东角( 铜鼓 岭),最南角(鹿回头岭),最西角(鱼鳞角),抵达天涯海角, 博鳌 ,南山,宋氏故居等代表点。 全程无搭车,扎胎一次,平均每日行程160KM。总体强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毕竟我 青藏线 上也能骑出140KM的日均行程,就并不觉得特别难了。不过骑行新手或者纯休闲的看到此攻略请慎重参考,比较适合多年骑行经验的专业老鸟,也算是填补了现在网络上关于高强度环 海南 岛攻略的空白。
总觉得写游记是个浩大的工程,但是终要动笔,今天,就从这海滩和椰子树的骑行行程的回忆开始吧。

鱼鳞洲自然风景保护区

海南之前

2016年2月17日早8时,我从 浙江 金华 出发,携带使用专用自行车箱装好的爱车,办理托运后,搭乘火车前往 上海 。抵达 上海 是中午时分,航班是晚上8点50,利用这短暂的下午在 上海 逗留时间,我计划了淞沪抗日遗迹重走行程,游记见此: https://m.mafengwo.cn/l/41i4 。非常有意义的短行,以至于差点赶不上晚上的航班,最后从火车站匆匆取来车子再搭乘机场7线前往浦东机场的时候已经是7点20了,离起飞只有一小个半时了,所幸这条路线前不久刚飞到 兰州 坐过一次,一切顺利,到机场的时候只剩30分钟了,总算及时托运行李,就这么匆匆忙忙的上了飞往 海南 的航班。有意思的是这次打折机票只花了290加机建,又是首都航空,前不久才从 日本 回来也是首都航空,但我后来发现回来机票打底1500,可谓有去无回啊。

浦东国际机场地铁站

航程挺短,晚上12点到 海口 美兰机场,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热。早早订好了在灵山镇的酒店,出了机场等了一会,酒店的车来接了。到了酒店又折腾了一会,入睡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而明天也不能睡懒觉,行程紧张,只望这征途第一日能好好睡一觉,养精蓄锐踏上征程。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D1 2月19日 海口市---抱罗镇 110KM

本日预计抵达 铜鼓 岭,平路为主,第一天天气比较糟糕,阴雨绵绵。由于昨日过于疲惫,加上时间安排不妥,实际未按原计划实现,也是唯一一天没有达成目标的。最终行程为: 海口 (灵山镇---东寨港---曲河古渡--- 铺前镇 --- 木兰 角(最北)(折返)---抱罗镇),路数显示93KM,实际约110KM

D1(1)海口(灵山镇)---东寨港红树林---曲河古渡 20KM

早上8点起来,花了1个多小时整理组装车子,这时候极其悲惨郁闷的发现锁鞋没带!赶紧打电话让家里寄到 三亚 ,不过接下的三天只能穿普通鞋踩着锁踏凑合着了。吃完早饭出发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是10点半了快。车箱寄存在酒店,和老板说好6日环岛结束后再取回。早饭稀里糊涂了吃了当地的特色:抱罗粉。

第一天天气就阴沉沉的,而且比我预想的要冷的多,再加上琐鞋没带影响心情,可以说当时感觉就是一个倒霉的开始。所幸我抗打击能力比较强,没过多久我还是调整好心态,毕竟新事物带来的视觉冲击还是能掩盖心中的不顺的。当我感受到路边一颗颗椰子树时,像是恍然发现,原来我已经在 海南 了,在这个 中国 最南端的小岛上,离家1300KM的国道上,呼吸着不知道从太平洋还是 印度 洋吹来的新鲜空气,即便地上很湿,天空很灰,天气蛮冷,无论如何,新的征途,开始了!

第一站就路过了一个景点,红树林风景区,不过我也不过是到此一游罢了,进去要收船费,我也没时间,远眺了一下,传说中的红树貌似也没啥特别的。

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

从红树林前往曲口古渡的路上,不宽安静的一条小路,第一次如此接近体会热带植物的氛围。

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

悠哉游哉骑了一段,到达了曲口古渡,这个渡口就是之前在攻略上知道的,所以才敢如此大胆的设计此路线。渡口很冷清,巧的是在这里碰到了第一个路上的骑友,也是相处时间最长的一位。等到整点12小船准时出发,10块钱人,5块钱车。这个渡口跨过东寨港,到达 铺前镇 。

D1(2) 铺前镇---木兰角(最北角)23KM

上岸,由于进度肯定不同,遂与骑友告别。令人惊讶的是, 铺前镇 这条路上有许多很有特色的古建筑,难道这就是 海南 特色建筑吗?

本想快点赶路,绕道前往 海南 最 北角 , 木兰 角。无奈肚子不争气,只得又耽误时间在镇上解决了午饭。之后我一路向北,直到像沙漠一样的风景出现在我的周围。

离海边,最北端的 木兰 角已经不远了!终于看到了海,虽然生活在沿海省份看海不是难事,但是今天的海的第一眼,似乎能感受到热带海洋独有的魅力---黄色的沙,一望无际的海。

木兰 角,听说是一个废弃的旅游景点,我首先看到了高高的 灯塔 ,走近,不让进。绕路,慢慢下到海边,沿着礁石,扛着车子一路走,也不顾沙子海水把车子不能碰车的禁忌,完全被礁石和海景独有的气魄所融合的一种和谐所吸引了,这里是美的,虽然遍地垃圾,但是很幸运,这里有我想要的寂静壮阔之美,没有嘈杂的游人的地方,便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