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新藏线三十日单车骑行 新疆叶城~西藏拉萨-新藏线219骑行攻略

D3 库地兵站---206废弃道班

D03 库地(K160)-194道班(废弃)-201工棚— 206道班(K206 ,海拔4300M)
46KM,总里程206KM

阴天,有点冷。出发后道路两旁是嶙峋的群山,伴随着的是一条河流,没错,是逆流的,今天虽然只有短短的46KM,却要把海拔抬升到4300M左右,短短两日内,已经把海拔抬升了1000多米,昨日在库地听饭店老板娘说,前天刚刚有个骑摩托车过麻扎达坂时因高反,命丧黄泉,愿他安息,前批上去6个骑车的,第二天直接撤下来4个,听着,真的怪吓人的。

半途,翻过一座下坡顶,两旁群山不是那么紧密了,压的喘不过气来,变的豁然开朗。太阳很不情愿的露了一下脸,又躲回云层里。在这里,我看到 新藏线 的第一处雪山,昨天还在沙漠骑行,今天就是雪山,感觉很奇妙。

D4 206道班---黑卡道班

麻扎达坂(K217 ,海拔4800M)---麻扎兵站(麻扎道班 K241 H3850)-272道班(H3955)-K275小坡顶(H4090)-黑恰道班(K288 H4076)
82KM,总里程288KM

早起好天气,出来就是雪山,可惜昨晚睡眠质量实在太差,一路上都昏昏沉沉的

没多久,坡度开始加大,不过明显没昨日那么险峻了,爬的昏昏沉沉的,头还是有点小疼,不过此时身体已经在慢慢适应高海拔了。

从这里开始,是在翻越麻扎达坂的途中了。“麻扎”在维语里的意思,说出来吓人一跳,是“坟墓”的意思。坡度折弯的厉害,平均坡度在百分之6左右。路况依旧不好,偶尔来几个塌方和碎石区。这时我爬坡还是很卖力,大口的喘气,其实后来我就后悔这么做了。

下图便是今晚的"豪华酒店“”了!在这荒郊野岭,能有这么一个破房子,在里面搭帐篷煮面,不得不说是一种幸福。由于海拔爬升实在太快,今夜在此休息一晚,明日再翻达坂。
但是这时候头已经开始疼的很,还拉肚子,扎营后直接累的昏睡去,但是半夜又疼醒,呼吸很压抑,睡不着。这体会8年前我第一次爬四姑娘雪山时体会到过,是高反症状的轻微表现。看来,最容易高反的“坟墓”山头真不是吹的,这夜很难熬,没怎么睡,还很冷潮湿,气温已经到零下,只能紧紧的把自己包在-20的睡袋里。再之后的一个月,亦没有这么头疼的夜晚了。

山顶是个大平台,偶尔几个自驾车的,匆匆到此一游,赶忙离开。上山的路总是那么漫长,真正到山顶时候也不想久留。

下坡,比昨日要冷的多,长的多,似乎发卡弯也更多

坡底,像是一条河谷,旁边的山壁,如一把被磨平的利剑,像是人工,又像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中途,在麻扎道班的小饭店休息一番,这里有一条路,可以直通登山者的神山---K2。

接下来,是上下起伏路,骑着骑着,骑到一段水毁路段,碰巧来了一阵沙尘暴,有点像世界末日,但是你只会觉得很有意思,不会有什么危险感。很多时候,恰恰就是非要到恐惧压身的时候,再配上危险的场景,显的更有艺术感。然而心中无畏,景有何用?

有时候,路的尽头像是万丈深渊,有时候,是一座山脉挡在面前,不得不拐个弯,这时候,逆风就TMD来了。

今日入住:“”希尔顿大酒店“”!,又是之前修路剩下房子,骑车季节,常用路过骑友住此,没有维护人员,全靠来来往往的各位骑友的自觉。走的时候把垃圾带走,房间清理干净,把自己不用的东西留下,或者在写首诗或感想和警言。在城市里生活这么多年没感受到的共产主义精神,在这里体会到了。

泡沫垫的豪华大床房,前面车友的杰作。切住切珍惜!如此大床房,对于疲惫一天的我们,简直太过享受了。有些东西只有失去了,才明白珍惜!
今天没搭帐篷,直接垫个垫子套上睡袋,这晚睡的不错,亦很暖和。

D5 黑卡道班---三十里营房

黑恰道班(K288 H4076)-301铁矿宿舍(K292)(可住宿)-K303(H4470 烂路6km)-黑恰达坂(K309 H4956)-赛 图拉 桥(K329 H4323)- 和平 桥(K339 H3972H)-赛 图拉 哨所遗迹(K350 H3610)-三十里营房(K364 H3682),里程:76KM 总里程364KM

开始这几日,每日的路程不长,但几乎平均每天一座山,这些达坂都是实实在在的海拔爬山,如果平路无逆风的正常情况能到20KM/h的AVS,但是百分之6的坡度上坡最多6KM小时了,还折磨的很,有一点的是,你总能看到山头,总是可以简单的想着,干,征服那座山。

黑卡达坂前的6KM是219国道上唯一的超级烂路,美其名曰:冻土观测路段。
简直就是噩梦,尤其是大货车过来的时候整个世界都黑暗了。
说是骑上去的不如说是推上去,6KM里要骑2个小时。因为盘弯盘的比较厉害,所以不显得陡,但是路真的太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