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保定西大街 直隶第一街

保定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曾是直隶省会,直隶总督驻地,也是河北省最早的省会,自古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的“通衢之地”。保定从1669年至1968年,是河北的zz、经济、文化中心,为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市区内拥有众多名胜:大慈阁、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等,其中,保存下来的保定西大街古建筑最具“保定韵味”。西大街景曾在《野火春风斗古城》《烈火金刚》等电影作品中占据了许多镜头。不信,我带你去逛逛。

保定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求学四年之后奔赴工作之地。西大街承载了很多保定人对古城最深的记忆,也是保定众多老人和年轻人心灵故乡的缩影,是寄乡思、传温情、解乡愁的场景。据说恢复重建历经8个多月,让这条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实现华丽蝶变,精彩绽放。

保定西大街 直隶第一街

一步一步追忆并浏览完整个西大街复古建筑,最吸引我、最令我难忘怀的当属“第一客栈”。第一客栈位于保定市裕华西路唐家胡同北口西侧,与西大街毗邻相接,是一座封闭式带天井二层围楼,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建筑上下回廊,相近东西房各4间,南北房各3间,东房的底层南边是过道门。楼房为砖木结构,硬山到顶,出脊,布瓦顶。四周前廊相通,栏杆是圆柱形,中间有旋腰,为民国初建筑,小巧别致,因作为客栈使用,史称“第一客栈”。

非常遗憾和惭愧,四年的求学保定,竟然不知道这里有一座“第一客栈”
保定西大街 直隶第一街

1918年10月6日,25岁的毛泽东和蔡和森等,一同来到保定,看望在保定育德中学留法高等工艺预备班学习的湖南籍学生,当时就住在“第一客栈”,住了四天。这段经历,记录在一本名叫《上谷日志》的日记中,这是湖南青年贺果在育德中学留法预备班求学时所记,又称“贺果日记”。

清末时,该房产系李金堂家所有。民国初年,霍秀亭、冯学玲夫妇和马绍全租下了这栋楼阁,合资经营。客店开始叫“第一客栈”,号称“第一宾馆”。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冯绍全提出客店最好由单家经营,于是,冯学玲借用其兄长在山东故城老家经营果木林的钱还了马绍全的股利,从此,霍、冯夫妻单独开店经营,是时小本经营

进出的“第一客栈”大门,从里往外拍的
保定西大街 直隶第一街

第一客栈免费参观。刚进去时,听到有人唱戏曲,非常委婉动听,有专业水准。一楼转了一圈也没有人,没办法只好敲了敲唱戏曲的门,出来一个姑娘,一问才知,她就是今天值班的管理者,是学戏曲的毕业生,工作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