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行

摄于SAPA,2023.11.04

作者:aaagia

前言

快到年底了,年假还没用完,恰逢红姐在组织越南自由行,我问了下大概内容,爬山和出海,加上便宜机票,妥了,机票马上定,等待出发!越南行成员:红姐,飞哥,ZP和我。红姐是在新加坡徒步认识的驴友,飞哥是红姐老公,ZP也是一起徒过步的。行前准备都是红姐做攻略,提前预订了酒店,大巴,游轮。第一次自由行不用做攻略,我乐得清闲。

D1 新加坡飞越南河内,河内搭大巴到SAPA

早上3点45起床,6点15起飞,经3个多小时到达河内。红姐和飞哥机票出了点问题,他们改飞转机,比我和ZP早一小时到达河内。等我们用电子签换另纸签出关口,在机场的米粉店和红姐夫妇碰面,旅行开始了!

第一件事,就是来一碗越南河粉!我还在早起的迷糊中,幸而河粉口味清淡,还算可以吃下去。饭后我们在机场等车直接去SAPA。我们预定的是大巴卧铺,将近6小时车程。

第一碗越南米粉

躺着的大巴

晚上到达SAPA,下车很多当地人围上来,问是否需要司机导游。我们都很饿,一查去酒店得步行20多分钟,打算先吃饭再坐车去酒店。SAPA海拔1400米,晚上有点冷,走走停停到处问餐厅。这儿很多西式的饭馆,卖西餐和越南餐,感觉很不地道。路过一家当地饭馆,看菜架上摆着一盘切好的牛肉,很新鲜,想问下价钱,发现他们完全说不了英语,只能用谷歌翻译问了价,特意加了一盘青菜,最后安心坐下。这是当地的牛杂火锅,有牛肉,牛舌,牛尾,牛血和豆腐,配上一篮子青菜,上一大锅牛肉汤,里面有菠萝,洋葱,胡椒等。菜和肉慢慢下锅,吃的暖乎乎的。

牛肉火锅SAPA街头

当地观光出租车街头小贩

SAPA街道

SAPA的湖和远处的酒店,好像到了欧洲

饭后我们坐当地的观光车去酒店,吹着冷咧的风,看着路两边花花绿绿的灯牌,车子在飞速向下,有点坐泰国突突车的感觉——刺激。下了车到酒店休息,和登山向导约好了明早6点见,徒步番西邦峰!

D2 徒步番西邦峰

6点来到前台,队友们还没出现。看到向导骑个小摩托车,手里提着一袋子矿泉水和我打招呼。心里想着:幸好网上订的行程没有被放鸽子。几分钟后大家都下来了,我们坐面包车去往徒步的起点,位于海拔1900米的小站。

起点合影

起点的小站

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分明,看来应该不会下雨。山间温度很低,我穿上了冲锋衣。我们四人在起点留影后,开始徒步。

向导走最前面带路,他背着包,手里拎着水,气定神闲。其后是ZP,我,飞哥,红姐。走几步上坡身体开始出汗,赶紧脱了外套继续走。空气干燥而凉爽,走起来很舒服,看看蓝天,看看植物,很是惬意,有点在川西徒步的感觉。慢慢走了3个小时,红姐和飞哥打算原路返回,乘缆车上。我,ZP和向导继续向上,穿过云层,风景很美,视野很开阔,漫步云端,爬升也不那么痛苦了。

向导

路途

初见云端

中午我们在第二个营地吃了午餐,向导现做的三明治和方便面,吃的很香!饭后继续一路向上,过了索道站进入了游客区,山顶坐落着很多新修的佛教寺庙,观音像,罗汉像,还有无数的台阶,我埋头苦走,终于在4点走到了山顶。向导给我俩颁发了完成证书和奖牌,挺有仪式感。

一路在云端

午餐

休息站

爬梯

到达山顶

山顶云海时隐时现

在山顶等到红姐和飞哥上来,一起合照留念,再坐缆车一起下山,缆车从云上穿到云下,我们边欣赏边回味着今天的徒步,很幸运遇到这样的天气,看到这么美的风景,越南行满足了。

五人山顶留念

下山索道

回酒店我们去向导推荐的餐厅吃饭,饥肠辘辘吃得好香。晚饭后红姐和飞哥去按摩,我和ZP在街上逛逛。晚上起雾了,能见度很低,各式霓虹灯在雾气里迷蒙,遮掩了它的浮夸。走到广场上,看到一些当地小女孩穿着越南特色盛装,在跳舞要钱。还有些5,6岁模样的男孩女孩,背后背着小婴儿在兜售小饰品。一个小孩在广场上开心的玩着童车,脸上洋溢着天真。

逛完回酒店,计划明天的逛村落行程。

D3 SAPA的村落

SAPA有很多梯田,我们打算花一天时间徒步村落逛梯田。因为昨天脖子挂相机累着了,加上今天有雾视线不清晰,相机一直呆包里没有拿出来。

徒步村落和爬山比,很休闲。我网上下载了一个徒步gps路线,跟着它经过了几个村庄,看了无数梯田和老牛,遇到了很多组向导带着徒步村庄的人,偶在休息时交流下来自哪里,旅行的计划等。不知不觉,慢悠悠徒步了7.7公里。

搭车回到镇上吃当地特色南瓜老母鸡,饭后散步去夜市,路上经过了一家现做栗子饼的,先买了一个试试,超级好吃,外皮很软有一股奶香,栗子内馅甜美,十分惊艳!夜市卖各种吃的,但是和镇上种类类似,转完了回程吃了个路边烧烤,圆满回酒店。

梯田,水稻茂盛时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