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庆杏有你丨一封横跨天山的春日来信

十年蜂窝 不忘初心

这是我在马蜂窝的第十个年头,旅行依旧是我的生活,即使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里,未曾停止。我知道,在这越发浮躁的社会里,速食文化充斥在我们的周围,接收资讯都希望像泡面般,三分钟就完事。能静心看完一篇长游记的人,也越来越凤毛麟角。也许真的是时代变了,又或许是我太不思进取,但我始终觉得,写游记依旧是我记录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多的是给自己的一次交代,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美,燃起心中去旅行的渴望,所以当你看到这篇游记……感谢你,感谢我们,不忘初心。

兴许是年纪越来越大,喜欢花花草草,这大概是步入一个年龄段的标签吧,春赏樱雨,秋观枫狩。
阳春 三月,无疑是赏花的好时节, 无锡 鼋头渚的樱花早已看腻,我就把目光放到了万里之外的 新疆
那里同样有一片粉霓的杏花,无论是土地贫瘠的 南疆 还是翠绿的 北疆 ,一树树一丛丛的粉色杏花蔓延开来,既有大气磅礴的场面,又有形单影只的妩媚,吸引了无数的游人慕名而来。

受天气,温度,海拔等等因素的影响, 南疆 的杏花和 北疆 的杏花开花时间是不同的。根据以往的经验, 南疆 塔莎古道的杏花一般是在三月底先盛开,然后 北疆 的吐尔根杏花是四月初到中旬才盛开,每年受温度的影响,都会有几天乃至一周的推移,所以还是比较难把握时间的,全看人品。庆幸的是,我还是遇到了最美的杏花季,选对了时间。

在 喀什 古城的一个转角,我有那么一瞬间的错觉穿越到 马拉喀什 ,恍如隔世。

艾尼纯羊烤肉店,绝对是 喀什 的羊肉之光,食材基本以羊肉为主,只有一页的菜单非常简单,基本上没有选择题,道道都是必答题,缸子肉、红柳烤肉、馕坑肉和羊肉串,放弃哪个都是你此行最大的遗憾。

一半是苍 白沙 漠,一半是碧蓝湖水,这就是 白沙 湖,帕米尔高原的一颗蓝宝石,如果天堂有入口,这里必定是你推开那扇门后所看到的景色。

三月的湖水开始解冻,冰块碎裂漂浮在蔚蓝上,让我想起了 冰岛 的冰湖,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就是很难抵达的木吉火山,来这里需要办理详细到当地乡的边防证,火山口其实没啥可看的,好看的是背后的“十八罗汉”的18座雪山,让我惊艳不已。

盘龙谷道,就像一条巨龙盘踞在帕米尔高原,随着最西 塔什 库尔 干机场的开通,未来这里有可能成为禁飞区。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

这个塔吉克族的小姑娘叫露西,俏皮灵动可爱,眼睛纯净的宛如清水,虽然身居大山深处,但在我心里,她就是来自世外 桃源 的小姑娘。

塔莎古道里,隐藏着帕米尔高原百年杏花村的秘境,不同于 京都 樱花绚烂,这里红的白的粉的交织在一片荒漠中,让世界都沉浸在浪漫的春天赏花计划中。

随处一棵都是上了百岁的杏花树,听村子塔吉克族老爷爷说,是他爷爷的爷爷种的,在这里做了两天乡野闲人,看花赶羊烤着肉串就着馕,听小溪流水花开花落岁月静好,出屋就能看到花瓣飘进来,我本俗人也突然闯进了仙境里。

杏花也如樱花秒速五厘米般飘落,人们总是不习惯于,分开或者不愿意面对变迁。可是人生便是这样,不断变迁。有人留下有人离开,到最后只剩我们自己,我也时常思考这个问题,可是正因很多事情无法挽回,所以我们也更应该在拥有的时候珍惜,在自己无法把握住的时候欣然放手。就像仓央嘉措的那句诗一样,你在或不在,我都在那里。

柳暗花明又一村,突然一个拐弯,就被眼前的这一幕给惊艳,被这群山环绕雪域高原下的塔尔乡杏花林治愈了。

喀赞其民俗村,这里号称是“ 新疆 的 摩洛哥 舍夫沙万 ”,几乎所有房屋的外墙都被涂上了高饱和的蓝色,具有异域风情,深邃而又宁静。

特克斯 八卦城,只有航拍才可以领略到它的魅力。青灰色的街道,绿色的草地纵横交错,形如一个八卦勘盆,严格遵循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原理,以城中心的太极坛,作为阴阳两仪,按照八卦图的形状,进行规划布置。

在去琼库什台的路上,我偶遇一片雪域高原,这种错觉仿佛瞬移到 北海道 ,天地万物一切都被纯白给初始化,只剩下纯净和孤单。

吐尔根杏花沟,是一片14世纪遗留下来的巨大原始野杏林,每年春天杏花盛开时仿佛涌动的潮水,来势汹汹的粉白色花浪铺天盖地,整个春天的 花都 仿佛被聚集在这片山谷里。

这就是我们这次一车四人的赏花老年团,感谢一路上炜哥,靓靓和十二的陪伴,圆满的旅行除了天气外,庆幸有你们陪伴。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大 江南 北,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南疆 塔莎古道杏花线路,3月28日出发

D1 喀什 一日游
D2 喀什 -- 白沙 湖--木吉火山
D3 木吉火山--塔县
D4 塔县--盘龙古道--塔吉克村 (4月1日)
D5 塔吉克村-- 大同乡
D6 大同乡 --塔莎古道-- 莎车 -- 喀什

D0 喀什 - 乌鲁木齐
D1 乌鲁木齐 -- 伊宁 --特喀斯
D2 琼库什台一日游
D3 特克斯 -- 新源 --那拉提草原
D4 新源 摸鱼等杏花
D5 吐尔根杏花沟-- 伊宁 (4月9日)
D6 伊宁 一日游

喀什古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

飞机一落地,就直奔 喀什 古城。很多去过 喀什 古城的人都说,如果时间允许,愿意在古城漫步,从白天走到黑夜,把一整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里,因为这里每个转角兴许都会邂逅一份惊喜。行走在古城里,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一边是高楼林立的 新城 ,一边是古老的生土建筑群 。

喀什 老城无处不在的深黄色夯土,还原了 新疆 大地的颜色,是真正触碰到 喀什 葛尔灵魂的地方,是 喀什 远古精髓的载体。越发深入,越会让你有种时光倒流回中世纪的感觉,怀旧的彩色,在老城里纯粹到只剩下了土黄,而这里原住民的肤色也与之融为一体。

古城的格局和建筑群布局有点不讲武德,以艾提尕大清真寺为中心向外作放射状扩展,街巷蜿蜒而行,曲径通幽,陌生人进入往往如入迷宫。异域风情的建筑,原住民的烟火气,慢节奏的生活与特色的小店和特色的美食,构成了这样独特的 喀什 。

古城如今分为东西两个半区,内部都不能通车,小巷子里也都是原住民,而这种越来越稀少的原汁原味是我所追求的,转过街角都会有很多小朋友在街头巷尾踢球,嬉戏打闹。

我走在古城里,突然有种徜徉在历史长河里的错觉,这座古城正好坐落在欧亚大陆中心的十字路口。这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给它带来了千年繁华,也为 丝绸之路 的商贸与文化交流带来了无可替代的历史光辉,成为了 丝绸之路 上最美丽,最具诗意和传奇色彩的城市。

始终忘不了,进入古城的心情和所见到的画面:错综的街道、香气四溢的美食、华美的民族服饰,随处摆放的老物件,以及那叮叮当当的打铁声……临近傍晚,阳光温柔地轻吻着老城的一砖一瓦,这里的生活无不令我着迷。

巴扎,是 喀什 古城的灵魂所在,让古城充满生机的正是巴扎的各种小商小贩手工艺者。在这样的老街上,会强烈感受到历史是一条流淌的河,流传千年的工具、技艺和匠人精神通过这些手工业者,代代相传,他们就是一部活着的历史。

古城里有首饰巴扎、铁器巴扎等,以其行业为名的街巷如喀赞其亚贝希(铁锅匠)、博热其巷(苇席匠)、塔哈其巷(麻袋匠)、吐马克巷(帽子巴扎)、巴格其巷(园艺巷)、阔孜其亚贝希巷(制陶匠)等等,经营手工作坊的有的是兄弟,有的是祖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