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天地之中 大美不言——嵩山少林寻年味儿

观星台

出罢中岳庙,驱车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观星台。在景区入口处,看到了这枚显赫的“天地之中”雕塑,别具特色。

观星台北依嵩山,南望箕山,处颍河之滨,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曾是中国最早的奴隶制王朝夏朝的都城——阳城所在地。

到达观星台之时,大门紧闭,原来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可是这会才16:00啊!据工作人员说,冬季观星台的关门时间已经改到了16:00,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来晚了。

好说歹说,表示自己热切的期盼,工作人员才小小的开了后门,但是要求10分钟内就要出来。

观星台

在观星台内,还有一“测景台”。在周朝,周公姬旦曾经在这里测土深、正日影,求地中、验四时,创造了天心地胆的优美传说。

周在灭商之后,建立了周王朝,俗话说“得中原者得天下”,为了寻求建都洛阳的天文依据,周公姬旦修建了“测景台”。中国传统的节气:“冬至”、“夏至”、“春分”、“秋分”,正是姬旦在这里实地观测划定的。

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登封观星台,这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护较好的天文台,在世界上也属最早的天文建筑之一。台身形状是覆斗状,其作用是“昼参日影,夜观极星,以正朝夕”。

古代预测占卜,总要夜观天象。观星台在我心中,因而有了一份神秘的色彩。然而神秘外衣之下的,是一份科学的严谨务实。

郭守敬在这里观测天象,编制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测得地球一个回归年周期为365天5时49分12秒,与现代科学推算相比仅仅差了26秒,比罗马早了300多年。

观星台

观星台院内复制安装各种天文仪器十多种,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有很高的价值。

这一定是一位天文学的老师,在为学生授课。

小宝宝也从小受教育,要珍惜时间呢!从观星台出来,也是日暮时分。2天的旅程完美结束~

【尾记——记忆中的年味儿】

从景区出来,小能豆的衣服已是一身泥。2天来走了不少路,看了不少景,学了不少知识,衣服脏一点又算神马?妈妈奖励一根糖葫芦!

而对于天地之中,我的家乡,坐拥米字型高铁之便,也期待着各地的旅人来一睹风光,一览名胜。这里既文且武,既自然亦人文。不妨用短短的一个周末,来这里寻根追梦,找一找传统的中国味儿吧!

嗯,我爱我家,也欢迎大家哦~

【作者信息】

越林帆 ,85后天蝎女,坐标郑州,普通白领,新晋宝妈。
读书、摄影、电影、旅行,美好人生四部曲。
旅拍控,文旅控,电影控,拍娃党。
心遁草木,乐走山川。希望结交同好,长期征宝妈旅伴,一起结伴带娃耍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