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复制链接] 查看:11971 | 回复:21

第三冰挂,深山中的这一汪清泉 ,大伙儿纷纷在冰挂前摄影。想起陆游的诗句: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一,一,我师傅,户外牛人。

稳稳本稳

水中的鱼,户外强驴。

旖旎的光芒。都叫她迷茫,看起来弱弱的,其实并不弱。有时候,弱也是一种武器。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正尽兴中,山水催我们往西沟开路,返回经过吃路餐的地方,刀锅在原地边吃发热饭边等我们。我和追风的发热饭热腾腾也可以吃了,我已无心再吃,于是追风边走边吃,不一会便干掉两人份的发热饭,这饭量,够可以,称饭筒也不为过!
       跨多道小溪,迂回曲折,踏进西沟路段了,很幸运,我们在西沟又遇到了冰挂,和前面的冰挂风格不同,前面是幽静恬淡,此处则壮观而华丽。旺水季节飞溅而下的水花形成瀑布,在冬天遇冷气,凝结成壮观的冰挂,造型各异,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冰雕玉砌,临崖悬垂,奇异多姿,像件件精致的艺术品。像汉白玉石柱,又像钟乳石,从来不曾见过冰挂的我们,如刘太婆进了大观园,傻眼了,爬到冰挂前,用手摸,用鼻子闻,用舌头舔,张开双臂拥抱......

平时大大咧咧的爷们儿,此时是别样温柔!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户外大女主,这刻是非凡妩媚!

西沟意外发现的佛光:

佛光万丈

五大剑系

四大门派

三拳帮

两角:《主角与配角》

独孤求败

达人疯得忘形了,手机掉了还不知,返回半小时寻找,与在西沟冰挂前拍片的我们会合。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有朋友后来看我的照片说,冰挂有种让时间定住的幻觉,惊叹于朋友超凡脱俗的想象力!
一句话诠释了冰挂的前世今身。飞瀑,用带有魔法的手一指:“定!”然后水就定住了,成了冰挂。

身在仙境,不忍离去。但天色渐晚,还要赶路,撤出西沟。踏上环山公路,我们径直往双底村赶去。太阳逐渐西沉,太行山脉的轮廓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雄伟壮丽。山峦起伏,绵延不断,它们像是温柔的母亲,护佑着自己的儿女;又像大地的脊梁,守护着这片土地

[attach]48383725[/attach]

沿盘山公路步行走了二十多公里路程,历经5个多小时,总算来到双底村,日行近四万步,脚底板快走出了两条干裂缝儿。我们从河南一脚踏入山西的境地。一脚跨两省,这脚有点大!     今晚,大家开怀畅饮!连平时滴酒不沾的山水老师,要请大家喝老家汾酒,一醉方休!原来山西是山水老师的老家,山水老师又来一 首诗应景:“少小离家几十年,一朝近乡情难掩。关山重重空相望,痛饮一觞醉开颜。”

晚餐其乐融融,“三军过后尽开颜,更喜岷山千里雪”。客栈老板平爱吾在歪楼的吩咐下加了两个硬菜,把山西“一锅烂炖”烧得喷香,雨哥喝了一杯又一杯,永远也喝不醉。
       客栈楼上房间水管都冻住了,房间既没有暖气,也不能洗漱,更不提热水洗澡。半夜起更要去楼下露天公厕。好在我用奶茶袋当泡脚盆泡了脚,热乎乎一觉睡到第二天6点,被我分享了"泡脚盆”的俩对友追风和迷茫却没有这么幸运,据说度过了“越睡越冷”的一夜,很多人把所带衣服都穿上身也没睡热乎,崩溃的一晚。
       双底村的清晨异常宁静,我起床的时候,天黑黑一团,此时队友们没起床,亦或是嫌外面零下十几度太冷,醒了在床上捂着,我师傅就是打着储藏能量的借口,在被窝能捂一会是一会,不到最后一刻绝不钻出被窝。下楼洗漱的时候,屋外一片静寂,只有一楼厨房的门窗透出微光,是客栈在为我们准备早餐。我说你们起个大早,辛苦!回复你们这样才是辛苦!呵呵,我们......我们这是吃饱了撑的

第二日:双底村~红豆衫大峡谷~马武寨~一线天~抱犊沟
里   程:40.4公里

今天再次兵分两路穿越。一路包车经王莽岭到马武寨,顺带送蓝屏姐去新乡站坐火车返汉。她的手腕昨天在西沟受伤,综合考虑之后,蓝屏决定下撤,适时下撤,是智慧也是勇气。另一路穿红豆衫峡谷, 走往西仓的小路秦家磨小道, 抄捷径往马武寨。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沿途完全被白雪覆盖 ,尽显北方冬季的荒凉,四周日照金山,峡谷寒气森森,冷风杀人。
[attach]48380917[/attach]

水中的鱼与紫月出发了,飒爽英姿的背影让我们感受到户外女生的独立潇洒!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队伍三三俩俩走的七零八落。

梦游总是闷声找轨迹,身先士卒。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前队梦游、山水、菜刀已走到上山的脚下,后队我们一行还在苦苦找寻上山的路口,中间隔了一条长长的冰河。折腾寻找,过河不易。有的石头长满青苔,踩上去很滑;有的石头不稳,一脚踩翻,有坠入冰河的危险。追风力大无比,搬来大石头为大家铺起过河的捷径。但是过了河仍然找不到上山的路,最后,梦游通过对讲机指挥,我们又重新在哥、行者、追风的帮助下过河。过河途中,我踩翻了一块石头,一只脚落进了水中,还好我跳得快,鞋子防水技术也还行,鞋口进了一点水,把水倒出来继续前行,几番折腾,总算和前队碰头了。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峡谷两岸有翠绿的杉树,这应该就是红豆杉了,
此红豆非彼王维诗中的南国“红豆”,红豆杉的红豆仅仅是果实外红里艳如红豆,得名也源于此。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因物种稀缺,称为植物活化石,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同时,因为它可提炼紫衫醇,又被国际公认为防癌抗癌药剂。万物萧杀的冬天,万树都呈枯黄色,红豆杉的树叶却呈翠绿色显得如此耀眼。原来我们渡的峡谷是红豆衫大峡谷,在大峡谷,又遇上了冰挂,也是相当的惊艳。来几张大家在冰挂前的照片,可惜没把红豆杉拍进去。半山的冰挂 ,水中的倒影,令人为之神往。“金凤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宋.秦观)

从这里转向小路,据说,迄今,团队没人走过这条路。穿越到西仓,是2天穿越中,强度较大且有实质性风险的一段路。小路多被冰雪覆盖,又紧靠悬崖,令人恐惧。
       因为要赶路,为穿越抱犊沟争取时间;又因为路途艰险,这一段路大家都无心拍片。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山坡在不断拔高,饥饿越来越强烈,
快走崩了,和走武功山绝望坡一样的绝望,30分钟前,山水老师在山上说前面30分钟就到了,可过了30分钟,70岁的山水老师早已一股烟消失得无影踪,怎么还有30分钟.....背的巧克力也不敢拿下来吃,担心一耽误,自己掉队了。遇到前队的刀哥,刀哥提醒我,他背包还有“东西”,想起早上在双底早餐后,我为大家打包的几枚鸡蛋和5个老面馒头被“特能负重“的刀哥背着,于是每个人分吃一枚鸡蛋和半个馒头,刀哥也得以减负,又继续赶路,全程大约用了五个小时,在预定的午后一点顺利抵达马武寨,和前队会合,在这里稍作休整。午后阳光暖洋洋晒在身上,前队为我们安排好的臊子面,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刀哥早已饥肠辘辘,拿着碗排队盛面,口水咽了一口又一口,这眼神:“妈呀!这山西扯面一筷子全扯完了呀,给我留一口吧!”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大家正吃着,发现没见山水老师,在山顶遇到刀哥的时候,说山水吃了一个馒头先走了,应该是走在我们的前面,而且山水爬山象跑山一样,不可能落后面了。急忙联系,原来是少走了一个岔口直接进村了,顺便去马五寨村里转了下,找寻当年的回忆,一刻钟后,山水老师赶到,我连忙给他盛了一大碗臊子面,这架势,好像表示我还可以吃三大碗!!
脚下阿黄馋得不行了!

午餐结束,又要启程。晚上要到抱犊沟村住宿,抱犊村的晚餐要现宰羊,喝羊汤,烤羊串,这是我这几天辛苦的动力所在,翻山越岭只为吃!

从马武寨去抱犊村,选择的线路是途经一线天,一出门就下坡,坡上有冰雪,又开始穿上冰爪,寂静的村庄,只有脚踩在雪上咯吱咯吱的声音。

山水仍然在穿冰爪

童靴小心下坡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现在已经进入了八千里太行深处的抱犊沟村,村庄遗世而独立,目前是山西境内唯一不通公路的村庄,悬于太行绝壁之上,南北各有连绵大山环绕,中间夹着深深的峡谷,就是我们即将要穿越的抱犊沟。
       走到岔口,抬头一看,前队山水、梦游、菜刀三员猛将哧溜一声已不见踪迹。往左是深渊谷底,往右是悬崖峭壁,前队走的哪边呢?正犹豫不决,对讲机传来山水的声音:”悬崖太滑,大家都走谷底。“ 此时歪楼胸有成竹说,走悬崖!于是我和追风打头阵,往右攀悬崖直上,悬崖仅能容一人侧身通过,这是岩羊生活的地方,虽然我们经过的时候,并没见到羊,但悬崖上到处是羊粪,也能想象羊在这里飞檐走壁的情景。右边是深不见底的河谷,看一眼心就快蹦出来,吓得我两腿直抖,追风再三确认,是从这里走吗?歪楼不容置疑地点头说走!我师傅一.一也说谷底都是冰,不见得比悬崖好走,于是我们坚定地走悬崖峭壁,不过,所有的上下陡坡和沿悬崖小道都修建了保护铁链。在无路的山野行进,最有效的工具就是经验,就是你曾经走过,途中有一棵怪树,一片镜子般的湖,一块象猫的石头......这经验可以在漫长时间里独自摸索,也可是前辈传承的结果。因此,在这样的无人区穿越的前提是要信任一个人,信任他给你传达的“他有经验”的这种强烈的安全感。正在悬崖上走着,有人发现不见金沙和韩国老李已经很久了,这下开始慌了,遇到麻烦了!在无人区穿越,又是温度极低的冬季,失联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我师傅让大家都留意谷底看能否发现两位,谷中响起大家呼叫”金沙,老李“的合音,除了深谷的回音,并无任何回应,有队友说看到二人顺着谷底走了,于是大家盯着谷底呼叫,刚刚我还在默念”不要凝视深渊“,现在不得不盯着深渊继续呼叫。
      突然,金沙从我前面下谷底的陡坡上来了,紧接着老李也爬上来了,原来二人在我们的前方,是从悬崖小路下陡坡进了谷底追前队去了,在我们的呼叫声中,以为走错,又再次爬陡坡上悬崖小路与我们会合,虽然走了一些重复的路,但好在回到团队中来了,闹了一场乌龙!

我们来到了山水老师叨叨一天的一线天  ,下面河床头角峥嵘,怪石嶙峋。且全是厚冰,仅靠铁链做保护,要从这里通过比较困难。大家只能紧抓连环铁锁上下折腾,有些地方,无处可抓,干脆直接坐下来屁降滑下去,有的地方,要手抓铁链身子腾空滑到下一个保护桩,如果手腕没有力量,平衡能力不行,这个动作就相当危险了,突然前面紫月发出呼救:”有危险!“我看见她手抓链子,腾空悬在崖上,十万火急!追风两步跨过去,用自己的脚踩在岩上,紫月垫脚身体重新找回平衡,帮紫月化险为夷!行者,雨哥,追风这些中流砥柱在后队,大家总算顺利闯关,没有摸黑过一线天,山水老师一路拿着小鞭子赶我们,现在他心中的巨石可以落地了。

从一线天出来,还有一段冰雪路,虽是平路,但依然很滑,追风提醒大家穿冰爪,我刚穿好冰爪,一回头,听到啪的一声巨响,一看是追风头往后一仰直直的摔倒在冰面上,吓得我九魂飞了八魂,原来他的冰爪还没来得及穿,脚下一滑,登山仗往冰下插的时候,没撑住,仗尖弯了,导致重重的一摔。所以,在户外,好装备是救命的,一点不假!与此同时,迷茫也摔了一跤,小圆脸撞在大石头上,紫了!在来新乡的火车上,我看迷茫脖子上戴了两条金链子,好奇她出门爬个山,身上还戴满了金条?她说出门在外戴这些是为了保命,并讲了2017年自己来南太行时,其中有一条金项链掉了,被 橙子捡到还给她,戴上没多久,其他队伍中有一人从同一险处摔下来了,但迷茫却无事,她认为是金项链救了她,看来,这两金条也是迷茫的救命装备,今天又救了她!但此装备非彼装备
      走出抱犊沟,天基本黑了,在新乡准备的头灯派上用途,对讲机传来前队已安排好了烤羊,脚下马上呼呼生风,走得格外带劲,很快我们走到抱犊村预订的客栈,屋外,歪楼在路口接应,屋内,飘出烤羊的香味,一派节日景象。
       席间,大家正喝着鲜美的羊汤,行者突然站起来说要讲两句,原来他要
批评“三员猛将”只顾自己身强体壮在前面猛冲,和后队拉开距离太远,完全不顾后队安危,没有团队意识。下次再有这样的松散无纪律的活动,他坚决不参加。批评简单粗暴,直接了当, “三员猛将”脸上挂着尴尬的笑,无言以对。梦游觉得委屈,表示做为队长,压力很大。除了今天下午抱犊沟大意了,其他穿越路段是一直陪着我们找轨迹。当然也有表扬,表扬追风第一次参加团队活动,尽显英雄本色,紫月感谢追风的救命之恩。总之,今晚不是批斗会,是庆功宴,庆祝这几天大家团结互助完成艰难的穿越任务。

继续开开心心喝羊汤,吃烤串,“歪歪烤串队”把串串烤得香喷喷,这是一顿比贫困户过年还丰盛的晚餐,晚餐后大家围着炉火掼蛋,刚刚放了狠话说再不带队的梦哥也参与其中,再大的不快,一场掼蛋化解所有,吵不散的兄弟情啊!

“歪歪烤串队”:

老歪烤串技术被认可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刀锅在加大火力

金沙姐要为大家先送一盘串串上

掼蛋正当时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迷茫坐在火炉前叫我过去商量事情,她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你很喜欢泡脚,你去找客栈老板借盆子,我们集体泡脚,我们不好意思去,你去!”“能借到吗?”我有点怀疑。菜刀说:“我教你,你先问老板今晚能不能泡澡,他如果说不能,你就说借几个盆子泡脚。”你们不好意思,可是我好意思?主要是不想求人,但经刀哥这高手一教,好像也不难,还能为大家解决泡脚的问题,便去找老板,老板在厨房忙,一顿寒暄后说出了我的主要诉求,帅哥连连摇头,表示就这地儿,你还想泡澡?泡个脚还差不多!这不正中我下怀嘛 ,我赶紧说:”那您借盆我泡下脚好吧,太累了,泡一下休息好,明天继续徒步,以后我们的中转站就定在你这里了。”老板转身去给我找了一个粉色的盆儿,我说多找几个,我不能独乐乐啊!老板可能和我同龄,也可能90后,倒也容易沟通,马上又找了几个盆出来,我抱着胜利果实飞跑过去给大发福利,队友们开心地泡上了脚,让走了三四万步的脚好好放松放松。爱上户外的神奇就在于,人处在至苦至简的环境中, 仍然能发出快乐的光来。
       稍后,客栈又进来一队山东驴友。 行者,橙子惦记没有吃完的羊汤和烤羊放在厨房会不会被他们吃掉?原计划这些是留着明天早餐吃蛋炒饭配羊汤和烤串。山水老师说,天下驴友是一家,吃点就吃点吧,只要不吃完就可以了。事实上也确如山水老师说的没有吃完,山东驴友十几个人很自觉的每人喝了一碗羊汤,美滋滋,以为天降神汤,享受算了,天下驴友是一家。
         这一夜,我们睡得很香。

第三日:抱犊沟~八里沟~新乡
里   程:30.9公里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抱犊沟村又迎来新的一天。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只有上午八里沟穿越任务,队伍结构重新做了调整,歪楼、迷茫当前峰,昨天的“三员猛将”自觉变后队收尾。大家不用再在后面心急如焚地追赶前队。先要经过一段悬崖,然后下到八里沟,沟里怪石嶙峋,乱石成堆,太阳翻过山坡,温度虽然很低,但有暖融融的阳光照在身上,也不觉得冷了,路上仍有冰雪,时而穿冰爪,时而脱冰爪,穿好冰爪可让你在冰雪上安全行走,但在无冰雪的地方,冰爪又如千斤枷锁把脚困住。一路跌跌撞撞,却走得开心而轻松,八里沟时不时传来达人嘹亮的歌声。

经过断崖处,追风让大家先走,他盯着有没有岩石掉下,有人说盯着有么用?该掉还是掉。其实,盯着意思是,免得喧哗声惊动飞鸟禽兽导致石头掉下。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念念叨叨几天的行程,古文表达则只需寥寥数语,可见古文的意境之美,表意之丰富。

太行冰雪行
      甲辰伊始,长空结雾,兴起南太行,遂至。
      起一斗,经东西两沟,接双底,越红豆衫峡谷至马武,涉一线终至抱犊。时值有迹可循,路途坦荡,乐得呼啸吟诗,高歌猛进。无迹可依,路险且峻,苦矣,气喘如牛,心惊胆寒。循险处,走冰河,攀冰崖,溜冰潭,赏冰挂,三日疾行百余里,腿脚僵直,时有同行者坠地惊呼,扣人心弦!上下腾翻者全仗连环铁锁。午时两刻,二友疑失于抱犊河床,不得去路,二八好手苦寻,终是乌龙!
      纵览太行全景,渺兮若水仙之醉梦轻舞,悲悯兮若石佛之苦海生怜。苍莽兮太行嶙峋山石,奇异兮幽谷飞悬冰瀑。山水相对,冰雪相依。荒芜处竟无人烟,八千里山峦叠嶂,雪色静幽。千万层云海壮阔,深蔚如冰。
      壮哉,太行奇貌!美哉,华夏神境!

山水老师激情赋诗一首:

登太行有感  (作者:一片山水)

太行险峻万重山,
无尽肃杀气森严。
雪满山脊盘桓路,
冰覆涧底一线天。
寒风凛冽催人紧,
日照暖阳令我闲。
昔日曾闻太白赋,
今朝始解行路难。

下午一点多,大家深一脚浅一脚歪出了八里沟。至此,南太行穿越结束。
       我仿佛又回到同大家汇聚的新乡火车站,还是同一家如家酒店,还在为酒店接不接待外国友人韩国老李的事出谋划策,同样的房间,还和师傅住在一起,时间又回到起点,回到故事刚开始的时候。

插点花絮:

(一)关于韩国老李

从武汉到达新乡的当天,我们先在以前入住过的“一米阳光”酒店登记住宿时发现老李的身份证是韩国的,客服小姐姐说,本酒店无接待外宾的资质,意味着韩国老李不能在此酒店入住。此时大家都已经在各自的房间安顿下来了,和客服小姐姐几翻沟通都无济于事。老李表示可独自去找其他酒店住宿。歪楼当即表示,团队住宿必须都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不能把韩国老李单独撂在一边。于是全体统一退房,来到对面的如家酒店,临场应变,避开了同一个问题,巧妙解决了韩国老李酒店入住难问题。这是不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呵呵!

二)关于胖东来

在新乡逛了被誉为超市界天花板的胖东来超市。从超市外部来看,并没让我觉得特别,走到海鲜专区,倒是看到有店员不停来回清理装海鲜的玻璃容器。又来到日用百货专区,问了正在理货的店员月工资多少?答除去社保7000多,比公务员还高?店员很不屑地回复,公务员工资本来就低。员工周每只需上四天班,且不允许员工加班。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店员在这里工作幸福指数很高,能够被马云点名学习过,雷军亲自参观过的胖东来,也许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我想起是谁说的,一个人想干成点事,记住两句话,别把自己太当人,别把别人太不当人。

(三)关于我和师傅

和师傅相识有七八年了,师傅个头小小的,重装穿越却能背30-40斤,体能和耐力超群,师傅走过太白南北、冰晶顶、兵马营、跑马梁等地方,特喜欢走秦岭的山,尤其让我佩服的是,师傅走过秦岭一带人称死亡之地的鳌太至少两次。问为何如此偏爱秦岭?师傅说,秦岭一条龙脉,绵延三千里,界定南北,提携了黄河长江,可以说秦岭的山是中国最伟大的山。我唯一希望以后能跟着师傅几条线。有人问我是喜欢找虐?其实我不是喜欢找虐,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为了找到绝美风景,不努力追求怎可抵达?哈哈!

(四)关于封面人物

行者,人称“猴哥”,获评2024年最灿烂笑容。可入选“封面人物”图片。

(五)关于生活和生存
        ”去今日此门中,前度刘郎今又来。"同一个地方,同一个人,不同的时间都来过,关键这诗串得也太有才了。 我们背着这苕大个登山包攀附在悬崖上,是为了释放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为了追寻不一样的风景。因抱犊沟至今未通公路,当地百姓在悬崖峭壁上肩扛背驮却是为了生存,生活不易。

(七)关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南太行冰雪季穿越 这是什么造型?

感谢歪楼和山水老师提供大量素材,感谢十八好汉提供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