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心念独库,非止一日,几年来疫情所困,个人时间的不洽,终未成行。6月中旬,看到4+2又约行此地,就赶紧报了名,不想延到七月初,应者了了,只有我和随缘,老龙王三人有意向,团队成行流产,正暗自可惜,老龙王大哥微信过来,问是否考虑结伴火车前往。简单问了下出行要求,约定了两人共同前往。

独库公路是横穿天山中部的一条网红景观路。

天山山脉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天山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2500公里,南北平均宽250~350公里,最宽处达800公里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天山同时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天山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也就是通常说的南疆北疆。

从办公室里一张立体的地形图上看,天山山系由3列山脉组成,大致像个躺倒的“丫”字,可将其分为四个部分吧:乌鲁木齐以东是那丫字的一竖,称为东天山,丫字上部的一点一撇分别是北天山和南天山,在这个丫字的点撇的中间又往西生出条山脉因处南北天山之中而称之为中天山。这南北中三绺山脉相交,在天山的中部形成了个巨大的山结,独库公路就在这里重叠的山脉与河谷间曲曲折折起伏上下南北向穿越了这个山结。

东西向的天山千百年间一直是分隔南北疆天然的屏障,如同阴山山脉样也是农耕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山北的北疆及天山中间那些山谷中先后为游牧的匈奴、乌孙、蒙古或其他部落的势力范围,山南的南疆却大多是在天山和昆仑山的山脚下依赖着那些从山谷中冲下来河流的农耕绿洲邦国文明,这些大小的邦国串联起来就形成了丝绸之路的南线和北线,南北两线分于古鄯善国,又相交于古疏勒国,在南疆形成了个闭合的圆。古时交通南北疆两地应该是靠着峡谷中的那些沿河道而行的牧道商道,或者不远千里绕行山脉两端吧。这样的窘境在建国后被人定胜天的**人给消弥了。新中国建立后的中苏度过了蜜月期后彻底翻脸,苏联陈兵百万于两国边境及其附庸蒙古国中,我国西北边防压力骤增,为应对苏联的钢铁洪流,快速往北疆输送人力物力,1974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了独库公路作为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并将其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直接归中央军委管辖。经过9年艰苦奋斗,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168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独库公路的通车改变了过去从独山子到库车要绕道大河沿或和靖的状况,可缩短里程300~500公里。它对于沟通南北疆交通,增加各民族团结,开发建设边疆,缩短南北疆的运营里程,活跃经济,以及巩固国防,均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时过境迁,而今中俄两国好像又进入了另一个蜜月期吗,两国边境线已不再剑拔弩张,友谊的口号喊得怪想,我们仿佛都已忘记了那失去的几百万国土,他们也觉得那些是他们“自古以来”的东西了。两国都把战略的防御重点转向“民主”的西方世界,老俄更是中了招陷入了乌克兰战争的泥淖中去而无暇他顾了。并且,现代战争的攻防体系已不再是那时的短兵相接,肉身相搏的时代了,千万里外发射的导弹、后方作战室里玩游戏样控制的无人机织成了防御的盾,化成了杀人的矛,再也不需要往前线输运大量人力物力,因此这条公路失去了其战略地位而被开放给我们芸芸众生了。而这条公路也以其险峻的身姿及沿途多变的地貌成了全国骑行人渴望征服的目标,成为人们眼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了。

7.10.2023

老王大哥在网上做了些功课,知道可通过铁路托运自行车到奎屯,我们可先将自行车托运走,人再乘火车追去取车骑行,约定明日郭庄路口碰头一块儿往托运站发车子。咳嗽唠喘的已断续有近一个月了,打了几天水,效果并不大,打水的无聊中就上网查询往奎屯的火车票。多数的高铁开到兰州就不往前去了,只传统的绿皮车有直达乌鲁木齐的,Z字和K字打头的号称的直达或快车需要40或者5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且没有卧铺,就是硬座也多数得候补。通过携程订了12号出发的Z105的票,订的是多订少坐的,枣庄西到乌鲁木齐的硬座,335元,每张票还被携程给弄去了15元的手续费。

7.11.2023

六点多往单位去看些新疆的资料,近8点去打水。9点半往东三环机场路会合老王哥往黄山垅处铁路快运站寄车子。网上聊天怕自己年纪太大别人不愿意带咱玩,开玩笑说自己是68年出生的老梆子了,问老龙王的年龄,却说是大我一旬的。相见之下,老王哥近七十的人了,面相上真看不出来,黑瘦精干,那样子就是个骑行的老鸟。相较之下,咱肥头大腹的,难免有些自惭形秽。到了位于黄山垅处的托运站办好了托运手续,简单包扎后办了手续,将车丢在那就不要问了,106一辆。

7.12.2023

近八点再去打水,还是不见好,痰好像少了,但干咳的频次好像高了些。晚上闺女回来了,又给买了几大包饮料零食自熟便餐。收拾了两个驮包装满了,再加一个骑行背包,一个方便袋。

衣物:一厚一薄两套骑行服,分体式雨衣一套,冲锋衣上衣,常服三套,内衣袜三套。

洗漱:小包装洗发液牙膏若干,牙刷1,电动剃须刀1,湿巾抽纸

药品:碘伏棒,诺弗沙星,蒙脱散,感冒胶囊,花露水,救心丸

装备:头盔,眼镜,手套半指全指各一,备胎一条,接链器一,头巾冰袖各一,遮阳帽一顶。充电宝2,充电器1

路餐:自熟食品四份面包牛奶各两份,自家产黄瓜4条,鸭脖鸭腿各2,其他零食饮水若干。

7.13

出师不利

继续打水,趁空买了份出行保险112元,万一在外边挂了,也算不给老婆孩子找麻烦。归家陪宝宝玩,三只小毛绒狗被爷俩编出了爬山、野餐、捉迷藏、受伤抢救各种情节出来,又一起在地板上爬,学小鱼学青蛙。两瓶指甲油,爷俩又开起了美甲店。12点多哄睡着了,算是消停了一会。3点多醒来,又玩了一阵,插空做了米饭,弄了个虾仁冬瓜。五点钟开车送去上舞蹈课。去接奶奶下班顺便机关加油站加满了油,又充了1000元卡。接了家里的归来走山沃摘了三大包菜,走山口,买了些鸭子鸡爪。闺女电话,不要接宝了,他们接回家吃饭。把黄瓜分些给那三家。吃了饭,两个孩子开车送站,走新区带上了老王哥,再高架绕行东三环到徐州站。9点多取了票进站。其实票可不取的,直接刷身份证就能登车。十点多的车,快到点时,一个工作人员拿了个大喇叭在那喊:列车晚点,晚点时间未定。时间未定就是不知要晚多长时间,不知什么时候能走,急事需要的,可去改签或者退票。所有西去列车都没发车,应该是前方线路有大故障吧!我们是没法改签的,只能死等,这一等就是一夜。一候车室的人,躺的,蹲的,坐的煎熬了一夜,到了也没人出来解释为什么晚点,也没人问。铁老大的傲慢仍在,底层人的逆来顺受已深入骨髓。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7.14
关陇怀古
晚点405分钟,昨晚十点多的车,直到今天 5点20左右才上车,车上横七竖八塞满了人和行李,5点45分发车。这是出师不利啊!8点多,车停郑州。过郑州,地貌已近黄土高原,应是黄河挟裹来的黄土淤积在此而成,道路两边的土山修成了近90度的梯级,光光的多无植被牵绊也能直立不颓。壁立的崖面偶有倾颓的窑洞出现。近洛阳南望有群山,不知是否嵩山。十点五分停洛阳,过洛阳后两面山渐多,先后过三门峡,潼关,华阴,这些地方应该是行在了太行的中条山和秦岭的华山所夹峙出来的河谷中了吧?这应该就是那历史上著名的崤函古道了吧?秦岭的山谷中下流的水冲刷山脚下厚厚的黄土原,又形成了些南北向的土沟通向黄河。过华阴后铁路又夹在秦岭与渭河间曲折西行,2点45分停西安站,城墙隐约可见,那是曾经跑步经过的地方。西安过后经行咸阳,武功,继续平行于秦岭以北,过眉县,4点30分停宝鸡。宝鸡即那刘邦明修栈道,暗度宝鸡的陈仓,从此过陈仓道翻越秦岭,南边就是他发家的汉中平原。在中国古代的朝代更替史上关中这个词是出现频率比较大的词汇。何谓关中,指的是四关之中的关中平原。东有已过的扼守崤函古道的崤函关,东南秦岭中有扼守秦楚之地的武关。西南就是这扼控陈仓道交通巴蜀的大散关,因周朝时此地为散国,故名。此关为"川陕咽喉",陆游晚年哀叹的"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就是这里。这宝鸡地处秦岭与六盘山之间,那六盘山在古时也是大大有名的,称为陇山,南北向的这陇山是关中平原的西北屏障,从西北向进入关中平原,古时可通过咱们今天铁路线要穿行的渭河河谷,或者是泾河切割出来的泾河谷地。这边山多路险,不易通行,而泾河方向相对较为平易。四关中的萧关即在六盘山山口依险而立,扼守自泾河方向进入关中的通道。王维使至塞上时说萧关逢候骑,就是走到了这里了。这陇山周围的地方在古代也是块富饶的宝地,与那关中平原合称为关陇。关陇为龙兴之地,西周,秦汉,西魏,隋唐多从此地发家致富。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过宝鸡往天水去,渐渐地,东西连绵的不绝的秦岭与那南北而列的陇山碰在了一起,没了谷地平原,路在狭谷中曲折而行了,不时就钻进隧道潜行一会,道路在明灭中前进,这应是循着渭水千百年来切割凿穿的河谷而行的。国310追随着河道极尽曲折之能事上溯而行,连霍高速却多和铁路线相伴、相交与那河谷聚散离合地缠绵着。河谷宽窄不定,在些河曲平缓处就形成大小的村镇聚落,少至三两家,多达数百户,都视那河滩及两侧山坡涵养人的土地物产的多寡而定。这里的山虽多土石,植被丰厚,但多陡立峻峭,无利农耕及果树林木培育,多生灌木,产出不丰。河谷间出现了片开阔如小小的盆地的地方,立了些高楼,天水就到了。天水现在是甘肃第二大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神话传说,考古发现都指证这里是中国先民最早的繁衍生息之地,享有羲皇故里、娲皇故里、轩辕故里的荣誉。商时,此地为古羌人生息地,是被视为西戎的荒蛮之地,商王武丁的王后妇好征讨虏获的并用于祭祀的奴仆多出自此。西周时,秦人的先祖从此发源,东周时因护送平王东迁有功而受封为诸侯渐渐保有关中之地,才能在战国之末一统天下。此地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其天水之名得于西汉武帝时期;此地也是佛教东来的路径,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号称“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也在境内。

7.15
河西惊魂
下站停张掖,不知是在睡梦中翻越了祁连山,还是通过隧道钻过去的,反正是人已身在河西走廊了。睡意朦胧中,感觉车厢里静极了,满车厢的人都进入了各样的睡态,仿佛石化了般,没了白日的喧嚣热闹,电力的车子只在轻微的颤抖中前行,如传说中死寂的幽灵船般。恍惚中听得谁人用叫魂般悠长的音调唤道:张晔曦到了,张晔曦到了!恍然一惊,这张晔曦是谁,来干什么?原来是列车员在报站名:张掖西到了!这便是西汉霍去病逐匈奴为“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设立的张掖。这河西之地,西周之际亦为戎狄所居,春秋时为乌孙月氏所居,秦汉之际为匈奴占领,汉武时霍大将军败匈奴而置河西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将其置于中原王朝统治疆域之中。这列车竟然是没有使用播音系统,每到站,还是使用最为传统的肉喇叭由各节车厢的乘务员吆喝着催促提醒旅客上下车。车内座位空间都很狭小,并排的两个座位要不巧弄进两个胖子,那就都只能侧身半坐了,对面的六人或四人中若有那平日里让人羡慕引以为傲的大长腿的,此时真恨不得锯下一截来先存着呢!好久没乘坐这绿皮车了,以为高铁发展起来了,它们会失宠,想不到还能火爆到一票难求的状况。中间如法惊艳了一次敦煌南,也都在蒙胧之中,并无人响应理会,一会儿车厢里又复为死寂一片。6点,天微明,柳园到了,十几年前随旅游团游历北疆时曾在柳园中转,那时车站的破败寒酸还有印象,想下去看看有无变化,脚才沾上站台地,就被工作人员赶上来了。匆匆一眼,站台是新的了,一株红柳从新铺的地砖的缝隙挤了出来。天亮了,地貌又变了,远近都是低矮的小丘,几无明显的植被,多为灰白色,偶有些异色,也是因土中矿物质的变化而有些绿褐赭的色彩,像是入了戈壁滩了。7点50分见了些绿色,有了些田园楼房,这是哈密到了。车停哈密站,跟随着下车去透透气,再次见识了同车厢几位老烟枪的姿态:车上禁烟,这些烟民憋了两三个小时,每到一站,蜂涌到门口,嘴里叼好了烟,手里拿了打火机,先于下车旅客下车,一脚迈出车门,一手打了火机燃了烟,深吸一口,让那股神仙之雾在口咽鼻肺间辗转一周天,再从口鼻中缓缓而出……啊,人生复复何求?烟只三五口已去了大半,但此时下的下完了,上的上去了,列车员就又吆喝着往车上赶这群神仙!只得悻悻然掐了未尽的烟上去。
穿越天山
哈密过后车左伴大漠戈壁,右望天山山脉连绵而行,前方远高处隐约可见白头点点,那是东天山的高峰们。10点,停鄯善县。来前看新疆的资料,古西域三十六国中有个鄯善国的,又名楼兰,是定远侯班超首战建功之地。楼兰现如今因考古发掘出的那具美人而被今人想象演绎为一个凄美浪漫之地了,但在盛唐诗人笔下,它却是个十足的反面教材呢,因为其在匈奴人与汉朝间的反复横跳,西汉昭帝时,元凤四年(前77年)傅介子奉命以赏赐为名,携带黄金锦绣至楼兰,于宴席中斩杀楼兰王,另立在汉的楼兰质子为王,安抚楼兰居民,并改楼兰国名为“鄯善”。再加上东汉又有班超在此“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的故事做激励,因而后世渴望建功立业的唐边塞诗人们就都常拿它说事,王昌龄吵嚷着要不破楼兰终不还,李白也喊着说“愿将腰间剑,直为斩楼兰”。但比较古地图所示,此鄯善县并非彼鄯善国,那楼兰古国是当河西走廊之末的,为进入西域之门户,是南北丝绸之路分道的节点,是更靠近祁连山、阿尔金山的,而这鄯善县却是更往北而靠近天山了,更像是古车师国所在之地,也许古鄯善国往北的势力范围当时是到达这里的也说不定,现在给弄个鄯善县也算给续上香火,继往兴废了。
过鄯善站,列车在一个名为大河沿的小站停歇等候会车,与同座位的一对母子聊了会,她们住乌鲁木齐,孩子上初中,趁着假期带孩子去泰山游历归来的。向她请教了些新疆的人文地理。很是善谈,应是从事文教事业的公职人员,学识见地都很不错,从交谈中受益颇多。听说我们去骑独库,建议我们可以再骑下也在天山中的S101公路,原来也是条国防公路最近才开放的。说起骑行到库车想再游历下南疆,又担心治安状况,满口打包票,说是新疆现在的治安情况是全国最好的,如遇觉得不安全的情况报警,警察出警是最快的。又说那些偏僻处的居民都纯朴的很,如果旅行到到他们那,随便哪家都可以讨水喝,蹭口饭吃。向她打听余下行程需要的大概时间,说是看现在的情况约摸1点钟左右就能乌鲁木齐,就网订了2点10分往奎屯的动车。托运公司也打来了电话,自行车已到了,下午四点到六点可取。我们从乌鲁木齐2小时车程到奎市正好去取。托运提前两天发是明智的。
过吐鲁番市后,12点左右火车开始贴近天山山脉上行翻越。上行不久即入隧而行,不见天日了。出隧道,就行在一片谷地中,右前的一片山顶上有了雪顶了。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看地图所示,现在所行应该是分隔东天山和西天山的天山大峡谷了吧,那戴着巨大雪帽的高峰应该是东天山的最高峰,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了。前些年游历北疆时,曾去天池游玩,那里的水就得自这山峰上常年不化的积雪。阳光映照,几座雪峰秀出群山,格外壮观,一路伴行在火车右边。近乌鲁木齐市,雪峰才被抛在了身后,需要还视了。乌鲁木齐市似乎是处在这分天山为东西两部分的大峡谷的北入口处吧。近城市,见到沿途熟悉的城市景观,同行母子二人说马上就要进站了,但车却是慢悠悠晃了起来,好像它根本没有晚点五六个小时似的。怕晚了往奎屯的火车,焦躁起来,早早地收拾了行李去那车门处候着,却被那列车员嫌弃,说,我都还没做准备呢,我不开门,你们能下去?看来对这样的情况已是熟视无睹了,果然是晃了近半个小时才停车的。

北疆遄行
下了车,站内转往奎屯的区间车。12点半多些下车,转上二楼候车大厅只略盘恒一会,就检票了。聚居于此的维,哈族同胞属印欧人种,面相近西方人,再加上些真的西方游客,放眼而望,似乎此地的旅客近半数是真的假的外国人了,让人有如入异域的感觉。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买的是无座的发往博乐的车,经石河子,沙湾市到奎屯,站了近两个小时才到。北疆有了连片的绿,应该为兵团屯垦的田野。庄稼有棉,玉米,小麦等。有些小麦此时才收割呢,应该是春天播种的吧,我们那的冬小麦田收割后种的玉米水稻都又快要收获了。沿途看到些绿色好像正在生长的棉田,但却又不时能看到已收获打捆的大棉花包堆积如山。不太能看到地表水,想来这里的降水不会太多,田地是需要天山上流下来的融雪水或抽取的地下水灌溉的吧。一路上与一个同样站票的在此做生意定居的山东大汉交谈,也不算太无聊吧。
出站取车,就在出站口旁边。拆了原来简单的包扎,倒还都是全须全尾无损害的,补了些气就导航骑行往独山子区去。市里想找个地方修下车子的老毛病,绕行了一条街,却经过了名为第七中学的一个学校,不知是否是以前一位朋友援疆的工作单位。没找到修车处,继续跟随导航前进。这里与我们那已有了两个多小时的时差,天要到晚上十点左右才能黑下来吧,所以已是下午五点左右的了,太阳却好像还在头顶,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又离路边很远,一点树荫也是没有的,天热异常,道路又是缓慢上行的,虽只十几公里的路,也是骑得有些狼狈的。到了一个检查站,是有面横过路面能遮挡风雨阳光的顶的,有了片阴凉地,赶紧停下来喘息。一个执勤交警正在检查疏导过往车辆,面相口音当为维人或哈萨克人,很是和善尽职,看我们停下,询问我们要去哪里,听说是要去骑行独库公路,就提醒我们,山路很是危险,要多加注意,并让我去路边一个指示牌拍下独库公路示意图,那上边有报警电话,并嘱我们一旦遇险就拨打电话报警。又说今天是这几天最热的,实测温度都有40度了,要注意防暑,检查站里有饮用水,可以去补充些水。火车上灌的一铝瓶水已被我快喝完了,虽是口渴,一直不敢放量饮水,听得这话,如久旱逢甘霖般,赶紧去屋里灌满了水,痛饮了一气。又详细指给我们前进的路径。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夜游独山子
依言前行不久就入了独山子市区了,这城市到处的绿化不错,有花有草有树,但这些花草树木却不是自然生长出来的,是人们刻意养育了出来的,花草间都有喷灌系统,高大的行道树下也串联埋设有管道,定时进行浇灌。进入市区,向一当地骑友询问美利达自行车专卖店在哪,指给我们路。导航前往。来时网上新购的内外胎,装上后总是觉得轮胎不圆,转一圈一个小颠簸,骑马样一上一下的,老板一看,说是气没打足,拿了高压气筒,让我使劲打,别害怕,果然最后听到嘣的一声,原来没撑出来的部分撑出来了,轮胎也就圆了,又调紧了后轮牙盘,给了老板15元手工费。听说我们还没投宿,就指点了不远的民佳民宿建议我们去投宿,说那独库起点处的住宿贵,这里便宜,且近居民区,吃饭游玩都方便。往,只有两个小“单间”,是就着原来房屋隔出的两个小间,有几个平方样子,只能放张床,放个小风扇,也就满了,一间方正点的要80元,一间三角形的要60。老王哥看了,说就它吧,于是卸下驮包,赶紧去共用的一个卫生间洗澡洗衣,这两天在火车上局促死了。洗了出来,问老板,哪里可以晒衣服,说是就挂在屋外自行车上,一会儿就会干的。安顿好,老哥俩就出去闲逛寻吃的。下行穿过武昌路,过了个大市场,市场里的货色与我中原无异。看街头小饭店招牌,多把大盘鸡拌面大写在门头上,应该是这里较为通俗特色的食品了。走进一家店去,每人要了盘面,60元。面和拌料是分开上来的,面像是过凉的拉面,拌料其实就是一小盘大盘鸡。土豆块,还有其他当时菜蔬,加上些鸡块,两样倒在一块儿拌拌,就弄了一大盘子,一份这样的饭,我这大肚的也吃得有些撑了。出门时问小旅店的老板,网上说的这里的泥火山在哪里,说是离宿处有个两公里左右。天还大亮着呢,决定去那看看。导航前往,却要三四公里。随着导航在几条街道上转折了会,离了城市不远就来到了一座山前了。这山游离于天山那些连绵的山岭之外,茕茕独立,故名独山。投宿的这小小的城市独山子区也就得名于它。天已擦黑了,山路上有三五个登山的当地人,询问着那泥火山的所在,有的说远有的说近,也不得要领。上山的路上看到了两处油井的遗存,看旁边些文字介绍,原来这独山子在中国石油史上却是有名头的,建国后中苏合作时打下的第一口油井就是这里的。循着条石子的道路上到了高处天就完全黑下来了。这里人多了些,都是山下居民上山来纳凉的。这山上虽是一棵树一点绿也不见的,但太阳一消失,微风徐来,很是凉爽怡人的。与一个纳凉的中年人接谈,问是本地人吗,说也是内地迁居到此的,已十几年了,也算见证了这个小城的发展的。问他那泥火山,说道是还要往远处的山头起伏两公里左右才能到的,而且,天黑了应该也看不到什么了,原来还能近前去看那缓慢往外泛着的点泥浆,现在已被栅栏圈围住了,没法近前的了,只得作罢。又指点我们俯望山下城市的灯火,告诉我们奎屯和独山子两个小城市虽是分属伊梨州和克拉玛伊两个大市级行政区的,但城市建设却是牵连拉扯在一起了。往山下看去果然那奎屯独山子的灯火灿烂成一片了。听说我们是来骑行的,又说到了这里也可去看看那抖音上常出现的安集海大峡谷,就在从此往东几十公里处!盘恒了会,沿一条装饰着黄色灯带的木栈道下到山下。回望来路,那栈道如条火龙样悬在了黑的夜空里。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归到城市近12时了,城市却并未睡去,街上还有行人活动。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很有意思,是种杨树吧,青白树皮,很是粗壮了,但却是三五棵一丛抱在一块儿生长的,不像我们那里的树木都是拉开距离,成行成列的,也许是在这狂风严寒的恶劣的生长环境中需要相互扶持抱团取暖,才能生存吧。
走过那些去时街道,找到了投宿处,洗漱将息。虽是卧具窄短,空间狭小,但在火车站和车上已是蜷缩了两天两夜,此时能得以躺平而眠,复复何求?

zxy75572 发表于 2024-1-19 10:35

心念独库,非止一日,几年来疫情所困,个人时间的不洽,终未成行。[/fo ...

看样子是长篇巨著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24-1-19 13:20 看样子是长篇巨著

不好意思啊,是个流水帐。

7.16
初战毛溜沟
5点半起洗漱,6点出门,天还黑着。街道上转了圈也没找到卖早点的地方,就导航往独库起点去,可能是手机信号不太好吧,却是指引偏了!兜了一圈也没见到,只得作罢。七点多点找到正路向南往山里进发。所谓独库公路,其实是指国道217中独山子到库车的一段。独山子出发就是上坡,但坡度不大,道路笔直,从昨晚登上的那独山旁边擦过,慢慢向群山靠近。右手是那孤独的独山,左手却是一片广阔的草原,但并无风吹草地现牛羊的丰茂,只贴着地皮有些稀疏的灰白的植物,却是有了一望无际的广阔。草原上东方泛红,昭示着日出之所在。在入山处的检查站里,遇到两个早行的骑行者,是宁夏的,都60多岁了,其中一个骑行经验较为丰富,看到我一身的短打扮,说是你这样穿可不行,一天下来,你就要被晒开花了。过岔出往独山子大峡谷路不远就算进山了,道路有了些转折,坡度有所增加,太阳也算真正出来了。两边是些线条柔和的山岭小丘,也都长满了稀疏贴地的牧草,像是都披了层绿色的薄毯。偶见路边有修路剖开了的小丘,可以看到这儿的地表的结构:表层是薄薄一层风化而成的土壤,下边是层厚些的碎石沙砾,再下就是坚硬的岩石了,这样的构成是既不能耕作庄稼也不能生长乔木的,只够涵养些低矮的小草,因而这儿一棵高的树木或是灌木也没的,当然也就半点荫凉地也没有。在一个标志牌形成的阴影下补给加衣。并无胃口,只吃了两三片饼干,喝了气水。下身加了条薄长裤遮住了裸露的腿脚,脸上蒙上了魔术头巾,戴上了眼镜,胳膊上套上了冰袖,这样下来,全身就只留下了口鼻露在外边了。独库公路不但雪冻时期是禁行的,就是有限的这通行的三四个月,夜间也是禁行的,每天早上七点才能放行车辆通行,刚开始我们上行时车辆没进来,道路被我们骑行的人独享,现在车辆慢慢多起来了。行进的无聊中就去数从身边疾驰而过的车辆们。大概每骑行一公里,身边对开的车辆大概有百多辆。虽没达到网上传的那样首尾相连的壮观情景,密度也算是不小了。行近30公里,上至一名为独库公路驿站休闲广场的三岔口,沟谷中有了些松树。此处便是另一条天山骑行网红路S101的起点了,这里有些蒙古包样接待站,两宁夏老者停宿于此,他们是已骑行完了S101又专门去独库公路起点打卡去的。在一块标示牌前照了相。
再行,道路开始盘折上坡,越往上去坡度越大,这是开始翻越山岭了。最后一个服务站到垭口服务站有4公里,更陡些。好久没有这样强度的骑行了,骑得有些要崩溃的样子。一半是推行,中间还停下来休息了会。进了垭口前的休息驿站,服务摊点上二十元弄了两份西瓜果切,饥渴之际,吃起来觉得格外甜。再行只一公里不到就是垭口了,艰难的上行暂时结束了,从独山子出发到这里已是上行了35公里左右。有了些高度,视野宽广了起来,俯看两边山谷如薄披绿绸,环顾周围则层峦耸翠,远望则雪峰银光耀眼,峡谷雄浑壮观!

有个指示牌子提醒往前有10公里下行路。盘旋而下,弯多坡陡。只十几分钟就飞下五六公里,12点放到毛溜沟服务区,这里是个较大的停歇处,是能提供餐饮歇宿的地方。午餐平菇盖饭两份60,拌黄瓜18,又在饭店里加足了水,歇透了腿,1点50分起身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