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惊心老虎口
又下行3公里到了天山守望石,照相打卡。过了这组雕塑道路又开始上行了,不久又下行,从此开始了起伏向上的征程。道路在一个大峡谷里穿行,随一道浊水曲折向上,但不像上午那样一步也不缓,是有些起伏的,趁车少路平,下坡时也能提速闯坡,比上午感觉好多了。上午那些上坡,速度降到了和步行差不多,又精疲力竭的,那是一百米一百米的算帐,现在又能一公里一公里的计数了。峡谷里的这条流水竟然是奔跑有声的,无雨,未见山上下流之水,这应该是峰顶溶雪之水,只不知从何而来,今日看看能找到源头不?这流水说是奎屯河。"奎屯"是蒙古语,意思是寒冷,奎屯河就是寒冷的河了吧?奎屯河是独山子区、乌苏市、奎屯市、兵团七师的主要水源。从地图上看,它冲出天山后就在天山山脚的倾斜的平原上切割开出了上午上山时看到路边的路牌宣传的独山子大峡谷。网上资料介绍说这条大峡谷谷底宽100-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可达200米。喧腾奔跑的这条河流很有些气势,这个流量应该是能灌溉不少的良田的。
从天山守望石过后切入这条大峡谷初时是较为宽广的,两边的高大山头遥相对望,峡谷的底部有些地方是厚厚的砾石层,也不知是流水冲刷淤积的,还是地质构造就是这样的。我忖度应该是千万年来,山岭风化被流水带来而成的吧。几万年的演变历程中,风化坍塌的山石堰塞了山谷,形成了堰塞湖,那些被流水从高处带来的砾石们就会停留在湖底,当流水冲决了堰塞,就把这些厚厚的砾石层留在了山谷的底部了。有些地方流水深切这些厚厚的砾石层,就形成了安集海峡谷那样的地貌。行程到 50公里多些的地方,前方没了河道,那流水被从地下引流出来,一片宽广的峡谷中正在筑坝准备蓄水发电。看路边的些指示标牌,这是正在建设的七师将军庙水库,说这水库是为保障下方七师驻地饮水而建设,建成后兼有发电功能。过水库工地,道路左侧一条山谷中奔下一道流水,河水清亮,从一座大桥下穿过,汇入那道浊流中去。看地标标示为清水河,这是看到第一条汇入的水流。大桥左侧不远还有座老旧的桥,应该是原先老路的桥,是那些年轻战士用血肉筑成的吧。
过桥转折再上行不久,峡谷有渐窄的趋势,两山相拢,峭壁夹峙出道深峡。道路左侧紧贴山崖而行,大多是开山劈石而成,有些地方山石突出,如同半悬在道路上方样,为防山石脱落,就用钢丝做网将那山石捆绑起来。虽是这样小心经营,仍不时能见到路上散落些碎石。加上路边提醒注意落的指示牌,让人行在这样的道路上还是有些胆战心惊的感觉的,不由得就加快了前进的步伐。道路右侧深处是那道急流,流水砅崖转石,怒吼不断。千年万年的奔流不息,锯子样把那硬硬的山石切成了窄深崎岖的河道。这是到了被称为老虎口的路段了,听说这是独库公路北段最险的地方。道路上方突出悬空的岩石象形为老虎的血盆大口,也暗示着这样的道路是能吞噬生命的。古语云,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咱算不得君子之列,但也不想被飞石眷顾,还是赶紧走吧!细想来,那流水深切峡谷是自然的伟大,但劈山开路却是人类的狂妄自大吧,违背自然规律就会受到大自然的反噬,最后终究也会湮灭在自然的时空里。过老虎口后,道路继续随峡谷转折起伏向上去。峡谷也时宽时窄,流水也随着有了缓急变化。峡谷窄处,河道窄狭,挤束得那流水暴躁起来,就嘶吼着冲撞跌落;峡谷宽广些的地方,河床变得宽而迂回,那水流就慢下些脚步,留下些河滩地,点缀了些稀疏的杨、榆、柳样的树木。进入这峡谷后,绿色就比较稀疏了,两边山坡的坡度多数在六七十度,留不住风化的岩石颗粒形不成土壤层,而山石裸露又留不住雨水雪水,就没法生长绿色。所以峡谷里就只在低洼的谷沟底部生长些耐旱的灌木野草,而在峡谷底部的河道两侧水流较缓的地方或者河道中间冲击出来的小片滩地上生长些树木。所以那绿色就只这一道那一抹的零星点缀着裸着山石本色的峡谷。路边倒是有些小的花草点缀的,草多是一种化叶为茎的类于我们这叫做节节草的小草,开着细小的花。依赖着不多的降水活命。峡谷里多见的倒是从山上流淌下来的扇状碎石的“河流”。过了一段防落石长廊,又前进了会,在一片较开阔的谷地里,流水再次放慢了脚步,人们因就着这难得的开敞,在路边平整了片地方方便游人休息观望。这儿河床宽阔水流浅慢,一些人就涉水戏耍起来。水流还是一种灰白的色泽,靠河边的石坡下却有一眼清泉,沁出一汪清亮的水,一流进那河道就混入一片混浊中去了,果然是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啊。河道中央稍突出于水面一块两三亩大的滩地,稀疏地生长了些柳树吧,一大群白的,褐的绵羊正卧在那里休憩,这边河岸上几个牧羊人铺了毯子,正在高卧而眠,实在是悠闲得很。

夜宿639
这又是一处峡谷中稍宽阔的地方,相对两山间也只二三百米的间隙吧,公路对面一座壁立的大山下平整了一片场地,开了两家民宿驿站,为充分利用不大的场地,建筑直接就背靠了大山,看着那些危石,要是下来一块,那后果会相当严重啊。峭立的山石石隙间,竟然有三只山羊在悠然觅食不多的绿植。站立之处之高,我这半瞎子得极力辩识,才能觉得是羊。左手的一家名为乌兰萨德克独库639驿站。这名字应该是来源于离此不远处的一处景点乌兰萨德克诺尔。网上资料说,在已过来的路上距离独库公路625道标西边大概20公里有处湖泊名为乌兰萨德克诺尔。这是句蒙语音译词,乌兰是红色,萨德克是路口,诺尔是湖泊,合起来意为红色路口处的湖泊,很多驴友也称那里为天湖。驿站名字是蒙古语,但经营驿站的却是一家,维族或哈萨克人。一个小伙子和一个大姑娘,自己交流是维语,给我们说话操汉语,小伙子说得很流利,姑娘有些生硬。名为驿站,条件却也够简陋的,深山之中,没有通电,电力的供应是靠一台放在房子后边突突响的柴油发电机支撑的。住宿的地方是蒙古包和简易板房,简易房板房,又分为架子床的大通间和四人单间。倒是不贵,四人间是最好的了,四张席梦思床,每人要80。我们是王哥在网上订的,被呼悠成了每人50元。对外是号称有热水可以洗澡的,但可能是使用太阳能板加热水的吧,也许被别人用完了,流出来的水凉彻透骨的感觉,一定是取用的山上的雪融水吧。平时洗凉水惯了,也有点不敢直淋。凑乎着洗了,把骑行的衣服也在洗衣机里绞了,晾在了房间前的晾衣绳上。等待晚餐的间隙拍发视频向家里的汇报行程。
晚餐,老王哥就在驿站的厨房安排了两碗丸子汤一个囊一个拌黄瓜,计90元。晚餐时,与老王哥向一位骑友打听怎样去往那拉提。一个光头的小伙子,应该是这当地人吧,说是到那边没必要去景区里,可离了独库公路往那个方向骑行一段路,在路上看看两边的景物就可以了,都一样的。晚餐后,飘来几片云,落了一点雨,然后雨过天晴,星星们又在天上眨眼了,大而亮。也许是我们来的凑巧吧,独库公路上没有网上炒得那么火,这驿站里并未住满,两家民宿老板一点也不傲娇,先是各自在门前揽客,见有骑行过来的骑友就招呼停歇住宿。现在还在打擂台揽客呢,一家大跳民族舞蹈,一家在搞烧烤。离了这些热闹,踱到公路那边的河道边去听河谷中水流的歌唱。
王哥联系了下一站乔尔玛的蒙古包,200元订了一个小蒙古包,在老虎口前停歇观景时,遇到了三位昌吉的老年骑友交流了会,他们在我们后边也来到这里投宿,现在听闻老王哥订蒙古包,也要和我们合宿,老王哥又给老板一番沟通,愿意在加点钱的情况下让我们一块儿住进去。我们住进去的那四人间的房子后来又住进来了一个广西小伙。

7.17
溯源奎屯河
照家里的习惯,5点多又醒了,发电机不嚷嚷了,也停电了,打手电去厕所。不同于其他公路,独库公路是只上白班的,夜晚的路上一辆车也没有的。寂静中只有流水在喧腾不倦,这个样子千百万年了吧!近6点,收拾,准备出发,六点半天微明,没等到驿站那15元管饱的早餐就开拔了。只前行三五百米,就有一服务区,还有一个公路管理站,看那些招牌是都可吃饭住宿的。还在禁行中,路上一辆车也没有,行了三五公里也只见了三两辆路政工程车在巡查路况。峡谷里静悄悄的,只有哗哗不息的水流声,偶尔的鸟鸣声,格外清晰。大喊了几声,声音在高大陡峭的崖壁间回传激荡。水边偶见牧人宿地,未见牛羊。峡谷稍宽处,河边多有空旷处,自驾可宿营。道路还是逆水流而上,初行坡度不是太大。早上劲头足,不觉骑得快了点,把老王哥哥拉后边了,在一处有流水下来的小沟谷处停下来,就着流水洗了把脸。行七公里左右,上至一名为三岔河处,峡谷又有分岔,两道峡谷相交处有一大片水滩地,两峡谷中下来的流水如蛇样在其中纵横盘绕,交错相融,然后一齐向下流奔去。滩地里边也稀疏着不少树木,远处雪顶被阳光点亮了,银光灿灿。这儿也有个类于服务区的一小片平地,也有个蒙古包做着住宿的生意。
在此道路又离了主峡谷左折伴支流峡谷而行,从下边算起,如果初入的那流淌着奎屯河的峡谷是一级,639驿站前拐入的可算作二级峡谷,那这里算是进入三级峡谷了。打了个转折,往这道峡谷的半壁升上去,河道就远远地在脚下了。继续上行,对面山崖上又不时流淌下风化石子的河流形成的一个个巨大的扇面。大自然这部粉碎机太厉害,日晒雨淋,热涨冷缩,流水挟裹,重力牵引,成就了这样的奇观。上行中,远远看见一处隧道口,到了近前却原来只是三五米的样子的一个孔洞,原来是一段挡落石的混凝土设施。这独库公路不同于太行山等山区上那些道路,动不动就挂壁,一言不合就隧道,这里的路都老老实实随水流曲折蜿蜒,上行坡度大体随水流,若水流跌落太急道路就盘旋往复,以减小坡度。
穿过这小小的“隧道”,就听得左手山坡上有窸窣的细小声响,还滚落了几块小石头下来,以为要塌方了呢,赶紧加速前行,过了那段路停下来回望,看那坡度也不像是能塌方的样子啊,仔细往上看去,却有几只灰褐的山羊在高处游走觅食,原来那落石是它们踩下来的。没有牧群,只那三五只,看那怯生生羞于见人的样子,应该是野羊吧?这里的牧群,都是绵羊多的。路边一处峭壁下,零落地滴哒些泉水下来,用手接着喝了几口,冷冽爽口,沁人心脾,这个水质口感应该比商场里那些过滤净化又装在瓶里的所谓纯净水不知要好多少啊。修筑道路的这面山坡坡度缓了些,有些地方已能留住些风化的土石了,也就有些绿色草了,道路边有时也能看到些大叶高杆支撑着的紫色、白色大花朵,这样的高度应该得是高山牧场了。
近9点,行了16公里,到了公路654处,路边栏杆外有一小片平缓的地方,停下早餐。老王哥把昨晚没吃了的半个馕背了来,就这样一口馕一口水对付了早餐,食品是简陋的,但头上蓝天白云,周围雪峰环绕,脚下流水欢唱,身边花草相伴,用以佐餐,却是人生难得之事。
餐后再行只一公里,上至655处有一服务区又补了两瓶红牛20元。服务区名为天瀑服务区,得名于上方一道瀑布。那瀑布从一道高高的绝壁挂落下来,立在这服务区里仰望,真如天上来水般。在服务区后边的水流边玩了会起身再行,道路开始往复上行,往复四五折,行程2公里,公路657路牌处就到了天瀑流水跟前了,停车照相。再前行点在一处转角可回望峡谷。天瀑前的那几道转折都在眼中了,但来路的峡谷却是深远曲折得难以观望了。上望,山谷宽大起来,天空不再是一线,而是明朗广阔起来,道路不再只行在一侧山坡上了,而是就在山谷中往两边山坡反复穿梭了五六道往上升去。凭经验,明亮广阔的谷口,那应该是最高处了吧,上行的道路大概要结束了吧?
又反复四五趟,上到一服务区,此处回望峡谷,天瀑前在一面山坡上反复的发夹路和刚刚上来的这织在山谷中的四五道线连缀在了一起,很是壮观。征服了这样的道路,心里也就有些小骄傲。本以为已上到最高处的达坂了,回望完毕再看前路,却发现远不是那么回事,道路继续在更阔大的山谷中上行,通往一处群峰环绕的盆地样的地方。明亮的天空其实就那里上方的天空。山谷阔大,道路不再像刚刚经过的地方急促地反复转折,而是在一面山坡反复上行长长的一段距离后,走得倦了,再转到对面的山坡上去反复。
喝了口凉水,起身循路刚上行,就看到块标志牌,说是进入了融冰沉降带,原来这里的公路是修在永冻土层上的,气温的变化,会造成下方的冻土层路基融化沉降,或者冰冻膨胀,这样的反复作用,路面就会起伏断裂。据说,这独库公路被称为公路地质灾害的博物馆,它经过的地方海拔落差大,地质结构复杂,地貌多样,落石,塌方,沉降,冰雪都制约着公路的畅通。早上最先看到工程车辆,大概是在做通行前的路况巡查的,这条公路也像我们的高铁线路样,每天通行前都要进行巡检的。公路边不时会停有推土机等施工机械,随时准备应对积雪,塌方等突发情况。继续前进中,果然道路不时会有小起伏,裂缝,好多地方明显是才修复铺装的。
上行了好一阵子,路边背阴的石坡上有了一小片没有化尽的残雪,这是不是就是到达雪线了?盛夏之时站到这雪边,有点不真实的感觉。玩了会雪,下来时,有一个骑公路的小伙子从后边追了上来,这是今天第一位超越我们的骑行者。起身再上行,路边的牧场宽大平缓了许多,有些地方就如草地上的蘑菇样点缀了个蒙古包。通往蒙古包的便道上横了根枯树桩,那就是人家的院门了,谢绝游人进入。这是真正的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柴门”。从昨日独山子出发时的草场开始,到今天这峡谷的最上端一直都是能看到牧群的,山脚平缓的地方有牛马,峡谷中和这高处就是些善攀缘,能耐寒的绵羊。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他们是真正的开路先锋,只要有流水的地方,无论多么高远险难,他们的牧群慢慢地都能到达,他们走出的牧道慢慢地就会变成商道,战道,官道,咱们的独库公路也是沿着这些古道拓展而成的。
当我们随道路盘绕上行到一个小小的高山湖泊边时,就进入了一个山顶盆地中间了。这里就是峡谷的起点了。这个盆地四周都是雪峰冰川,只在来路的峡谷开了个喇叭口。雪峰冰川融化的水哗哗地奔流而下,汇聚到低洼处就形成了那小小的湖泊,暂歇后再一起往下冲去,沿途再联合其他峡谷中的水们,越走越多,越走越强,奔腾咆哮,日复一日的切割,就形成了这我们从昨日就开始追随的峡谷了。峡谷的河流大多数就是这样的,在最上端有着广大的盆状的集水面,冲下去时,软些的地方淘挖成山谷,坚硬的地方切成深峡,流到山脚就切割出了独山子,安集海那样的大峡谷,再前行就有了宽阔的河床。河里的水被人们取用,被太阳蒸腾,慢慢地就越走越少越走越慢,最后消失在茫茫的戈壁和沙漠中了。这是天山上这些内陆河流的宿命。
过小湖上行两折,道路右边有处平缓山坡,停下午餐。时间是下午一点多了,9点在天瀑服务区前654处用餐,到这只骑行了十公里多,都是上坡,连玩加骑用了三个多小时。山坡上一片翠绿,如同张绿绒的毯子,与周围白的皑皑雪峰,灰的嶙峋山头相映衬,就显得格外鲜艳。草地是由些贴地的小草们编织成的,间杂着开些细小的各色花朵,就是毯子上的图案。这些瘦弱伶俜的可怜的生灵们,匆匆地、悄悄地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走完自己的一生,经过一个轮回,用自己的生命饱牛羊之腹,膏腴这高山牧场。山坡上突起的岩石块们色彩也不单调,爬上了些黑的,淡黄的,褐红的苔类生物,如艺术家们涂上的油彩。草地上铺开了老王哥的驿之缘户外旗帜,摆上了食品,开始了午餐。这样的就餐环境比早餐又上了些档次,也算得上是独一无二的了。坐在软软的草地上吃着馕,喝着水,举目四望,连日来在火车上遥望,在山脚下仰视的那些个雪峰被抓在了手里,踩在了脚下,环列在四周陪伺,有了点山高我为峰的感觉,人生似乎达到了高潮,巅峰啊!用餐中一个跟随团队骑行的小伙子也上了坡,一块儿聊了会,照了会相。餐后正在收拾残局,山头上下来一人一马。坐在马上的一个中年汉子怀抱鞭子,任由马在山石凹凸的山坡上行走觅食,身体随着马儿的行走起伏晃动,一副人马合一的境界,状态很悠然。走到我们跟前,以为是来指责我们在他的草场上用餐或者是来招揽骑马照相的,都不是,只是放牧中无聊来找人攀谈解闷的。问他的居所,指点了我们刚才看到的蒙古包。说这片草场是他们家的,他是蒙古人,蒙汉一家亲。蒙古人与汉人在相貌上是很难分辨的,那人的面目神情与我们大致无二。这片草场是他们家的夏季牧场,往山下低海拔的地方还有他们的秋冬季牧场,而在山下他们也有可耕作的土地,承包给了汉民耕作。他说,六月时这里还在下雪,他们是才转场到这山上的。真的是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啊。问起他一年的收入,说是牧群大概有十万收入,zf有十万左右的牧业补助。他们一家三口人,这个收入也是不错的了。所以连说zf好。对着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说这话,而不是在视察的官员面前的表演,那是真心地认可zf的少数民族政策了。不过我是有些疑惑的,天山中的牧场自古以来应该是乌孙人也就是现在哈萨克人游牧的范围,蒙古人更多的应该是在阿尔泰山那边吧,怎么也到这里来了?其实,我不知道的是,别说天山了,曾经大半个世界都是蒙古人的。
午餐后再前进,道路划了个大弧向着对面的山坡上继续上升。转过弯去就来到了处这公路边的网红的滑雪地。背阴的半面坡上残留了一大片厚厚的积雪。盛夏季节有此景致,天南地北自驾到此的游客们便都如获至宝般玩耍起来,拖着商家提供的一个轮胎样的圈爬到高处,坐着呼啸而下,收获着尖叫和喜悦。雪地面积不算小,但架不住人多,被大家玩得脏兮兮的了。没有参加到狂欢的人流中去,站边上让老王哥给照了两张傻子样的照片就继续往前去了。
过这热闹景致不远就到了如隧道样的一处长廊。这是为防上方山坡积雪滑落覆盖路面而修的防雪长廊,挨山坡的一面是封闭的,用以抵御积雪的下滑,造成道路损毁堵塞,面山谷的一面是镂空的,可以采光。看来为应对这个公路灾害博物馆上的各种复杂情况,咱们中国人也是因地制宜,生发了各样的智慧。长廊前也有厚厚的一片积雪,应该是清理公路的积雪堆放在那的,这里比较安静,和老王哥两个在上面跑了几个来回,玩了会。
过长廊转折回来就来到处隧道口登上了今天的至高点了。这里也堆积了厚厚的雪墙,有一人多高呢!又不出奇地跑那根前去照相。在此回望,可一览这个山顶盆地的全貌。这个盆地想来也是千万年来被流水淘挖出来的。风吹日晒,热胀冷缩,风化下来的山石一点点的被流水带到山脚下去,就有了这个大盆。环列四周的山峰背阴处有了常年不化的积雪就慢慢地形成了冰川,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冰川往高冷处退缩,在盆地中留下了大片的石滩,形成了冰渍地貌。向阳高耸的山头,存不住积雪,就显露出狰狞的面目来,山上怪石林立,张牙舞爪的。目测那些冰川所处,离开公路也就只两三百米的海拔上升吧,要是自驾来此,有体力,停车后徒步上行,触摸到真的冰川应该不是难事。

雨雾下天山
出了洞,路边就有片平敞的空地,这又算是一个服务区了,几个摊点架起了炉火做起了烤羊肉串的生意,钢钎上串了五六块肥瘦相间的厚实肉块,只要8块钱一串。空气中弥漫的香气,火炉上滋滋冒油的呻吟着的肉块,让人口舌生津,直咽口水。老王哥说弄几串尝尝吧。做生意的这次是这天山的原住民了,是哈萨克人。一个年龄不到20岁的漂亮小姑娘在相帮着家人招揽生意,我想用手机付帐,没有信号,小姑娘驾轻就熟的引导我去公路对面一个标志牌前操作,说只有那里有信号,可能是我这手机太差吧,捣鼓了半天也没成功。幸亏老王哥手头有现金,付了钱。烤好了,我拿了肉串傻傻的举着和小姑娘合了个照。小姑娘是个极伶俐的孩子,嘴也甜,操着流利的汉语一口一个哥的喊着,却是把我喊得头皮发麻。我这快六十的老头子了,怎么得也得混个大叔的辈份了吧。于是教导她说,今后看到像我这个年龄的又长得这么丑的,要喊大叔。也笑眯眯地领教了。
吃了肉串正要下行,天开始落雨了,初时以为小雨点不需要在意,下行几百米,那雨大了起来,赶紧停下去穿了雨衣再继续往下放飞。现在所处是山岭的南坡了吧,这边的地貌与那边有了不同,或许是南坡接受阳光更多些吧,它的山头风化脱落的程度更大些,它的山坡就更平缓些山头远远相望,形成了山谷而非峡谷。山谷阔大,地貌不再像北边那样多变,都是高山草甸。地势平缓些,这里水土流失就少,土层更丰厚点,再加上正当暖湿气流的迎锋面,雨水更充分些吧,反正这里的牧场是更宽广的,牧草也更茂密了。好像每个山头从上到下都是绿色的了。在这些牧场上缓慢移动的牧群就多了些牛马。有时牧群就慢慢地踱上了公路与游人亲切互动,牛马是骄傲的,你得避着它走,羊们却是羞怯的,见有人来就跑开了。相较上午爬升的那些坡道,这里的坡道长而平缓,在几面山坡上盘绕穿梭。道路修建也较容易,不需劈山开石,只需要在绿的草坡上剖开道伤疤就行了。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乔尔玛
雨没有停,但也并没有下太大,雨雾迷蒙中随着流水在几个山谷中转折着飞速下行了24公里,终于闯入了一片更宽广的山间谷地中了,乔尔玛到了!这是在一条东西向的山谷的宽阔处,两面相对山岭远离得有两三公里吧。远望去,山头,山坡,山间谷地都是满目的绿,给人以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在山谷最低处咆哮着一道白亮的流水,地图上显示那是喀什河,还有脚下这条油亮黝黑的道路算是给山谷改了点颜色。下到乔尔玛服务区,路边立了个牌子,写了此生必驾217,有点抄袭318川藏线的创意了。在下边照相打卡。过服务区加油站前行以为前边会有市镇样的聚落呢,但到烈士陵园处的三岔路口,还是没见到村落市镇样的建筑,老王哥觉得不对劲,打电话联系订的蒙古包主人,说是我们走过了,需要折返回去。折回一公里有余,到了处名为乔尔玛美食城的所在,见到了来接应的饭店主人。所谓美食城,不过是路边一片平地上排列的十余家小饭店,每个饭店后边设置了三四个可供住宿的大小的蒙古包。蒙古包再后边就是山坡牧场了。入住帐篷,至此骑行了近60公里,32公里一步不蹬就后退的,24公里一下也不要蹬的。
唐布拉
天还早呢,下驮包轻骑往唐布拉百里画廊而去。再次到了那三岔路口处,直行,就到了省道315的零公里处了。省道315,是穿行在喀什河谷中从这乔尔玛到尼勒克县的一条景观大道,沿途百多公里的河谷中都是满目苍翠的高山草甸冷杉树林,再加上草地上间杂的各色野花,真的是风景如画,山谷中最有名的是唐布拉草原,所以这里被称为唐布拉百里画廊。在零公里的标志牌下打了卡就上车往西疾行。此处一路西行,最后是能到达伊犁河谷中去的,乔尔玛已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下属的尼勒克县了。这里的景致与乔尔玛是一样的,喀什河时缓时急地行在河谷的最低处,两岸柳榆杨类的落叶乔木也疏密不同地伴随着。两边山岭的山脚处,沟谷中土层厚实处就不时立着成片的高大的冷杉林,沟谷的高处背阴的地方时不时残留些白的雪,其余地方就都是绿毯样的牧场了,不露出半点泥土和山石。公路是伴着河道一侧往前蜿蜒的,道路两边是宽广茂密的牧场,从山脚到山头都密密地盖满了牧草,远看都是绿色,近看那色彩就丰富多了,在绿色的底子上,缀满了各色的野花,紫的,白的,黄的,红的,有些地方花们就连成了片。往前疾行五六公里,公路跟着河道打了几个转折,随着地势略微起伏几次,两边景色却是一成不变的美。
折返至烈士陵园处,桥上跨过喀什河只在门前张望了下也没入园致敬就折回了停歇处。弃了车子往蒙古包后的山坡牧场徒步上行,与家里的和小宝视频分享美景,让看周围山坡的绿,山顶积雪的白,远处山顶的云雾,牧场上奔跑的马,慢步的牛,惹得家里的和小宝惊叹连连。但其实,风景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脚下牛马的粪便,人类遗弃的各类垃圾我是没让他们看的。人类的破坏力是惊人的,一切美好只要被人类发现,大概用不了多久就将灰飞烟灭。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再下到蒙古包前时,吉昌的三个老伙计到了。几位老伙计是经常在外边跑的,是很精明的,向别个店的老板打听了住宿的价格,知道这里的蒙古包就是200一个,又和老板讲价,最后也就加人不加价,200拿下。老板两口子正在更换包里铺地的地板革。并收拾炉子说晚上得烧火。老王哥就在这店里安排了晚餐:葱爆羊肉68,四串拷肉40,又要了三碗米,让弄的野蘑菇拌面,没给弄,老板又送了一小盘炒菜。
餐后天还亮着呢,再骑车往回去看刚才过来的服务区全貌。服务区那有几处固定建筑,说是公路养护站,还有几处不高大的建筑经营着驿站住宿的生意,这应该是这个地方最豪华的住宿处了。还有不小的一片空地说是房车营地。最重要的是旁边有给车加油的加油站,这是从独山子到这里的唯一一个加油站。听老板说,这乔尔玛并非我们想象的市镇,就只是一个季节性临时服务区,所以这不多的建筑大多是些临时性的建筑。每到大雪封山,道路封闭时,这里的人就都要撤退到海拔较低的地方去了。昨天到639驿站时海拔已升至近2000,今天上午苦干了一上午,在达坂处最高升到3400,下午虽是下行了一阵,但到了这乔尔玛处,海拔还是有2200左右的,落雪季节,这样的海拔人们是难以在这里生产生活的。那小饭店的老板说,每年这独库公路6月开放,五月放他们进来准备,到十月,就又都会人去楼空了。

喀什河
离了公路走上了路边牧场中间一块稍高的台地上,这里也覆满了绿色。立在这山谷中间的稍高处,周围地貌能够看得更清楚些。独库公路冲出来的那个峡谷就在不远处,这条阔大的喀什河谷是东西向的,两边的山岭中有很多个独库公路来时那样的山谷汇入它,山谷中的流水先后注入壮大着这河谷中的喀什河。从地形图上考量,这里也可以说是那喇叭口样的水草肥美伊犁河谷的最东端吧,可以把他想象成是那喇叭的吹口处。遥远的大西洋的暖湿气流经千万里的跋涉跨越欧亚大陆与这天山相会,被那喇叭口包裹着往这东边来,它的最后一滴眼泪应该是滴洒在了这里的吧,也就给咱这河谷里带来了这满眼的绿色。看网上资料,在新疆叫做喀什河的河流好像不只这一条吧,在南疆还有那从昆仑山上流下的产白玉的玉龙喀什河和产墨玉的喀拉喀什河吧。脚下奔流的喀什河的大名应该是叫伊犁喀什河的,它的源头就在这河谷从此往东上行几十公里处,说是叫做什么喀什脑子的一处温泉。这喀什河西流而去最后是注入新疆流量最大的河——伊犁河中去的,为伊犁河谷的丰饶做贡献去了。
又下雨了,赶紧上车狼狈而回。归到宿处,没有洗漱沐浴的地方,想去找个盆弄点水洗漱,到厨房里问一个小伙子,说没有,问都是怎么洗漱的?指给我一个洒水壶样的塑料壶,说是都用壶洗。实在是不习惯,什么都没洗,就归去睡了。老板过来给一个铁皮的带烟囱的炉子加了煤,烧了火,五人就挤在一个半弧形的炕上睡了。这个包,听他们说并不是什么蒙古包,而是应该叫做哈萨克毡包的。外观与蒙古包咱是区分不出什么的,住进的这个也只是个徒有其表的赝品而已,是用钢管做框架,彩色帆布做顶篷和围挡的。两扇窄矮的小门更是铁皮做成的。真正的毡包,我想应该是用木杆做框架,牛羊的毛擀制的毡毯做遮盖的吧。不知谁起的头,我们都是头冲里脚冲门睡的,不过我觉得是不是应该大家一起头朝门去睡,这样脑袋才能对齐,不至于你的脑袋在我的怀里这样的别扭。我挤在半弧形的炕的最边缘,如弓样侧卧着正好,要想躺平舒展开来,那脚就要伸出炕外去了。听雨点敲打着毡包的顶篷啪啪的响着,并无多少睡意,三位老者又开始讲述他们骑行318时食宿的恶劣,说是那里住处被褥总是湿漉漉的,有些地方的被头还会黑黢黢,油腻腻的,大家只能和衣而睡,而吃的东西多数时时候会是那种好像煮不熟的米粥。这里虽是简陋,但被褥总算还是干爽的。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zxy75572 发表于 2024-1-19 15:12 [喀什河离了公路走上了路边牧场中间一块稍高的台地上,这里也覆满了绿色。立在这山谷中间的稍高处,周围地貌能够看 ...

独库公路精彩骑行游记   太棒了~
zxy75572 发表于 2024-1-19 15:02 雨雾下天山出了洞,路边就有片平敞的空地,这又算是一个服务区了,几个摊点架起了炉火做起了烤羊肉串的生意,钢钎上 ...

这里烧烤爽啊
zxy75572 发表于 2024-1-19 15:09 [乔尔玛雨没有停,但也并没有下太大,雨雾迷蒙中随着流水在几个山谷中转折着飞速下行了24公里,终于闯入了一片更 ...

绿油油漂亮

7.18
阿尔善山脉
一夜没睡好,前半夜迷糊不清中听雨打穹顶和隔壁包孩子大人无休止的吵闹。包是用薄薄的没什么隔音保暖效果的帆布做成的,也就相当于一个大帐篷而已,又都只相隔个一两米簇拥在一起,可不就得鸡犬之声相闻了吗?加上上半夜炉火烧得那铁皮炉子和烟囱通红,包里热得受不了,人在被子里呆不住,不时伸手露脚,后半夜火熄了,又冷了起来,就只得再裹紧被子,蜷起身子。熬到天明,起身去厕所。还算不错,蒙古包后边的牧场里建有一简易板房厕所,却是水冲的。需要扫码使用的,每次一元。拧一下厕所前边的几个洗手盆的龙头,是有水的,就去取了洗漱用品在这洗了脸刷了牙。早饭是昨天就给饭店老板订下的,花卷稀饭鸡蛋,走时又拿了6个鸡蛋,给付45元。
餐后七点多些装备齐全继续行程,在G217与S315交汇处左折过河,再过烈士陵园继续在这喀什河谷里西行了两三公里。路两边是两片数百亩大的平坦的草场,直延伸到山脚下、河道边的树林下。无人看管的牛羊马们在草场上树林间悠闲地啃食着牧草,有些就突破了牧场的围栏,踱步到公路两边或者公路上来。几匹骏马受了惊扰,嘶叫两声在公路上奔跑起来,倒是吓得我不轻。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穿过这两片草场,道路就离开了伊犁河谷往南折入一条峡谷。这条山谷是生长在与昨天翻越的那条依连哈比尔尕山脉相对的南边的山脉上的,地图标示为阿尔善山脉。两条山脉皆东西向,相对而立,夹出了喀什河谷。今天继续南行,是要再翻越南边这条山岭去的吧。山谷与昨天从哈希勒根达坂下来的那条山谷一样宽窄不定,但没有昨天那山岭那样曲折,基本上是一路往东南去的,没什么转折。进入这山谷道路就行在一条水量不小的河道边,那水也是往下去与喀什河相会去的,是喀什河的一条支流。水岸边,山谷的折皱处密布着高大的冷杉林,而多数的山坡上山头上却是一棵高树也没有的,都被低矮的绿色占领着。近水的岸边,山脚的树林间,山坡的平坦处,不时就会冒出几朵蘑菇样的毡包来,这是牧场主人的居所。一般每个这样的居住营地里除了毡包,还都会有些附属的其他生活生产设施,挤奶的棚,堆放饲料或鞍具等材料的棚子,简易的厕所,一片乌黑的用来聚拢牛羊的晚间休息的畜圈等。棚是四面来风的,畜圈是敞口向天的,都只适合这气温相对较高的夏日生产作息,想来落雪的秋冬天他们就会赶着畜群下山去了吧。各家的牧场是有铁丝的围栏分隔的,有可能就占据一面坡,一个山头,一条山谷。可能是牧场的地形以及牧场中的牧草不同吧,各家牧场里跑着的畜群的数量,种类也是不同的,有的牛多些,有的马多些,有的羊多些,一般是这三类都要有些的,有一家的里边还跑着几峰骆驼呢!入山谷没多久的几家牛很多,这里的牛都是灰,红色泽的多,没有那些人工饲养的像产奶机器一样的荷兰黑白花奶牛,那些家伙都是生活在温室样的奶牛场里的,没有了人的照料,大概是难以适应自然界里的风霜雨露了吧。春季生产的小牛,已能在草地上撒欢觅食嫩草了,有的三五成群地在路边好奇地打量着过往的行人车辆,那萌萌的神情让人心都要融化了,有的悄悄地钻到妈妈的肚子下去吮吸妈妈的乳汁。在山谷深处几家的马匹特别多,成群结队跑满了山坡,很是壮观了。正是早上挤奶的时候,不时能看到靠近路边的营地里就有哈萨克族的妇女头上顶了头巾,拎了个小铁桶,束缚了一只牛或羊正在挤奶。看到一些靠近路边的一些放牧营地里也有停着房车,小车的,这样的营地都比较大,靠路能通行车辆,里边架起的毡包比较多,应该也是兼营着接待游人的生意吧。路边的服务区里,靠近营地的宽敞处也会有些牧民将自己的奶制品摆出来卖,也有几家生了火在卖羊肉串。

道路虽小有起伏,但一直是在上行的,道路两边都是蒲公英开的细小的黄花,老王哥说,要在咱们那里早就被人们挖下来做成蒸菜吃了。可物以希为贵啊,多了就没人希罕了,那位给李谪仙脱过靴子的高力士早就就感叹过:两京作斤卖,五溪无人采。夷夏虽有殊,气味都不改。上行到27公里时山谷虽然还没到尽头,那道路却好像不耐烦了这满谷里的美景似的,跨过了座桥,转到对面山坡上往回来了。目测而言这山谷还得再往前十几二十几公里的不知能不能到那些雪峰前。
在这面坡上折返时,坡度就大了起来,一会儿就升到了半坡,把山谷踩在脚下了。路边有块大石头和老王哥又停下在那照了会相,顺便休息了会。对面的山岭上的山头有些嶙峋之态了,而这面山坡的高处,却有片参差的怪石,如牙似剑的,不知什么要的巧合让大自然在这里留下了它们。脚边的花也因有了雨水的滋养而肥美艳丽了起来。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上行2公里有余,左折入一峡谷继续上升。先在这面坡上行了会,就转折到对面的山坡去反复了两三次。在转折处,有个服务区,周围也有几家的哈萨克人的放牧营地,那服务区里就有牧人挂了整只去了皮的羊在那卖羊肉和羊肉串,也有用塑料桶装了鲜奶挂在路边的栏杆上卖的。一只山鹰在一条河道上方盘旋着,不时往水边的什么俯冲下去,但几次都空手而回。往那看去,原来那里是牧人刚在那里宰杀了几只羊,清洗了羊肉扛了上来卖,却丢下了内脏和羊皮在那,这只鹰是想去叼食那些内脏去的。哈萨克族人信奉伊斯兰教,大概是不食用自死动物和动物的血液内脏的,认为他们是不洁的,所以宰杀的羊的内脏就被丢掉了。骄傲的雄鹰却被看见要去捡拾别人丢弃的垃圾,这形象是有点要受到损失的。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在转折处的桥头稍息了下,就到了对面的山坡继续上升了,这道路尽头,又转入一个更小的山谷中,到了尽头处又折了回来,这一折的路边有堵未融尽的雪墙,老王哥童心未泯,领着我又在那玩了会雪。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再上行,这峡谷也算到了尽头处了,有个服务区可回望下面的山谷。山谷是幅层次分明的图画:对面来时的大峡谷的山尖在嶙峋的山峰上点缀出星点的白雪,山腰开始就抹上了层翠绿色,而这个小峡谷也被抹满了绿色,但不知是牧草变化,还是光线不同,这里的绿色却是略带些鹅黄色了,而近处在绿色中又增加了些彩色的小花进来。服务区里有几个卖瓜的,买了个哈密瓜,让剖开吃了,怪甜的,就是瓜皮太厚了。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再前进就来到了玉希莫勒盖隧道。看隧道旁边,还有条老的废弃的路基在向一个垭口处盘旋,那应该是公路初建时的老路吧,这个隧道有可能是后来咱们基建水平提高了又增建的,来降低公路通行的难度的吧。这隧道比较长了,标志牌上说是有1943米。近两公里的隧道让我的头盔上的头灯终于能发挥作用了,开了灯,让老王哥跟在身后慢慢骑进了隧道。深入隧道后,没有车辆经过时,真的是漆黑一团的,头灯也就能照亮前方三五米吧,只能算是聊胜于无的。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小心地过了隧道就看到个公路养护站的小房子立在路边,就在那房前停下来吃午餐了。时间已是过午了。老王哥在乔尔玛那又买了个馕,还有点小包装咸菜,路上服务区又买了两瓶红牛,加上早上背来的鸡蛋,午餐也算丰富了。隧道出口的上方是片比较陡的草坡,仔细去看,那里似乎也有人走过的小路的痕迹,几只小土拨鼠在自己的洞口探头探脑地张望着。洞口旁边的山坳里有一大片厚厚的雪,应该是人们清理道路上的积雪堆放到那里的,堆得厚,像个小山样,又在背阴处,所以没有化。几个年轻的孩子开着两辆越野车在那里玩。雪堆的那边隐约还有条老路,不知是不是刚才从隧道那边看到的那老路翻越垭口来到这里的。看那样子几个孩子大概是想开着越野车循老路翻越垭口的,为了通过这段雪坡,又是铺木板,又是用铁掀修整积雪,连牵引绳也用上了,才过去一个车。这真是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了。
饱餐后下行,一个提示牌说有22公里急坡。下行没多会道路就转入一个十分广阔的山谷里了。与那乔尔玛和百里画廊一样,这山谷也是满眼的绿,但乔尔玛处看那些是身处山谷之中或远望或仰视,人淹没在绿色之中,却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缘故,不能感知全貌。现在身处高处往下俯看,整个山谷一览无余,那种从上到下,一望无际直到天际的绿色真是美得夺人心魄。从上往下看去,那些在山谷中看到的高耸尖锐的山头山峰们都化成了馒头样圆润的小丘了,优雅柔美地起伏着。在乔尔玛那儿,时值傍晚,又阴雨迷蒙,天色阴晦,看到的绿色是一种暗绿。而现在眼前的绿,敞开在碧空之下, 拥抱着明丽的阳光,与蓝的天,白的云相映衬,颜色更加亮丽。在这样的海拔处,宝蓝的天空中悬浮着的那些白云像潜在蓝色海水中的水母,都低垂在山头上,似乎触手可即。 当这一团那一抹的它们掠过山头,飘过山谷,就给下边的绿变换了深浅,让这满眼的绿变得不再单调。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顺着斜长的坡道下至一服务区,服务区右手的山顶上上突起了几堵巨石,稍改了这山谷的圆润。大概是那些巨石做成的山头能成为一个天然的观景平台吧,许多游人就停了车子往那攀登瞭望。与王哥停了车子也往上去。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几个哈萨克牧民牵着几匹马在那招揽人们骑马游玩。老王哥玩兴上来了,要去骑马,我看看陡得立不住脚的山坡和满坡的乱石心里害怕,不敢尝试。老王哥被扶着上了马,一个哈萨克老人骑着马,牵着缰绳,沿固定的道路兜了圈,最后来到了山上一片突出的大石头上。我则充当了摄影师。人马被老者牵扯着上到了最高处,我以仰角去拍,老王哥跨马指点,如在云端样,颇有些挥斥方遒,豪情万丈,叱咤风云的雄姿了。见我在前忙活,老者又极力怂恿我也骑上马去照张相,我说不敢,老人说,没事,马很老实,他又在旁边拉着,不会有问题。老王哥也在旁边帮腔。于是胆战心惊地在两人的服伺下上了马,牵到那石头山顶去照了相,但看那照片怎么都觉得像是败军流寇的样子。骑马兜一圈大概是要了五十元吧,我照相又给加了二三十块钱吧。过了骑马的瘾,再登上兀立的那几堵巨石,观览山谷和远方。来时山谷的广阔,下行道路的陡急险难都在眼底。山谷转折的深处不再只有低矮的牧草,而是有了成片的乔木,那儿的绿色就转为墨绿。往道路前进方向看去,先是一大片平顶的山岭,也是山头密布了绿草,山谷中是些乔木组成的森林。再远些是些有着参差山峰的山岭,大片的白云低低地压在山头,和山峰混在了一块儿。看地图所示,那里应该是一个叫做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的景区吧。

下了山头再往下去,道路就变得坡陡弯急了。先于老王哥下行,他以为我在后边呢,久候不到,急得打了无数个电话,却因信号不好,并未收到,让老王哥担心的不得了。我下行一段后也不时停下等候,也是等得心焦。经历无数个转折,转折到了这个山岭的另一面,最后才下到山谷底部靠近了一条河流前进,到了两山谷交汇处的一处较大的服务区。停下等老王哥,来到了把我好一阵埋怨。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过服务区道路只仰头了三五十米又是一路下行了,坡较缓,但也几乎不需踩踏,那车子就自行往前溜去。又是傍水行在一条较窄的南北向峡谷的底部了。这峡谷两边的山半坡山尖处多草场,近水还是些似柳似榆落叶林木,高大的冷杉林多在山脚山谷里,在这些草场树林中也不时有牧人的营地,一路行来几十公里都是这样的情形。傍行的这条河流水量也不小,现在看来水流声势已不小了,看两岸流水的痕迹,雨后的河流流量会更大,水边水中不时可以看到被流水冲刷倒卧的粗大的冷杉树。看到一棵粗大的枯树斜伸到河道中间,就停下来在旁边休息戏水吃了点水果。水流是湍急的,清澈的,千万年的碰撞冲刷,河道中的大小的石头都已圆润了棱角,在急流中从容将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