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趣行一斗水村、茱萸峰

周末跟着鲁西南户外联盟的马队去了南太行,这是我跟户外第三次去南太行,每一次去,都要做一下记录,因为每一次都是全新的体验,都有新的收获。所有的美好都值得记录。

我们这次主要是去蛇谷西沟看冰挂,登云台山主峰茱萸峰。为了节省出时间多玩一点,我们周五下班之后开始出发,在晚上十点多到达预订好的一斗水村的农家乐:云水人家。

夜行山路不容易,特别是有的地方还有冰雪。坡陡弯急,第一次见识拐弯的隧道。因为是夜里,只能在车灯光里看看隧道,还是很有美感的,其他的啥也看不到,当时不知道这些隧道的名气,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有名的叠彩洞。

这次的景点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一斗水村,听这名字就有故事,茱萸峰是云台山的最高峰,也是才知道原来云台山还有这么一个景点,一直以为云台山就是看水看峡谷的地方。

看看像不像卧佛?关帝庙内的戏台

一斗水村:云台深处有人家,焦作的一斗水,豫西北边陲,三县交界的最美古村,因一斗水泉而得名。村西北角有一口清泉,泉水名为“一斗水泉”,因其泉眼是一天然形成的巨石,泉口大小如斗粗细,一年四季清泉不断。行走于清口古道中的商旅至此,人困马乏便就地汲水取饮,虽一次只能取水一斗,但无论天旱,人多,总是随取随涌,取之不尽,因为商道上的客商在此休憩取饮的人数渐多,车马店应运而生,随后众多商号便在此地沿道路设置自家驿站,久而久之此处渐聚成村,村落便因泉得名,取名“一斗水村”。村落内现存乾隆三十年创修的关帝庙建筑群,从关帝庙发现的碑刻可推测村落的形成至少早于乾隆三十年。距离著名的云台山茱萸峰景点仅有五公里。一斗水村海拔1100 余米,四面环山,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庙宇位于村东北的高坡处,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规模宏大,为中轴对称的两进院落,由戏楼、东西看楼、一进东西厢房、大殿、二进东西厢房、藏经堂、偏殿等组成,是修武县目前保留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一组清式道教建筑。村落西北方的箭眼山为山西、河南的界山,一斗水村位于清口古道的重要节点处,其村落前后目前均有多段保存尚为完好的古道。